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两镇干部造假骗取征地补偿款58万元被判刑

2014年05月22日 09: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原东方市感城镇党委副书记苏赞继、镇政府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秘书王运果,在受镇政府指派参与东方大广坝水利水电工程干渠项目征地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管理发放征地补偿款过程中,编造假农户名字骗取征地补偿款58万余元。日前东方市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苏赞继有期徒刑十年,王运果有期徒刑七年。

  5月8日,记者从海南省东方市检察院获悉,苏赞继、王运果二人正在接受为期3个月的入狱前培训。

  沆瀣一气设局私分补偿款

  2008年7月,海南省重点项目东方大广坝水利水电工程干渠项目开工建设,项目需征用东方市感城镇不磨、尧文等村土地。接到任务后,感城镇政府便指派苏赞继、王运果二人参与征地工作,由苏赞继领导工作,王运果具体负责丈量土地面积、清点地上附着物、制作补偿款发放表等工作。

  为规范补偿标准,避免发生矛盾纠纷,东方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规定,干渠项目被征地农户补偿青苗的标准为:每亩地腰果树按35株,芒果树按43株补偿,每株树补偿237元,征用到的腰果、芒果地,无论地里种有多少株果树,都以种植面积为单位计算补偿款。

  然而,这些白纸黑字的红头文件,在苏赞继、王运果眼里只是一纸空文。二人商议以被征用土地上的腰果、芒果树的实际株数为单位计算发放青苗补偿款,多出的补偿款由二人私分。

  于是,王运果便按照两人商议的方案制作了不磨村青苗补偿总表并上报国土环境资源局。不久,国土环境资源局下拨了青苗补偿款,仔细一算,下拨的青苗补偿款比实际发放的数额多出了41万余元。

  2008年8月初,王运果按照苏赞继的授意,编造了李华、林振江等12个假人名,制作了虚假青苗补偿发放表,骗取了41万余元征地补偿款,其中苏赞继分得34万元,余下的分给了王运果。

  贪欲熏心贪心一发难收敛

  古人云:一念之差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二人第一次尝到甜头后,便又想着怎样再捞钱。转眼间,捞钱的机会又来了。

  2008年9月,东方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对不磨村园岸、三角地的土地面积和零星青苗株数进行登记,并拨付征地补偿款。二人合谋后,心生一计,在为不磨村农户丈量征用土地的实地面积时,并没有将园岸、三角地的土地面积丈量给农户,也没将这些土地上的零星青苗清点给农户。然而,王运果制作补偿款汇总表时,却将园岸、三角地全部土地面积和青苗株数一并上报。

  2009年4月2日,王运果在给被征地农户发放补偿款后,发现账户还剩下12万余元。当他将情况告诉苏赞继后,得到的答复是:上次的方法挺好,就按上次办。随后,苏赞继分给王运果3.8万元,自己留下8万余元。

  祸福相生匆忙退赃欲避难

  然而,就在他俩大肆敛财,挥金如土之际,二人贪婪的丑行早已被村民举报,进入了海南省驻东方市工作组的视线。

  根据村民举报及工作组掌握的情况,东方市检察院对苏赞继、王运果涉嫌私分征地补偿款的问题进行初查。谁料,此前工作组在调查时,二人便感到事情可能败露,便以错发征地补偿款为由,用苏跃全等名字先后两次向感城镇政府财务部门退回了54万余元,企图逃避法律制裁。

  不过,有着大专文化的王运果明白,虽然已将前两次私分的补偿款退了,但结果只能是获得法院的轻判,退了赃款不可能退了罪。时下,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等待检察院来抓,二是主动投案说清问题。反复权衡后,王运果选择了后者。

  2011年1月10日,王运果来到东方市检察院投案自首。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他对自己与苏赞继共同私分贪污补偿款的事实供认不讳。而与此同时,听闻王运果投案自首的消息后,苏赞继立即关闭手机,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后连夜潜逃。

  2011年9月19日,东方市法院以贪污罪判处王运果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自作聪明欲逃罪责难如愿

  苏赞继畏罪潜逃后,检察院很快对其立案侦查,并迅速办理网上追逃手续。2012年11月30日,东方市公安边防派出所在该市公爱农场五队发现了苏赞继的踪影,并立即通报检察院,在派出所干警的积极配合下,检察官终将潜逃一年有余的苏赞继抓获。

  在检察官的讯问下,苏赞继很快便将自己联手王运果通过制作虚假青苗及迁坟补偿表,先后3次骗取政府补偿款58万余元的事实作了交代。

  检察官边听供述边认真记录,当听到私分第三笔迁坟补偿款时,他感到意外的惊喜。当初审讯王运果时,他并没有交代过这笔款项,是苏赞继有意编的,还是确有其事?

  “你再把第三次骗取迁坟补偿款的经过细说一遍。”这么一问,苏赞继突然醒悟过来,记得退款前曾与王运果说好,只退前两次分的补偿款,第三次分的迁坟款不退。但事到如今也顾不了那么多,苏赞继思索了一阵,又将私分迁坟补偿款4.5万元的经过说了一遍。

  原来在2008年12月中旬,二人又故技重演,在尧文村征地时,多报了三座需迁坟墓。当迁坟补偿款下拨后,王运果以苏赞继已去世多年的叔父苏华(化名)等三人之名制作补偿款发放表,骗领了4.5万元。其中,苏赞继分得2.5万元,王运果分得2万元。

  根据苏赞继的供述,检察官立即赶往海口监狱重新提审了正在服刑的王运果。在检察官的讯问下,王运果交代了私分迁坟补偿款的全部事实。

  至此,侦查取证、固证工作很快结束,东方市检察院将苏赞继、王运果并案向法院提起公诉。2014年2月23日,东方市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苏赞继有期徒刑十年,王运果有期徒刑一年,又因判决宣告前王运果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法院决定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记者宁远)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