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拟出台老旧电梯技术规范 推进电梯隐患整治

2014年05月26日 09:4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目前福州共有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857部,市质监局和市房管局联合推进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身边的老旧电梯存在各种安全问题。这些老旧电梯为何频频“生病”“罢工”,甚至困人伤人?有关部门将如何监管、整治这些老旧电梯?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老旧电梯频“生病”

  林先生2002年入住学军路广德小区,现在小区电梯已使用了10多年,多次进行维修,有一次,林先生乘的电梯从十一层急速下坠至一层。

  昨日记者来到广德小区,见小区有6栋楼,每栋楼各有两部电梯。记者随机乘了几部电梯,发现开关门时电梯声音很大,上下运行时有明显的颠簸感。在该小区4号楼记者看到,两部电梯均出现故障,维修人员表示,电梯使用年限太久,零部件老化,所以故障率高。

  东街五洲大厦有两部电梯使用了10多年,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一家人乘电梯时电梯突然下滑,吊在四层和五层之间,后来,大厦的物管找来维修人员,他们一家人才从电梯里脱险。

  长乐北路乐福苑小区1号楼不久前也发生了类似的“电梯惊魂”事件。“上个月,我乘电梯时,电梯突然从五层很快下滑到二层,把我吓得够呛。”陈女士说,这栋楼两部电梯常常出故障,坏了修,修了坏,让人不安。

  陈小姐在广达路金源大广场东区写字楼上班,也遇到过电梯下坠。“老旧电梯空间很小,写字楼每天上下班人多拥挤,电梯有些颠簸,我总怕哪天电梯会承受不住发生事故。”陈小姐说。

  症结:有心维修无力筹钱

  老旧电梯为何故障率高?省特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老旧电梯生产年代久远,不是使用电脑板控制,技术上已落后,电梯制造商已停产某些型号产品,造成部分电梯配件断档;有的物业管理单位重使用、轻保养,为节省费用,拖延维修时间或使用廉价零部件,老旧电梯经过反复更换零部件,安全性能大打折扣。

  这名负责人介绍,维修更换老旧电梯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部分老式小区缺乏相应的维修基金,使用者也知道电梯需要维护更新,但却“有心无钱”。即使有维修基金可动用,还需征得业委会同意,一些老旧小区并没有业委会,也没人出来牵头让广大业主表决。如果让居民分摊资金,部分人尤其是低层的住户往往不愿出这笔钱,事情也只能不了了之。

  塔头路的鸿达大厦高21层,从2007年开始,电梯就常出故障。今年5月初以来,大厦3部电梯全部停用,住在高层的住户每天都要爬楼梯,十分不便。据了解,鸿达大厦电梯改造项目初步估计要20多万元,由于金额较大,需鸿达大厦业委会提供相关材料来申请动用大厦的公共维修基金,但业委会正在换届选举。“3部电梯要想重新运行,只能寄望于新业委会早日产生。”业主邱女士告诉记者,有热心业主站出来找每家住户筹钱100元进行维修,但有业主不愿意出钱,造成电梯维修一事许久得不到落实。

  建议:落实责任加强维保

  福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已注册登记的电梯有近3.3万台,在用数3.1万台,其中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共有857台,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将变成6000台,再过几年,老旧电梯问题将集中爆发。

  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建议,消除电梯隐患,要解决长期以来“责权关系不明”的现状,让企业落实责任,市场有效调节,政府有限监管;电梯使用单位要实施严格的自检制度,并对维修保养人员进行有效考核监督;严格要求电梯每半月维保一次,发现没执行维保的,监管部门应发告示到物业部门;对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物业收费低和缺乏维修基金的小区,要建立地方政府救助机制,用于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检验和维修。

  除患:拨打12365举报

  据统计,目前福州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公司仅有77家,承担全市3万多台电梯的维保。按照国务院检查条例的规定,电梯维保单位每15天必须对电梯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一些小的电梯公司很难尽职尽责。

  小区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带病运行”怎么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现此类问题,市民可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举报,执法人员将前往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时,检验检测机构应提出继续使用、维修、改造或报废的意见。若要大修、改造、更新电梯,使用单位可申请动用维修基金,而没有维修基金的小区,费用由业主分摊。

  5月1日开始施行的省住建厅《关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若干意见(试行)》规定,电梯出现因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等情况可紧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维修改造电梯的资金问题。

  行动:拟设老旧电梯技术规范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1日,市质监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召开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整治推进会,拟整治42个楼盘的105部电梯,其中大部分电梯都未经过安全性能技术评估。

  据介绍,此次拟整治的老旧电梯多属多个产权业主单位,而单一产权或者产权明晰的电梯则由业主单位自行处置。对于没有物管和无人管理电梯的住宅小区,可以通过街道办事处召开业主大会,指定一名业委会人员负责或者找一家维保单位对接。有关部门鼓励需要维修改造或更换电梯的小区多元化筹集资金,尤其是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接管的小区,以及没有缴纳住宅专项维修金的小区。如果有小区想选择相关电梯公司开展维修改造,可拨打12365进行咨询。

  据省特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老旧电梯改造这一难题,省特检院将引导部分企业试水老旧电梯改造,在企业实践的基础上予以技术支持,形成地方标准,出台老旧电梯技术规范。(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