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雇主要求保姆照顾其母亲致去世 出卖农房八年后反悔

2014年05月28日 10:2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买卖双方和房屋买卖协议书。八年多过去,卖主说法有了不小变化。

  日前,北京市平谷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在法庭上,当法官问被告赵渠阳(化名)对原告主张有无反对意见时,赵渠阳竟然完全赞同原告的观点。

  既然原被告对方意见一致,又为什么要打这场官司呢?原来,官司背后隐藏着一个“秘密”。

  二层小楼房卖给保姆

  1988年,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北京市平谷区平谷镇岳各庄村在村里盖了一批二层小楼房。当时,村民赵渠阳以1万元价格买下一套小楼房,村委会给他出具了一张购房款收据:“岳各庄村卖给赵渠阳平楼一幢,收款壹万元整”。自此,赵渠阳和父母就一直居住在这里。

  1999年,赵渠阳的父亲去世。2002年,母亲也患上重病。因为家里没人照顾患病的母亲,赵渠阳请来了老家在河南的刘娟(化名)做保姆,每月支付刘娟300元工资。

  一开始,刘娟并不愿意接这个活,毕竟照顾一个生病的老人不轻松。据刘娟讲,她当时正着急给儿子在北京买婚房。由于城里房价太高,并不宽裕的她承担不起,就只好在村里寻找房源。看到这种情况,赵渠阳主动提出,如果刘娟照顾自己母亲直到母亲去世,赵渠阳就把小楼房以5万元的价格卖给刘娟。在这一交换条件“诱惑”下,刘娟最终答应来张家做保姆。

  2004年,赵渠阳的母亲因病去世,刘娟也结束了在张家做保姆的生活。当时,赵渠阳并没有立即实现诺言,把小楼房卖给刘娟。看到这种情况,刘娟并没有多说,默默地离开了张家,去外地打工。2005年8月,刘娟突然接到赵渠阳打来的电话。电话里,赵渠阳语气有些焦急。他说,如果刘娟还打算买小楼房,就赶紧回来。赵渠阳还强调,刘娟必须在3天之内凑足5万元,否则,房子就卖给别人。

  赵渠阳之所以如此着急,是因为大女儿准备在城里买房,急需用钱。看到这一情况,一直没买房的刘娟决定买下小楼房。她东拼西凑,3天之内凑足了5万元付给赵渠阳。当天,两人签订一份房屋买卖协议。协议约定,赵渠阳自愿将坐落在岳各庄村双河路的二层小楼房卖给刘娟,房价5万元整;自协议签字之日起5日内,赵渠阳将房屋所有手续交给刘娟。协议签订之后,赵渠阳如约把当年村委会写给自己的那份房款收据,交到了刘娟的手里。

  卖房多年后起波澜

  自从买下小楼房,刘娟就和儿子住了进去,赵刘两家一直相安无事。2013年,岳各庄村传出旧房改造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村民们纷纷找出自家的房产证明等待拆迁,准备住进新房,赵渠阳家也不例外。平时很少过问赵渠阳住房问题的两个妹妹和他的侄女,突然问起小楼房的产权归属。不得已,赵渠阳这才说出早已在2005年就把那套房子卖给刘娟的事实。得知此事,赵渠阳的两个妹妹和一个侄女很吃惊,强烈反对赵渠阳的卖房行为。她们的理由是,当初赵渠阳把房产卖给刘娟,并没有征得她们同意,那套房产本是父母留下的遗产,赵渠阳个人无权处置。2014年3月,她们一纸诉状将赵渠阳和刘娟告上法庭,请求判定赵渠阳和刘娟当初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无效,刘娟返还房产。

  法庭上,赵渠阳一改往日对刘娟的承诺,身为被告,却与作为原告的两个妹妹和自己的侄女保持一致。赵渠阳说,他对当初卖房给刘娟一事感到非常后悔,如今想收回那套房产。作为被告的刘娟坚持认为,自从以5万元价格从赵渠阳手中买下房产后,自己就是房子的主人;更何况,自己手中还有当年村委会出具的购房证明。这板上钉钉的事,怎么说变就变呢?

  那么,小楼房究竟是不是赵渠阳本人的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范世乾认为,刘娟手中有一份1988年村委会出具的购房证明,上面明确表示当时村委会把房屋卖给了赵渠阳。如果赵家人拿不出有力证据来推翻这份证明,小楼房就是赵渠阳个人财产而不是遗产,赵渠阳有权处置。

  纠纷如何了结

  其实,刘娟的遭遇,早在2002年北京市通州区宋庄画家村就有过类似情况。当年,村里有位叫马海涛的村民,把自己的农宅卖给了外地画家李玉兰。五年后,村里的房价上涨,马海涛后悔了,通过起诉的方式要求返还农宅。最后,法院判决双方买卖协议无效,房子归马海涛所有。

  范世乾解释,法院之所以判决房屋买卖协议无效,根本原因在于,购买房屋的人没有购买资格。我国有关集体土地和房屋的买卖受到限制,农村宅基地以及房屋只能在集体内部成员之间流转,只有本村村民才有权买卖本村的房屋和宅基地。画家不是当地村民,无权购买村里的房产,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自然无效,应该返还房产。

  范世乾说,通过宋庄画家买房案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刘娟是外地户口,刘娟和赵渠阳签订的农村房屋买卖协议也是无效的,刘娟应返还房子。但是,刘娟当初以5万元价格买下房子,她所遭受的一系列损失又该如何赔偿?

  范世乾认为,在刘娟返还赵渠阳的房产之后,刘娟可以就自己的损失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其中包括当初5万元购房款、房产这几年的增值部分,以及拆迁补偿款部分等,刘娟都有权向赵渠阳索赔。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