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住34楼居民被叮咬 专家称蚊子会"搭电梯"

2014年05月26日 13:2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案例

  夏季来临,每当夜幕降临,蚊子的嗡嗡声不绝于耳。一觉醒来,身上难免会留下了红肿的痕迹,和蚊子作战成了不少人睡前的“工作”之一。不少市民认为,住的楼层越高就越少会受到蚊子的骚扰,但事实证明,蚊子不仅飞得高,还会搭乘电梯逐层飞跃。

  案例

  家住34楼依旧有蚊子

  入夏后,蚊子开始活跃起来,即便是搬进了10层楼以上的高层住宅,依然摆脱不了蚊子的“见缝插针”。“我家在18楼,居然也会有蚊子。”家住北市区七彩俊园小区的李先生说,每天睡前他都会把门窗关好,只有纱窗开着。原本以为应该不会有蚊子了,但没想到晚上刚关了灯睡下,没多久就有蚊子在耳边发出嗡嗡声,让人无法入睡。让李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他住18楼,蚊子怎么能飞那么高。

  而家住和谐世纪小区的张女士家也同样遭到了蚊子的“袭击”。张女士说,她家买的房子在20楼,按理来说那么高的地方不应该会出现蚊子,可到了夏季,一早起来,孩子的脸上和胳膊上都会出现好几个红肿的小疙瘩,让张女士十分心疼。无独有偶,孟先生家住北市区某小区的34层电梯房,原本以为可以度过安静的夜晚,没想到每当夜幕降临,蚊子的嗡嗡声还是不绝于耳。

  解读

  蚊子最高可飞30米

  蚊子为何能飞那么高?“蚊子的飞行主要受到湿度、气压和海拔的影响,在没有风的情况下,蚊子一般的飞行高度在30米左右,相当于七八层楼高。之所以现在很多人反映高层住宅楼内也有蚊子,可能是蚊子通过电梯转移高度。”云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杨大荣说,蚊子飞行的高度除了离不开电梯的帮忙外,与周围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杨大荣说,蚊子很“聪明”,如果居民家中开着窗户,在傍晚时分便会借助风力顺风飞行至屋内,曾有科学家在1000米左右的高度上发现过蚊子的踪迹。

  另外,不少市民家的窗台上都栽种有植物,窗台植物也有可能是蚊子“节节攀升”的工具,因为很多植物尤其是名贵的花卉需要富营养水的滋养,花盆里的积水可能成为蚊子的繁殖地,雌蚊子一般把卵产于水面,幼虫则以水中的藻类为食。蚊子一旦安营扎寨,即使是高楼,它们也可以一层一层飞上去。

  除此之外,高楼的电梯也成为蚊子上下的通道,它们会巧妙地利用电梯开关门之间的缝隙搭乘电梯逐层飞跃。“搭电梯”上高层也就成为“聪明”蚊子的选择。

  蚊子叮人是靠螫针来完成,这些螫针由6根组成,每根比头发丝还细。两根是食道管和唾液管,两根是刺血针(上颚),还有两片锯齿刀(下颚)

  蚊子利用下颚的锯齿刀划开一条血口,把螫针一起插进人的皮肤。如果它能成功地刺入诸多毛细血管中的一根,那就可以饱餐一顿了

  吸血前,它把含有“溶血酶”这种化学物质的唾液滴进毛细血管里与血混合,以防血在它的食道里凝结造成堵塞。在这种鲜血抗凝剂的帮助下,用不到1分钟,它的肚子就肿胀了

  蚊子每次叮咬吸吮大约五千分之一毫升的鲜血

  云南蚊子占全国蚊类总数80%

  蚊子咬人与人体新陈代谢有关

  云南地处中国的西南边陲,处在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控制下,又受到西藏高原气候的影响,形成了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也构成了云南省蚊虫物种的丰富性,蚊虫种类之多为全国之首。据调查,目前我国已记录的蚊类有395种,云南的蚊类就有297种,占我国蚊类总数的80%以上。

