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宾馆老板五楼抛下水泥柱 七旬阿婆路过被砸身亡

2014年05月26日 09:4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家住瓯海区郭溪街道任桥村的陈阿婆,走在村中道路上时,不料,一块从天而降的建筑废料——水泥柱,夺走了她的性命。而从楼上扔下水泥柱的,是同村的蔡某,当时,他正在装修自己的旅馆。记者昨天从当地派出所获悉,这起纠纷,虽然双方对赔偿金额已达成一致,而蔡某也因过失致人死亡被刑拘,但通过此案,高空抛物的话题肯定会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也相信本文中所列的三个问题,一定是你所关心的:高空抛物致人受伤或死亡,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市民认为最危险的高空抛弃物有哪些?一个鸡蛋从高楼坠落,会有多大的力?

  案例

  五楼抛下水泥柱

  夺走了阿婆生命

  陈阿婆今年77岁,她被水泥柱砸中,是在离家几百米远的“吉尔利宾馆”楼下。宾馆高为5层,共有3间,后门是一处建筑工地,上面铺了层铁皮。住在附近的江西籍务工人员欧阳先生说,铺铁皮是为了方便工程车通过,但也有人会从这里“抄近路”。

  5月1日晚上6点左右,天色刚有点暗下来了,旅馆老板蔡某还在五楼阳台上清理建筑垃圾。据蔡某交代,因要在宾馆内建电梯,施工中从阳台栏杆上切割下来一些水泥柱。他当时觉得一根根往下搬很麻烦,便直接往下扔。在扔第一根时,曾往楼下仔细看了看。几分钟后,他又搬起第二根往下扔。这时他看到楼下一位老人从一侧拐了过来,蔡某大惊失色,想提醒她,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蔡某眼见着水泥柱上一根凸出来的钢筋戳向老人的后脑勺,老人当场趴在地上。蔡某吓坏了,飞快地往楼下跑。当他抱起老人时,发现原来是同村的陈阿婆。随后,蔡某跟闻讯而来的陈阿婆的儿子一起,将她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没能挽回阿婆的生命。

  次日早上10时许,陈阿婆的家人向警方报案,蔡某在自己家中被民警带走调查。随后,蔡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警方刑拘(现已被取保候审)。据瓯海警方昨天透露,对于此案的民事部分,双方经过多次协商,目前已对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

  高空抛物致人伤亡

  要负怎样的法律责任?

  高空抛物行为往往社会危害性极大,一旦造成伤害事件,后果就会很严重,高空抛物者可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或民事责任。

  刑事方面,高空抛物者因具体行为的不同,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本案中,蔡某在将水泥柱往楼下扔时,考虑到可能伤害到他人,所以也先往楼下仔细看了看,扔下一根发现并无危害后,以为扔下第二根也不会有危险,不料发生致人死亡的结果,所以个人观点是蔡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同时,他高空抛物行为,承担刑事责任后,还须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本案中,高空抛物者能够确定。如果发生高空抛物者不确定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除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网友列出最危险高空抛弃物

  对于高空抛物,曾有热心网友归纳了7种最危险的物品及其危害性。这其中物品分别为:

  烟头

  设定场景:抽完香烟,往外一甩——但别忘了,烟头还没灭呢;杀伤力:未灭的烟头落入易燃物中,极可能引发火灾。

  铁器等物品

  设定场景:大多发生于一些家庭成员出现争执或打斗时,愤怒中将这些物品扔出窗外;杀伤力:铁器砸中行人,极有可能会致人死亡。

  啤酒瓶(以及其他玻璃瓶)

  设定场景:酒后失控,摔啤酒瓶发泄情绪;杀伤力:哪怕没有砸到人或物,但啤酒瓶从高空着地后会产生爆裂,飞溅碎片极易伤人。

  花盆

  设定场景:台风到来时或小孩玩闹,导致花盆坠落;杀伤力:砸到路人,轻则伤人,重则致命。

  砖石

  设定场景:市民装修后将石材堆放在阳台或者窗台上,遭遇台风或者小孩玩闹互扔时坠落;杀伤力:砸到路人,轻则致伤,重则致命。

  爆竹

  设定场景:孩童玩爆竹,有人喜欢从上往下扔;杀伤力:轻则惊吓路人,重则引发火灾或伤害幼童。

  晾衣竿

  设定场景:遭遇台风或者晾洗衣服时不注意使其脱落;杀伤力:晾衣竿带着金属弯钩,弯钩若砸中路人头部,将造成致命伤害。

  延伸阅读

  你相信吗?

  高空坠落鸡蛋

  也许会造成致命伤害

  据有关物理专家测算,一个重约70克的鸡蛋,如果从19层楼(按照每层3米高,19层就是57米)的楼上自由坠落下来时,其冲击力换算成重量大概是20公斤,万一砸中行人,有可能会造成致命伤害。

  另外,还有测算数据表明,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在4楼甩下时可能伤人头皮,在25楼甩下时可能会让路人当场送命;一个空啤酒瓶,在18楼和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造成致命伤害;一枚长4厘米的铁钉,在18楼甩下时,其产生的冲击力,足可以插入行人脑中。金智宽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