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用三轮车与半挂货车凌晨碰撞 致3死15伤

2014年05月26日 14:0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上午6时许,现场处置完毕,道路恢复正常。(网友供图)

  2014年5月25日凌晨3时许,海口223国道三门坡镇往大坡镇方向52.3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15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海口市交警支队通报,5月25日3时许,陈X典在223国道上驾驶农用三轮车(车牌号为海南01—35201)从三门坡水果市场荔枝厂出来,准备送工人们回家。当时车上载有22人(来自大致坡镇咸来管区美桐村),均是三门坡水果市场荔枝厂临时包装工人。车辆行驶至223国道三门坡镇往大坡镇方向52.3公里处时,与占道超车的车牌号为粤GM7720半挂货车发生碰撞。导致3人死亡,15人不同程度受伤。

  3时14分,交警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高郊大队三门坡中队到现场开展处置。根据现场反馈情况,海口市交警支队向市局和交警总队汇报并启动一级预案。

  最终在交警、消防、卫生等部门的紧急救援下,15名伤员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日早上6时许,现场处置完毕,道路恢复正常。

  目前交警支队正在积极开展事故责任认定等后续处理工作。

  警方提醒:农用车、拖拉机只能载货不能载人,为了自己和他人身命安全,农用车、拖拉机等货运车辆驾驶人要认识到货车非法载人及人货混载的严重危害,农村群众出行也不要乘坐不适合载人的非客运机动车辆。

  相关报道:海口大货车占道超车 撞上超载三轮车已致3死15伤

  “走神”大货车占道超车

  超载三轮车坐了23人

  “还在睡觉,突然‘嘭’的一声就翻车了!”5月25日凌晨3时许,海口市红旗镇16岁女孩小吴与21人挤坐在一辆农用三轮车的狭窄空间里,耐不住连续采摘荔枝近24小时的疲惫,她在车上睡着了。突然,“嘭”的一声,她从梦中惊醒,映入眼帘的一幕是三轮车翻车在路边,其他同乘者七倒八歪地躺在地上或压在车下,受着伤,流着血。这时,她感知不到脑部流血的疼痛,只听到自己无意识的哭声。此起事故中有3人死亡,15人不同程度受伤。如此悲剧,不得不给经常集体乘坐农用三轮车的人们敲响警钟。

  -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王小畅

  伤者

  回忆

  睡梦惊醒竟是真噩梦

  三轮车翻车多人受伤

  小吴的头部受伤,被缝了4针,在住院治疗中。她回忆说,当天她跟着老乡,去干摘荔枝挣钱的活儿。24日凌晨,大伙儿就挤在陈某典驾驶的农用三轮车出发,前往三门坡镇干工。

  “就两排座,坐了22个人,很挤,超载了。”小吴说,虽然觉得这么多人一起坐农用三轮车不大妥当,但没有人提出来。从5月24日6点多算起,加上司机共23人,他们一直干到25日凌晨,近24个小时,算2天的工钱,每人每天平均下来可得100多元,很累,但总归有收益。

  带着疲惫和收获,25日凌晨,大伙儿再次挤坐上这辆农用车返程了。“还在睡觉,突然‘嘭’的一声就翻车了!”小吴说,又累又困,她顾不得其他,在车上睡得很沉,事故发生后,她还蒙着,被同去干工的男友从重物下拖出来,看到其他同乘者七倒八歪地躺在地上、压在车下,受着伤,流着血,惨不忍睹的场面,她才发现自己也受伤了,后脑被撞得流血。

  正在187医院抢救的大致坡镇道统村村民王女士没有小吴的幸运,记者在病房看到她经手术后仍昏迷不醒。据她丈夫的哥哥梁先生介绍,王女士当天是和同村人干完工后乘车回村时发生的事故。她有一个2岁大的女孩,平时与丈夫两人都靠打零工过日子,由于孩子小,两人不能同时去务工,一个人出去了另一个就得在家照顾小孩,家里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千把块钱。梁先生还称,因为家里穷,他们现在最担心医药费的问题。

  现场还原

  货车突然越道路中心实线

  三轮车无路可躲相撞侧翻

  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事故现场,虽然已经十多个小时过去,但事故现场仍散落着一堆物件,有鞋子、衣物、长凳等,其中一条长凳旁边还有一摊发黑的血迹。记者发现这条木制长凳除了上面添加了垫子外,与普通家用的差别不大。长凳上没有发现可与车体固定的钻孔,有可能是直接摆放在车上没有加固的。在这堆物件的前方还有条数米长的玻璃碎片带,旁边还有三条黑色刹车痕迹,十分的明显。

