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话名列十大最难懂方言 专家:有名不是坏事

2014年05月22日 16:02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温州话、广东话、、闽南话、上海话、陕西话、长沙方言、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排名前九,在东北剧热播和赵本山等笑星的“代言”之下,全国人民都在学习的东北话也入榜单,名列第十位。

  认同的、鼓掌的,反对的、拍砖的。榜单一出炉,迅速引起全民热议。作为东北人的长春人有啥想法没?上榜是好事还是坏事?20日上午,记者针对这件事儿专门采访了我市的民俗专家、大学教授、高中语文老师和普通市民。

  愿意?不愿意?

  反正10个地方上榜了

  就说你那儿的方言让人听不懂,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反正说对说错又不用负法律责任,我就给你这么排了。最难懂温州话排名第一,广东话排名第二,闽南话排名第三……东北话排名第十。

  难懂?不难懂?

  民俗专家说有名就不是坏事

  东北话特别是东北方言真的那么难懂吗?上榜难道是件坏事吗?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吉林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他的回答很干脆:东北方言难懂不在发音而在解读上。方言能上榜说明关注度高,有利于方言的传播,这是件好事,东北人应该庆幸。施立学认为,如秃噜反帐、吭吃瘪肚等这样的东北方言,难懂的不是发音,而是解读上。东北方言因为她的诙谐、朴素和亲切感,这些年在全国特别出名,各地人都在模仿,这是一种进步。说她解读难,就难在很多词语的来源让人不解,这也非常正常。因为东北特殊的历史背景,很多方言是汉语和满语的结合体。如“不开面”,现在多形容这个人办事讲原则,不讲情面,用得也非常通俗,但她的源头却是在说满族姑娘出嫁时出门刮脸的习俗。

  施立学觉得,东北方言随着东北电视剧在全国热播和赵本山等东北笑星的精彩演绎,全国人民都有些迷恋东北话,如今已融入更多人的生活。

  显得亲近 效果更好

  语文老师跟同学交心说东北话

  “东北话排名第十,我觉得还算公允。作为地域方言,外地人理解有些困难也是必然的。”姜学凤是长春市第十一高中办公室副主任,常年教语文。他告诉记者,东北方言如今在全国各地应用十分广泛,赵本山、潘长江等笑星都是东北方言最好的代言人。在平时教学中,因为要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化的语言。在考教师资格证时要求普通话至少过甲等二级以上。

  姜学凤表示,虽然在教学中使用标准普通话,可在平时与学生交心时用的更多的是东北话,这样显得更亲近,交流效果更好。他认为,作为语文老师,需要有些幽默感,这样才会让学生与自己有更好的沟通和交流,如果穿插一些纯朴、大气、来自民间的方言,可能还会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忽悠”、“折腾”

  大学教授说应写进标准词典

  长春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院教授邹德文博士,曾在“国学大讲堂”、“城市热读”等品牌讲坛上多次讲过东北方言,并建议将东北方言“忽悠”、“折腾”等常用词写入国家标准汉语词典。

  邹教授觉得,东北方言简洁、生动、形象 ,富于节奏感。如形容一个男人是条汉子,不说有骨气,而是说“尿性”;形容一个人意识不太清醒,不说迷迷糊糊,而说“五迷三道”;形容一个方位,不说那个地方,而要说“那疙瘩”……

  谈到东北方言的发展,邹德文认为,最近20年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东北方言,喜爱东北方言,与活跃在央视荧屏上的东北方言小品和一度热播的《乡村爱情》、《马大帅》这些电视剧有关。他说:“正因为有了赵本山这些能‘折腾’的人,才使东北方言越来越受宠。东北方言能入榜单不是件坏事,可能有的地方还因为没有地方语言特色而羡慕咱们呢!”

  听着亲 说着爽

  长春市民说东北话得劲儿

  “听起来显得亲近,说起来倍爽,管什么榜单,爱咋咋地,我就喜欢说咱东北方言。”市民姜先生觉得,连说话都要规范起来就没意思了。东北一些常用的方言词已经约定俗成,不管是哪儿的话,大家喜欢用才行。约定俗成就是大伙都在用,就像大伙现在都把骗人说成东北方言“忽悠”一样。

  “东北方言形象生动,极易使人感知,很多东北方言词汇里面都暗含着比喻。”市民董先生认为,东北方言能调动语言使用者利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参与到词汇的理解和再创造中去,因为东北方言本身带有夸张的成分。例如:“菜做得嗷嗷好吃。”夸张地表述了菜的味道。再例如“皮片儿的”一词:“老王家那小子把家里造得皮片儿的。”很夸张地描述了这种情形。

  纠结?纠结啥?

  应该纠结别再失传了

  提到入选最难懂方言名单的纠结,施立学觉得大可不必,他觉得真正的纠结不该在入榜名单上,而应该纠结在东北一些很好的方言别失传了。施立学认为,作为长春人不必过多地去关注这样一个榜单,更不要关注榜单中的名次,能上榜并不是件坏事儿,说明东北方言传播度很高,有利于东北方言的发展。 记者 徐微

  ——相关链接——

  快消失的东北方言

  打八刀:指离婚、分手

  如作:指舒服

  尿性:指有骨气,真汉子

  张三儿:指狼

  二串子:指杂种

  扒瞎:指说谎

  哈喇子:指口水

  向着:指偏袒

  稀罕:指喜欢

  妥了:指行了、好了

  炸庙:指又吵又嚷地反对、不答应

  耍急歪:指发脾气、翻脸

  尿叽:指动不动就哭

  闹饥荒:比喻经济困难

  毛愣三光:指冒冒失失

  虑虑:指琢磨

  冷根子:指隐私,见不得人的事儿

  肋巴扇子:指胸部的侧面

  老眉卡吃眼:指拖长眉垂眼皮的老态

  赶网:指白效力

  犯药:指病又犯了

  二把刀:指对某项工作知识不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