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19岁牺牲消防战士系家中独子 半年后将退伍

2014年05月22日 10:5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王强,男,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1994年10月28日出生,2012年12月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

消防员通过绳索过岸救援。 本版图均由消防供图

王强(右)和战友们唱歌。

  昨天上午,19岁的王强没有归队!昨晚,王强躺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殡仪馆里,战友们悲痛地陪伴着他,为他守夜!同样悲痛的,还有王强的父母,他们还在从湖南常德赶往重庆石柱的路上。

  现场一侧是悬崖

  据气象部门的资料,石柱本月以来仅17日、18日两天无雨。前晚到昨天上午,石柱更是普降暴雨。

  “这是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平时在河边经营的烧烤摊,一夜之间就被水冲走了!”家住石柱消防大队旁的张先生说。

  昨天上午8点多,石柱消防大队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中益乡龙河村春光组一个碎石场被洪水围困成孤岛,一名值守人员夜间未及时撤离,只身被困孤岛上。

  消防大队派出双庆消防中队8名消防官兵奔赴约58公里外的现场,10点21分抵达现场就立即投入营救,一同抵达的还有一辆应急的120急救车。只见滚滚河水将原本呈半岛状、平时可蹚水前往的碎石场,围成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孤岛。经了解,受困的男子姓王,30岁,前晚没发现河水陡涨,昨日醒来才发现陷入险境。

  孤岛距岸边超过十米,公路就从岸上通过,公路另一侧是陡峭的悬崖。

  还有半年就退伍

  根据以往的营救经验,消防官兵选定了一处距离被困者最近的岸边,计划用抛绳枪实施营救。官兵们停好车后,王强和两名战友跑到车右侧,准备打开拉闸门取器材。

  突然,公路边陡崖上一块直径约1米的岩石呼啸而下,砸中了王强戴着头盔的头部后,又将金属拉闸门砸出一个大窟窿。

  “我就在王强的侧边,也有一块拳头大的石头砸中了我的脑袋,我也戴着头盔,我没有事。另一个姓姚(音)的战友也没事。”同行的战士小谭一脸悲痛地说,“我们抱起地上的王强,他的头盔被砸坏了,耳鼻嘴都流出血来。和我们一起来的救护车正好已调过头来,我们立即将王强抱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石柱消防大队立即派出另一队官兵带着救援器材赶到现场,直到18时10分,才将受困的碎石场员工救了出来。但上等兵王强却再没醒来。

  王强来自城市家庭,系独生子女,2012年12月入伍,他原本今年11月就要退伍。

  昨晚,重庆晨报记者与石柱县中益乡乡长张志鉴取得了联系。对于消防战士王强的牺牲,张志鉴表示:“乡里人民都很感谢他们。”

  市公安消防总队和石柱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善后领导机构,全面做好善后工作。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接报后立即批示,对因公牺牲的王强同志表示沉痛悼念,对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昨晚10点,石柱消防大队官兵拉响警报,为王强送行。

  战友回忆>

  他个子小脾气好,最喜欢唱《老男孩》

  得知王强牺牲的消息时,25岁的李定存先是愣了一下,随后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作为合川区特勤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他和王强度过了在重庆消防最初的两个半月——他是王强的新兵连班长。

  他说:很喜欢部队的生活

  2012年12月,作为一名新兵,王强从湖南常德踏上了来重庆的征程。重庆消防新训4连的指导员殷位在常德火车站接到了他,如今,殷位依然记得这个个头不高的年轻娃娃。

  到了4连4班,和王强接触更多的,则是和他同班的战友。4连4班的班长,就是大他6岁的李定存。

  李定存说,王强的个头不高,不到1米65,算是全班10个人中比较矮的,由于他年龄比较小,大家都很照顾他。

  “他话不多,但要是问起,也会说不少。”李定存说,王强喜欢聊自己的家乡,经常说自己很喜欢部队的生活,“给他的家人打电话,说的最多的就是部队好。”

  他练:高烧40℃依然坚持

  这个个头不高的战士,却在训练中从来不打退堂鼓。“他身体不太好,经常发高烧,却坚持训练。”李定存说,有一次王强高烧40℃,已经有些迷迷糊糊的了,却依然坚持完成了训练。

  除了训练刻苦,对于不懂的地方,王强总是见人就问。“他问过我,也问过副班长。”李定存说,“他会笑着询问,笑着感谢。”

  事到如今,李定存依然记得这个小个子的战士,记得他脾气好,从不和人结梁子,永远把坚持训练摆在第一位。

  他唱:《老男孩》最拿手

  训练之余,王强喜欢和战友们打台球,还喜欢唱歌,最拿手的就是筷子兄弟的那首《老男孩》。

  “他年龄小,唱这首歌我们会说他还不老。”《老男孩》唱出了老男孩们的沧桑感,与年纪轻轻的王强不那么符合。但每当熟悉的乐曲响起,王强的哼唱总会带起大家的和声。

  2013年2月,两个半月的新训结束后,4连4班也解散了。那天,大家唱着《老男孩》,纪念这段难忘的新训:

  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

  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

  有谁会记得这世界他来过……

  他喜欢玩游戏,尤其是DOTA

  昨天上午,还在四川休假的申建提前踏上了返回石柱县消防大队的征程。火车站和汽车站工作人员告知,回程票已经售空。得知媒体记者要去石柱采访,申建急忙打电话联系——无论如何,他都要赶回去送“强哥”最后一程。

  “昨天一早,我还和他通了电话。”申建是石柱县消防大队的通讯兵,也是王强的师傅和前辈。两人在大队的通讯室里,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他比较腼腆,大家都开玩笑叫他强哥。”作为通讯兵,不但要有体能,还必须有协调和应对复杂现场的外联能力。因为身体原因,19岁的王强从战斗员序列调任通讯兵岗位,一直任劳任怨,遇事总是主动承担。

  作为90后,王强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玩游戏,尤其是天天酷跑和DOTA。不过,当上消防兵,这些游戏都只有在他放假的时候才能碰一碰。记者 王梓涵 谭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