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直门外旧衣仓库上午被端 货源是收废品小贩

2014年05月22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来这么多人呀!怎么还有执法的……”等了一上午大客户的黄某,本想做一单旧衣服的大生意,大生意没等来,却等来了执法人员。今天上午,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组织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一举端掉了在西直门外大钱市胡同违建房内收购批发旧衣服的黑仓库,查获旧衣物、鞋等上百包。

  “今天你在仓库吗?我们去买点旧衣服。”今天上午,执法人员以普通百姓的身份拨通了黄某的电话。

  “我在外面,马上回去。”电话里,黄某很兴奋。

  9时30分,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城管执法局以及派出所民警等执法人员来到大钱市胡同。胡同中间,非法经营旧衣服的黄某已把平时紧闭的大铁门敞开了,并在门口东张西望,看到“买”衣服的人上门了,马上迎上来。看到后面跟着的执法人员后,他吃了一惊,边退到大铁门里,边说:怎么来了这么多人呀?

  院里的“黑仓库”门开着,黄某的老婆正在整理一包包衣物。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黑咕隆咚的,前两天记者暗访时,旧衣物还只占了三分之一,但今天已堆得满满的,下脚的地方只剩下不到两平方米。

  看到执法人员,愣了一会儿的黄某开始狡辩。一会儿说“不是让经营旧衣服吗?我挣得可都是辛苦钱,我可是投了资的”,一会儿又说,“我才干了一个月,马上就不干了,干这个不挣钱。”这些话与几日前记者暗访时,他说日供货可在千件以上,并可每日供货不断的说法大相径庭。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黄某称,房是他租来的,一个月租金一千多元,两间房住一间,另一间就是库房。至于户主,他没见过,也不知道是男是女,是北京人还是外地人,“反正每个月有人来拿房钱”。

  而他进货的渠道主要是收废品的小贩们给他供货。每个月堆满这间库房后,专门有更大的客人上门收购,并一次性拉走。他进货每公斤一元,卖出去每公斤两元,“货可能卖到六环外”。黄某说,“有时也有个别小贩到库房挑旧衣服,主要是卖到工地去”。

  在胡同内围观的一位大妈说,“还真不知道胡同里有这么个仓库,太脏了,这些衣物不知什么人穿,又没有消毒,要有传染病菌怎么办?昨天看到报纸消息我们还在议论呢”。

  10时许,执法人员了解基本情况后,暂扣了黄某非法经营的旧衣物,上百包旧衣物装了两卡车。当听到执法人员通知其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理后不久,黄某转身消失了。

  据执法人员介绍,西城城管执法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对罚没的旧衣物集中销毁。

  砂石厂“旧衣村”

  还在卖旧衣

  今天6点多,记者再次来到石景山区五环附近砂石厂的“旧衣村”,看到村内的六七处旧衣点还在卖旧衣服,每个点上,都有一两个小贩在挑衣服。

  “我可不保证这里面有没有医院(死人)来的。我也不穿,我管不着,能卖出去就行。”一位小贩告诉记者,要买好点的旧衣服,晚上到砂石厂路口,“有的,随便挑”。小贩说,他挑了这些旧衣服后,就会加点钱卖出去,一般一件可卖10来元,“只要能卖出去,哪都行,工地、街边、小区,我哪都去过。有时卖得好,有时卖得不好”。

  早晨8时,在“旧衣村”还不断有人上货,也不断有人买货……

  记者手记

  给旧衣服一条出路

  昨天本报《“旧衣村”里旧衣堆成山》的报道引起读者关注,西城有关部门雷厉风行,今天一早端掉了西直门外的旧衣仓库。但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记者脑海中:旧衣市场的存在,说明有需求,仅靠清缴销毁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应该给旧衣找条出路。

  早上,81岁的读者胡若莉老人打来电话,表达了同样的看法。胡若莉老人曾经长期驻外,走过20多个国家。老人告诉记者,在许多发达国家,如何把旧衣利用起来,都有相关的机构具体负责。如在瑞士、瑞典,这件事由红十字会负责。红会会给每个家庭发放口袋,有准备捐赠旧衣物的家庭会把旧衣物放入口袋,每周定期摆放在家门口,专门的机构届时会来收集。同时,红会还会组织退休老人、失业者及志愿者来从事旧衣的分拣、消毒工作。而政府会指定固定地点,每周开设跳蚤市场,将经过分拣、消毒后的旧衣物拿到这个市场上交易,以很便宜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人。

  北京的家庭生活水平普遍不低,不少衣服七八成新就被淘汰了。但也不能忘了,北京也有不少并不富裕的家庭,包括许多贫穷的打工者。给旧衣物一条出路,不仅能减少浪费,做到物尽其用,同时也能方便需要它们的人。而且,这项工作还能提供不少新的就业岗位。老人说,“这件事做起来并不难,关键是得有相关部门去做”。记者 龙露 文并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