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大庆油田改变包分配:鲶鱼定能激活改革的春水

2014年05月28日 15:3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要诞生一批世界级的大企业,诞生一批具有科技含金量和自主品牌的大企业,这才能算得上向经济强国靠近。中国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就我们的社会制度而言,没有一个强大的国有资本,也无法顺利实现政府对经济社会的调节功能,无法实现国家的宏伟发展目标。

  最近,关于国企的两则新闻,引发了舆论关注。

  一则是,大庆油田改变了对于职工子女“包分配”的政策:部分“二本”和“三本”院校的子女不再像过去那样毕业直接签约上岗,而是改为考试录取。虽然大家对这种子顶父职现象不免惊讶,但无论如何,这家传统型国企已经着手向福利招聘告别。

  另一则就正能量得多。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已分两批向19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电信业务的虚拟运营商牌照,多家虚拟运营商将在本月集中放号。与此同时,这些虚拟运营商业务上的诸多创新也揭开面纱,比如流量不清零、语音无限时长等颇受消费者欢迎。

  假如说,大庆油田的“福利招聘”,映射出我国国有企业运营中残存一些落后的体制性弊端。那么,电信业面向民资的开放,则展露出我国经济改革释放的最新阳光。这两幅图景组合而成的,正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现实。

  一方面,当中国这艘经济巨轮行驶到现阶段,我们需要深化经济改革,以获取继续前进的动力。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主导者和行业监管者,在国企改革领域已经展露出十分明显的进取心。就电信业来讲,虚拟运营商的放号,这无疑是民资进入国有资本垄断行业的极大突破。不仅如此,在石油领域,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都展现出国有资本和民资合作的光明前景。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它彰显了改革主导者的坚定决心和推动改革的力度。

  另一方面,国企改革仍需加力突破藩篱。就虚拟运营商的出现而言,其本质只是租用原有三大国有运营商的资源。虽然这些虚拟运营商具有纯粹的民营资本血统,但仍改变不了虚拟运营商和基础运营商之间业主和租户的关系。这些虚拟运营商,真的要跟基础运营商“刺刀见血”地竞争,他们的合作关系还能延续吗?“蜗牛”这家虚拟运营商,刚刚宣布发售新号段,即被基础运营商叫停,这其中虽有民企违规的因素,但有无这种“合作关系”的微妙性呢?当然,无论如何,有起步总比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好。我们期待也相信这些虚拟运营商能成为国企改革的“鲶鱼”,为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注入更强的活力,助力国有资本达至更高运营效率。

  而大庆油田以往的“福利招聘”,更是彰显了我们的“共和国长子”们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上仍有空间。平心而论,如今的国企,相比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已是脱胎换骨。但如果拿这些国有企业的资本运营效率、现代企业制度,去跟私营和外资去比,其差距依然明显。大庆油田改革“福利招聘”,本是一件好事,彰显的也是国企改革大背景下企业的积极进取。但它是一个影子,借由此,社会能观照出一些国企距离现代企业制度的距离。如果今天它还能实施这样的陈旧落伍的招聘,就很难保证它不实施同样落后的经营决策,也很难保证它在面向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时,会作出正确有效的反应。实际上,类似大庆油田的“福利招聘”在不少传统国企都存在。国企改革的深化需要我们加速去除企业管理中的这类背离现代化的因子。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国家的经济总量,虽然位列全球第二,但经济质量却并不令人乐观。中国要诞生一批世界级的大企业,诞生一批具有科技含金量和自主品牌的大企业,这才能算得上向经济强国靠近。中国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就我们的社会制度而言,没有一个强大的国有资本,也无法顺利实现政府对经济社会的调节功能,无法实现国家的宏伟发展目标。

  从这个角度讲,国有企业改革任重道远。正因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提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了改革是中国最大红利的观点。特别是在经济宏观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我们尤须通过创新激发活力。民营资本在很多方面展现出颠覆性的创造力和生猛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央已有战略,诸如石油、铁路、电信业面向民资的开放,就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策的落实。对此,社会充满期待,满怀信心。同时,无论是国企管理层,还是国企职工,都应顺应这一波改革大潮,拥抱国企的春天。(王玉宝)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