  “实在对不起大伙儿。”5月25日上午,农用三轮车司机陈某典与妻子在审讯室抱头痛哭,他称,作为领班,他现在非常内疚。

  陈某典称,他驾驶这辆农用三轮车当时载着22名三门坡水果市场荔枝厂临时包装工人,事故发生时,他们一行正从三门坡水果市场荔枝厂返回村里。当车辆行驶至223国道三门坡镇往大坡镇方向52.3公里处时,迎面驶来一辆车牌号为粤GM7XXX半挂货车。“当时我看到对方的车,赶紧减速,但两车相距十来米的时候,发现这辆货车是越过道路中心实线的,已经到我的车道来了,我的另一侧却无路可躲,只能尽量打方向盘避让,但最终车身还是被撞上了。”陈某典介绍,根据驾驶经验,他猜测对方司机疲劳驾驶走神,导致车子驶离车道。

  据办案民警介绍,半挂货车司机罗某今年40岁左右,广东雷州人,陈述事故经过时称,当时他驾驶着货车准备前往一个纸片厂拉货,事故发生地点距离该厂仅1公里多的路程。为何要越过道路中心实线行驶?罗某称,事故发生当时,他所在的车道前方并没有车辆,车子为何突然行驶到对面的车道,他自己也说不清。

  记者从海口市交警支队获悉,该起事故导致三轮车侧翻,4名乘车人被压在车里。经救治并经120急救人员现场确认,其中3人当场死亡,15人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责任认定等后续处理仍在紧张进行中,农用三轮车证照是否合法还有待农机部门认定,可以肯定是,驾驶员陈某典属于无证驾驶。根据事故现场初步勘察以及两方司机等人的陈述,初步认为半挂货车司机存在占道超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其他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海口市启动应急预案市长到医院看望慰问伤者

  事故处理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海口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宋顺勇指示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抢救伤员,快速开展处置工作,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积极研究此类事故预防对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9时,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带领副市长李杰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海口市人民医院、187医院看望并慰问伤者及其家属,了解医院的救治情况及受伤人员情况。

  在187医院,倪强召集美兰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现场会议,要求交警部门协调省交警总队现场指导,立即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工作,查明原因,明确责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卫生部门要统筹协调省市、部队医疗卫生资源关系,加强技术协作,全力以赴做好伤员的抢救;辖区政府要做好死者及伤者家属的安抚工作,给予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安监部门要从即日起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别是农村的道路交通安全、学校校园安全等,防患于未然,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调查

  走访

  村民人多路远一般坐三轮车

  交警提醒农用车不能载人

  这次事故伤者中有多位大致坡镇道统村的村民,据该村村民符先生介绍,他们村中没有几辆三轮车,这些车一般都是以运货为主,不过因为农村的交通不方便,没有中巴车,一般的出行大都是电动车或摩托车,但有时候人多去的地方又远,村民也只能租用三轮车过去,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符先生还称,村民们的安全意识也比较淡泊,因为打零工赚点钱不容易,如果再遇上晚上车辆又少,所以大家都挤到一辆车上,都想省点钱早点回家,这时候就会有超载。

  在三门坡镇上等待生意的一名三轮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的三轮车都是以运货为主,不像以前还会拉客,不过这段时间是荔枝采摘季节,周边的村民会搭伙租他们的三轮车干工,这阵子租车的情况相对多一点。

  对于事故发生后是否还会乘坐三轮车的问题,记者在三门坡镇走访多位村民时,他们大都表示农村的交通工具就是三轮车、拖拉机,去远的地方干活只能乘坐这些车辆,他们也没有选择。

  海口交警特此提醒广大市民,农用车、拖拉机只能载货不能载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农用车、拖拉机等货运车辆驾驶人要认识到货车非法载人及人货混载的严重危害,农村群众出行也不要乘坐不适合载人的非客运机动车辆。

  历年三轮车事故案例

  1、2014年3月22日中午,在海口市新大洲大道上,一辆中巴车和一辆三轮车撞到了一起,三轮车直接被撞到了马路对面,三轮车司机被送医救治。

  2、2014年1月14日晚8时55分许,海口长彤路昌明村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川A号牌的越野车与一辆改装三轮车相撞,事故导致三轮车上3人全部身亡。

  3、2012年6月4日上午,海口市文明天桥处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及一辆拉煤的三轮车发生碰撞,致三轮车车主受伤。

  4、2010年9月14日上午9时30分许,海口市创业路南段,一农用三轮车与一小轿车相撞,农用三轮车上一男子当场身亡。

  5、2009年1月7日傍晚6点40分,海口市南海大道边检站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辆人力三轮车横穿马路时,被一辆从东往西行使的大货车撞倒,造成三轮车上的一对母女一死一伤。(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