  昆明有4种常见叮人蚊子

  “在昆明,我们常见的叮人蚊子主要有中华按蚊、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和库蚊4种。”杨大荣说,这4种蚊子多繁殖于树洞内的积水和林中的水潭;进了城,蚊子喜爱在被生活污水污染过的水源边栖息;到了室内,花盆里的积水若没有长期更换的话,那很可能成为蚊子的滋生地。白天,蚊子会“潜伏”到床底下、窗帘下等黑暗地带,黄昏到夜晚,它们便飞出来寻找目标。

  除了会叮人的蚊子外,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两种吃素的蚊子。 杨大荣说,云南十八怪里“三个蚊子一盘菜”中的蚊子叫做“摇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脚蚊子”,它主要栖息在果园和树林里,靠吸植物的汁液生存;而另一种叫做“瘿蚊”,如果你在植物的果实上或者叶片上发现有凸起的小包,那就有可能是瘿蚊的杰作。

  蚊子更爱女性和年轻人

  坊间一直流传有一种说法是:蚊子最爱O型血,因为这种血型比较“甜”。对于这一说法,杨大荣解释,目前还没有依据证明蚊子爱叮哪种血型的人,也没有证明O型血更“甜”。

  “蚊子选择对象,只跟代谢有关系。”杨大荣说,蚊子凭借人体散发出的体味,能辨别其身体状况,进而选择“最健康的血”,所以爱出汗的人、小孩、体温偏高的人都容易招蚊子,因为他们新陈代谢快。而身上有奶香味和糖味的小孩是热门人选,蚊子对这种气味比较敏感。除此之外,身体上发热比较厉害的和汗味特别重的人群也容易被蚊子袭击。与此同时,蚊子更偏爱女性和年轻人。

  “叮人的蚊子都是雌性,雄蚊只吸植物等的汁液。因为只有热血动物的血液才能促使雌蚊子的卵巢发育成熟,它们吸一次血便可以产下300多粒虫卵。”杨大荣说,我们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出蚊子的性别,最关键是看它们的触角。雄蚊子脑袋上的触角上有绒毛,像一把小毛刷,而雌蚊子触角上的绒毛短而稀疏,看上去就是光秃秃的两根。除此之外,雄蚊子的嘴是卷曲的,而雌蚊子的嘴是尖利状的。

  家庭防蚊

  电梯里喷灭蚊剂

  家中摆驱蚊植物

  “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和丝虫病等疾病都是通过蚊子传播的疾病。”杨大荣说,但目前看来,被家里出现的蚊子叮咬后患上述疾病的可能性不大。一般来说,大多数蚊子并不带有传播疾病的病原体,且在自然环境中,很多病原体不能到大多数蚊虫体内正常繁殖发育。加之大多数蚊虫寿命较短,不足以维持病原体在其体内发育成感染性时期的时间。

  对于家庭防蚊,杨大荣说,蚊子一般会在黄昏时进入家中,所以从黄昏到睡觉前,门窗要关好,也可以将蚊香或灭蚊器在这段时间点上。除此之外,平时要保持屋内的干净,最好不要在家里存放隔夜的水,定期清理花盆内的积水并且在上完厕所后把马桶盖放下。随着现在的高层建筑增多,电梯里可适当喷洒灭蚊剂,家里还需备蚊香、花露水、灭蚊灯等常规除蚊装备,并摆放一些有驱蚊植物,如香樟、桉树、小番茄、芦荟。这些植物的叶片散发的气味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蚊功效。

  被蚊子叮咬,可用肥皂或芦荟液涂抹红肿的地方,也可以购买药膏和万金油涂抹患处。如果出现全身红肿或在叮咬后5至6天内出现发烧和头昏的症状,则需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昆明常见蚊子

  中华按蚊:身体呈黑色或褐色,足上有毛,翅膀上有鳞片。中华按蚊喜欢在黎明时分攻击人类,主要传播疟疾和丝虫病。

  白纹伊蚊:腹部和足部有白斑,翅膀的纹路很明显。这种蚊子一般在立秋后会增加很多,被这种蚊子咬到最好不要去挠,不然会肿起大包,奇痒无比。

  埃及伊蚊:有银色斑纹。主要在白天吸血,雌蚊是非常活跃和凶猛的吸血者,是引发“登革热”的祸首。

  库蚊:背部为黑色,身体侧面有白斑。淡色库蚊是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班氏丝虫病的重要媒介蚊种。都市时报 李妍 孙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