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1日起辽沈地区停用火车月票 或因赔本又不上座

2014年05月28日 09:5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资料图片 摄影记者 孙海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获悉,曾伴随着很多人成长的火车月票,将从6月1日起退出历史舞台。铁路内部人士称,现有的火车月票既不上座又不赚钱,退出完全符合市场规律。公路客运业内人士则表示,火车月票停办对于短途公路运输是个利好的消息,但改变不了公路客运的颓势。

  消息:6月1日起火车月票停办

  苏家屯、姚千户、陈相屯、林盛堡、马三家子、辽阳、铁岭、鞍山……从6月1日起,这些名字将不会再出现在火车月票上,而这张走过了不同年代的火车月票也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昨天记者咨询了铁路部门,证实从2014年6月1日起,沈阳铁路局范围内将停止发售和使用市郊月票,沈阳铁路局下辖的沈阳、丹东等车站已经接到通知。相关的文件已经下发,并要求各个车站做好抵押金退还工作。

  同时,记者也从铁路12306方面证实,下月起辽沈地区将全面停止火车月票使用,需要乘车的旅客可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普通客票。

  回忆:它曾伴随几代人出行

  每月的最后五天,王浩都要拿着身份证和照片到火车站,办理一张苏家屯到沈阳的火车月票,价格24元。“这比坐啥都便宜啊,每趟合下来也就4毛钱。”王浩说,从参加工作那天起,火车就是他的出行工具,一坐就是20多年。

  今年62岁的王玉民曾是林盛矿的一位矿工,他至今还习惯称火车月票为通勤票。“我们那时候,公交不发达,只能靠火车跑通勤。”王玉民说,这张小小的车票如同粮票一样,映衬着那个火红的年代。

  猜想:退出只因“赔本还不赚吆喝”

  对于很多旅客来说,火车月票的退出充满了许多不舍,很想问一句“为什么”?而对于铁路人来说,火车月票的退出有着其必然性,答案很容易猜到。

  据了解,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火车月票办理范围必须是管内列车,且距离在100公里以内。“基本上就是短途出行。”一位铁路内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公共交通匮乏的年代,火车月票承载着城际交通的身份。而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出行方式取代了火车月票通勤。

  “沈阳到抚顺的火车客运,始终没有超越陆路公交。”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短途通勤也不再是火车的天下。另外,很多郊县小车站取消客运业务,火车月票的市场越来越萎缩,人群虽然固定,但规模越来越小。

  “铁路也是企业,需要考虑运营成本。”这位工作人员说,既不上座,又不赚钱,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火车月票的退出完全符合市场规律。

  不少地区的火车月票都已取消

  火车月票的退出不只在辽沈地区。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的牡丹江等地区早在去年就已经取消了火车月票。而昨天记者致电北京铁路12306客服,得知北京地区的火车月票仍在使用和办理中。

  而在很多南方地区,更为先进的乘车方式已经替代了火车月票。例如上海、南京地区的沪宁城际高铁,目前可以使用中铁银通卡,只要旅客在进站口刷卡就能上车,就像坐地铁那样方便。

  随着沈丹、丹大高铁的开通,沈阳地区也将进入高铁时代,届时可能也会有更为先进的乘车方式被引进。而目前,火车月票退出后,旅客暂时只能购买普通客票乘车。

  对公路客运或是利好消息

  自从高铁问世以来,航空被逼降价,公路客运纷纷叫苦。沈阳北站客运站站长祝静介绍,哈大高铁开通以来,他们客运站受到冲击,已有39趟车停运,显然在100公里以上的市场争夺战里,公路不占任何优势。“时间、价格、车隔,我们都拼不过高铁。”祝静说,公路客运的优势只在100公里内的市场,如果铁路能让出这部分市场的月票通勤,对于短途公路运输是个利好的消息。“但这并改变不了公路客运的颓势。”祝静说,公路客运想生存必须改革,需要重新适应市场,找到自己的角色,而经历阵痛也许不可避免。

  沈阳道路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班义宏认为,在市场的调解下,交通行业不断洗牌,参与者也在寻找自己的位置。“800公里以上航空有优势,800到100公里铁路最强大,100公里以下的则是公路客运的天下。”班义宏认为,这样的洗牌有助于“铁公机”立体交通的构建,也将科学构筑我国的交通结构格局。

  班义宏认为,在市场机制的调解下,今后这样的洗牌,在三大交通领域还将上演,直到趋于合理的那一天。

  而王浩收起了自己最后一张火车月票,以作纪念。在今后的出行路上,他期待还有便捷的方式……(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柳云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