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将货车卖给中介 1年多后竟查到自己违章

2014年05月26日 15:0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最近,家住伍家岗临江溪的刘女士就遇到一件让她很烦心的事,自己的车卖了一年多了,可最近却查询到了新的违章,直到这时她才知道中介根本就没将她的车做过户处理,这辆卖掉的车车主仍然是她。

  刘女士有担忧了,这只是出现违章,如果将来撞了人,作为车主,她岂不是也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昨天(5月25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买车、换车日渐频繁,而不少市民图方便,在换车时,出售旧车时均会选择二手车销售中介,可真省事了吗?结果还真不敢肯定。

  一年后,卖掉的车出现新违章

  刘女士和爱人在伍家岗临江溪附近经营着一家物流公司,去年年初,因一辆双排座五菱厢式货车容量较小,她和爱人决定将该车出售。

  刘女士说,当时卖车时,他们嫌麻烦,便通过买车时的汽车销售员找到一名做二手车生意的中介,而这名中介确实让他们很省心,现场查看车况后,当即给出了一个还算合理的价格,将车开走。

  刘女士说,因为公司的车比较多,有10多辆,所以这么多年养成一个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到交警部门查询车辆的违章情况。也是偶然,这次查询违章时,刘女士一时萌发了查询那辆五菱车情况的想法,结果一查显示车主仍然是她,而车牌都没有发生变化,这辆车最近还出现了违章。

  车卖了怎么会有违章?刘女士现场询问交警工作人员,对方在查看相应资料后告知,该车没有做过户处理,所以目前车主仍然是刘女士,于是建议她找到当年收车的中介,尽快为车辆做过户处理。

  市民卖车基本通过二手车中介

  发现车辆没有过户后,刘女士找到当时给她介绍二手车中介的汽车销售员,在这名销售员的电话联系下,刘女士终于找到一年前收车的二手车中介,经协调对方答应近期尽快帮其办好车辆的过户手续。

  但刘女士还有担忧,对方承诺近期,可什么时候办好没有说,如果在此期间这辆车发生交通事故,作为车主她还得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早知道这么麻烦,当初卖车就自己进行,虽然麻烦点,但起码能避免后来的麻烦事发生。”刘说,今后卖车还真得多个心眼。

  而昨天,记者走访汽车4S店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如今市民换车时,大多选择将车交给二手车经销商处理。

  “卖车时,直接给中介打个电话,他就会马上过来,看车,给现金或者刷提车款。”在别克4S店,一名正准备买车的赵先生讲,他已经换了两辆车,第一辆是比亚迪,第二辆是雪铁龙世嘉,两辆车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很方便。

  而赵先生的做法,也得到一家物流公司老板张先生的认同,他表示自己的物流公司时不时需要换车、购车,如果靠自己去卖车非常耗时间,几年来,他通过中介销售了9辆车,很便捷。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20名路人,其中有16人表示,卖车会通过二手车中介进行,对方有便捷的销售网络,很省时间,剩余4人表示会通过网络信息发布或朋友介绍将车卖出,自己处理更放心。

  中介收车后一般要等卖出后再过户

  钱先生在宜昌从事二手车收购10多年,昨天上午,记者在城区一家4S店见到他时,他正在看一辆换车市民急需出售的二手车。

  “行车里程、配置、颜色、车况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钱先生说,多年的收车经验让其对一辆车卖多少钱有着合理的认识,所以只要能多少赚点,他都会以合理的价格将车收下,也正因为如此,他积累了不少固定的客户群。

  钱先生称,他们收车时,一般都会与旧车车主签订一份协议,在这份协议上会很清晰的注明车牌、行驶证、保险等相关信息,同时还会明确表明该车已经出售,在出售过户前发生的一切交通违章、交通事故等问题与原车主无关。

  “我们一般会签订这样一个协议,同时让原车主授权过户等相关事宜。”钱表示,车收回后,他们不会立即过户,因为期间涉及到一笔过户费用,同时也很麻烦,毕竟过户要去车管部门,会消耗时间,所以要等下一个买家出现,才会与对方一道再办车辆过户手续。

  钱先生的话得到宜洋二手车市场另一王姓老板的认同,他表示,二手车收购现在赚取的钱不多,所以作为生意人,不可能将车一收购回家就先过户,与原车主完全分清楚,因为这样就意味着多出一道过户费,所以基本上二手车经销商都是将车先收回,维护,待卖出后再做过户处理。

  律师称二手车交易不过户后患很多

  刘女士的车辆因为没有及时过户,导致新的违章出现,那么卖出的二手车如果没能及时过户会给原车主带来什么影响?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律师。

  湖北三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锐表示,据其办案中了解到,有不少二手车中介将车收来后,习惯在出手前做代步车使用,那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原有的车主就必须为此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赵锐说,假设交通事故发生后,驾驶员逃逸,如果无法查询到驾驶员信息,那么车主就必须为此负责,因为交通事故的受害方的权益理应得到保护。

  那么什么情况下车主可以免责?赵锐说,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被盗机动车辆肇事后由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问题的批复》中规定:“使用盗窃的机动车辆肇事,造成、被害人物质损失的,肇事人应当依法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被盗机动车辆的所有人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这只是极个别的情况,所以建议车辆出售后一定要及时过户。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将车卖给二手车中介时,曾签订了免责协议,那么发生交通事故后,在车辆没过户的情况下是否能免责呢?

  对此,赵锐解释,车主是不能免责的,因为事故的受伤害方是善意第三人,不存在过错,所以车主不能用签订的协议对抗无辜的善意第三人,同样需要承担相应连带责任,但其可以在承担相应责任后,再向当时签订协议的另一方追讨,但会很麻烦。

  “最好督促过户,为避免今后出现的麻烦事,可以就过户费用与二手车中介做协商,约定一个过户时间。”赵锐建议。三峡晚报记者吕晓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