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50名特邀监察员昨日正式上任

2014年05月22日 13:4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全市特邀监察员工作暨第七届特邀监察员聘任大会上,50名特邀监察员接过了证书。在3年任期内,他们将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本次特邀监察员选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监督员“三员合一”,明确了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双重监督三项职能。特邀监察员将成为反腐倡廉的“前沿哨”、下情上达的“直通车”、群策群力的“生力军”。

  初步人选

  须经过六个方面的考察

  特邀监察员是监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聘请的兼职监察人员。“第七届特邀监察员初步人选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解释,三个渠道分别为:市纪委综合室根据第六届特邀监察员的工作表现及相关情况提出续聘建议;市纪委、市监察局相关职能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选聘需求和初步人选;市委统战部等相关市级部门推荐初步人选。

  初步人选产生后,经过市纪委、市监察局从政治品德、道德修养、社会影响、专业知识、身体状况、本人意愿6个方面的考察了解后,从中筛选出55名建议人选(含5名差额人选)。

  根据实际需要,本届特邀监察员聘任人数在上届21名的基础上增加到50名。聘任的50名人选平均年龄46.8岁;女性13人,占26%;研究生以上学历28人,占56%;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36人,占72%;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6人,占32%。50名人选共涵盖了社会管理、行政管理、经济建设、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等26个方面的专业。

  三项职能

  紧盯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

  特邀监察员受监察机关委托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参与行政监察法规、制度的调研和制定工作,参加纪检监察机关各类专项治理工作,并提供咨询、建议和意见,对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情况进行监督,协助和监督监察机关改进工作等。特邀监察员可以查阅、获得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文件和资料,参加、列席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有关会议和业务培训,对行政监察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了解所反映和传递的检举、控告、申诉的办理情况,了解所参与的违反行政纪律案件的调查处理结果。

  这次特邀监察员选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监督员“三员合一”,明确了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双重监督三项职能。各位特邀监察员将会成为反腐倡廉的“前沿哨”、下情上达的“直通车”、群策群力的“生力军”。

  根据市监察局印发的《成都市监察局2014年特邀监察员工作要点》,包括参与环保执法监察专项检查、重点工程廉政监察、领导包案和疑难复杂信访办理、参与规范教育、医疗、涉农收费专项检查等在内的22项重点活动已然明晰,其中有10项活动均贯穿全年。

  昨日的会议再次强调,特邀监察员要紧盯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重点收集群众对最低生活保障、廉租房建设、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医疗保险、下岗再就业、减免税费等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紧盯政府效能建设、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政风行风热点,重点发现各地各部门“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及吃拿卡要等问题。

  同时,坚持双重监督,注重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和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的再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严格考核

  履职不到位的将及时调整

  作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服务和统筹,建立特邀监察员信息库,整合市、县两级力量,对全市特邀监察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使用。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外,重要的会议、活动、调研、工作等,尽量向特邀监察员开放,并为特邀监察员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做其坚强后盾。

  相关部门还将特邀监察员纳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计划,强化监督业务岗前培训,明确工作纪律、职责和要求。把特邀监察员作为培养党外干部的重要渠道,积极向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反映特邀监察员工作情况,输送优秀干部。

  按照市纪委的工作部署,今年开始将逐步完善特邀监察员考核评价办法,推行考核激励制度,明确特邀监察员每半年参加一次检查、提供一条建议、解决一个问题,建立特邀监察员工作清单,详细列明监督检查、专题调研等年度任务;还将加强工作考评,综合考虑特邀监察员参与监督次数、意见建议质量等情况,建立科学的特邀监察员工作考评办法,真实反映特邀监察员开展工作实绩。在考评结果运用上,将科学划分考核等次,对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要及时表彰鼓励;对履职不到位或者不适宜从事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将及时作出调整。(记者 华露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