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大病医保招标文件被指“量身定制”

2014年05月28日 09: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还没有开标评标就知道不可能中标,因为“招标文件及评标规则基本就是为一家保险公司量身定制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服务”招标项目受到质疑。事情真相果真如此吗?

  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是关乎每一名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黑龙江省应在6月底前启动哈尔滨、绥化两地的试点工作。5月12日,受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准备正式开标,岂料原本入围的8家保险公司却只到场3家,3家公司中又有两家当场对招标文件提出质疑,也就是说最终仅有一家公司参与投标。根据相关规定,该项目被当场宣布“废标”。

  如此重要且严肃的项目招标会,为何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 

  没人愿意“当陪练”“当分母”

  5月的哈尔滨春雨不断,12日这天是“哈尔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服务”开标的日子,参加投标的各单位工作人员早早地赶到了哈尔滨市政府采购中心的招标大厅内。《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4月,哈尔滨市人社局就将该项目的招标工作委托给市政府采购中心,并通过官网公开发布了招标文件,决定仅选定一家保险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承保单位。哈尔滨辖区内有8家保险公司具有资格参与该项目的投标活动。而在招标当天,仅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3家保险公司到达现场。

  8家具备资格的保险公司只来了3家,其余5家公司为何不来?“不是不来,来了也是白耽误工夫,根本没有中标的可能,‘当陪练’‘当分母’的事儿谁愿意干?”现场一名平安养老的工作人员说。

  还没有开标评标就知道不可能中标?“招标文件及评标规则基本就是为一家保险公司量身定制的,估计今天也不会顺利开标。”这名工作人员的话很快得到了应验。

  当日上午9时20分,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宣布正式开标,人保财险和平安养老公司就向采购中心提交了“法律建议函”,对招标文件的公平性等提出了质疑。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市政府采购办一位张姓领导显然没有准备,为了避免现场出现混乱,遂将提出质疑的两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集中召集到了开标大厅隔壁的小会议室内。

  这位张姓领导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投标单位不足3家将自动废标,但对于两家公司递交的“建议函”,采购中心也不能收。“采购中心没有这样收函的程序,我们会与采购人(市人社局)另行沟通协商,酌情修改招标文件。”张姓领导说。

  “你们不收函怎么能够知道我们提的哪些意见?如何能够保证修改后的招标文件是公平公正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再三表示希望采购中心收下两家公司递交的材料,而这名张姓领导仍是坚决不收。最终,两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转身离开,两份厚厚的材料就这样放在会议室的桌子上没人收回。

  不用开标便知哪家公司中标

  记者看到,在“建议函”中,平安养老方面表示,经过保险、招投标及法律专家共同研究,发现招标文件存在违法性。招标文件的评分细则,不需经过专家评审,即可给供应商打出得分。招标文件实质为量身定做,中国人寿可得分99.5分,排名第一。评分细则的设置具有排他性。本次招标活动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

  相关保险公司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保险公司的普通员工,结合招标文件的评标细则,都能够很轻松核算中国人寿排第一、人保财险排第二、平安养老排第三。这样一来,招标不就是一种形式吗?

  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本次招标文件规定“中标商业保险公司应配合基本医疗经办机构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儿童基本医疗保险费(30元医保基金)的收缴与服务”。

  相关保险公司表示,应将大病保险这样一种政策性保险与商业保险学平险配套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相区分,不应该设置技术壁垒,而应该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早在2009年,哈尔滨人社局未经招标,与中国人寿合作,允许中国人寿开发的医保通系统与哈尔滨医保系统及城区内十几家医院系统对接,其他保险公司要求对接系统,均被人社局拒绝,无形中为其他保险公司进入该险种领域设置了技术合作壁垒。如果此次招标成功,那么唯一的中标公司中国人寿原来未按程序获取的学平险业务经办权,将名正言顺地“合法化”。

  建议多家公司承保引入良性竞争

  根据本项目招标要求,最后仅能有一家保险公司中标。而根据全国大病保险试点地区的开办经验,大多城市是选择二到三家保险公司中标承保。

  那么,哈尔滨为什么只选取一家保险公司承保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没有竞争对手造成服务质量下降怎么办?记者就此问题采访过哈尔滨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龚岩,他说:“我知道很多其他省市都是采用多家保险公司承保大病医保的方式,说是能够促进竞争,提高服务质量,我并不这么看。我觉得就选一家保险公司挺好,保险公司多了反倒容易乱套。如果出现服务质量下滑,信誉不好的问题,第二年政府就不再与其继续合作了,再与其他公司签订合同。”

  对于这样的说法,有业内人士以招标文件为依据向记者解释道:“一年一签合同是不可能的,这次招标合同是一次性签约5年。5年之后,其他公司在这个项目的服务经验上就远远落后了,就更不可能站出来竞争了,所以5年之后改签几乎没有这个可能。”

  如今,距5月12日的那场“不欢而散”的招标会过去了10余天,哈尔滨市政府采购中心仍然没有发布新的招标文件。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记者张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