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将拍卖31个车牌靓号 筹集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2014年05月28日 16:2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交通事故是人间悲剧,若肇事者逃逸或无力承担后果,可能会再次酿成悲剧。昨日,记者从洛阳市财政局获悉,6月5日,将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31个小汽车靓号。而这些靓号拍卖所得款将全部纳入洛阳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昨日记者采访到代管该基金的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科负责人,了解洛阳市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运行情况。□记者王新昌

  31个小汽车车牌靓号等待竞买

  据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推出来的31个小车牌号,都属于“高质量”的靓号,其中不乏“四连号”(豫CJ3333),最次也是“扁担号”(例如豫C88N88)。根据《洛阳市小汽车号牌号码竞价拍卖工作细则》规定,参与竞买活动,每副号牌应缴纳保证金1万元,每份保证金拥有1个竞买权,有意者尽快持有关证件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楼服务大厅现场办理报名竞买手续。

  记者了解到,现场报名时,属自然人的应提供竞买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保证金银行到账回执单;属非国有企业、经济组织的,则应提供相应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授权书及被授权人身份证复印件等。保证金银行到账截止时间为6月4日17时。未竞买成功的竞买人所缴纳的保证金,有关部门将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退还;成交的车主,自成交之日起3个月内应办理机动车登记使用手续。逾期未办理的,成交人已缴纳的保证金将不予退还。成交人竞得的号牌号码不得转让、转赠。

  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救助交通事故受害人

  地方金融科负责人说,小型客车号牌号码公开竞价所得价款是社会救助基金的重要来源之一,洛阳此前共进行了9次拍卖,一共筹到了819万元。根据规定,救助基金设有专门账户,用于道路交通事故救助的管理与核算。拍卖产生的费用,也就是佣金,由财政单独安排,不会从拍卖款中扣除一分钱;专户存款产生的利息,全部返存专户。一句话说,所有车牌拍得的款项,连本带息都会用在救助上。

  记者翻看前9次的拍卖信息,可以清晰地查到每次拍卖的每个车牌的所得。总体分析,以前拍卖的车牌“质量”比较高,不乏“8888”、“9999”等四连号,但拍卖金额与其他市地相比略低,其中第一次拍卖的一个较好的四连号只以起拍价10万元成交。“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最近两年号牌拍卖情况逐渐好转。”该负责人说。

  3年筹到善款6266.5万元

  交通事故中,肇事者逃逸或无力承担治疗或赔偿是常有的现象,本月13日,本报就以《一场车祸,夺走了8岁男童的左腿》为题,报道了洛龙区一起类似事故。洛阳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正是为破解这一难题而设立的。根据规定,救助基金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交强险的一定比例、经营交强险公司营业税等额财政补贴、小车号牌公开拍卖所得、社会捐款等9个渠道。记者翻阅资金来源发现,洛阳市共给予了4177万元财政补贴,其中,2011年补助777万元,2012年补助1000万元,2013、2014年各补助1200万元。加上省级补助、好牌拍卖等其他来源,社会救助基金一共筹到了6266.5万善款。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拨付救助资金2459.34万元,其中市区拨付759.34万元,救助259人(其中:困难救助743.63万元,救助239人;丧葬费垫付15.71万元,垫付20人);此外,还向9个县拨付了1700万元。“主要是对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或交通事故赔偿责任人无力赔偿,导致受害人家庭生活困难的,对受害人进行的一次性困难救助和抢救费用。

  对话

  问:洛阳的车牌拍卖、救助基金运营情况如何?

  答:洛阳市于2011年10月28日进行了首次车牌拍卖,目前共进行了9次拍卖。为了帮助县级机构开展交通事故救助,洛阳也在创新尝试,包括在伊川、偃师等县、市进行车牌拍卖,所得款用于弥补县级救助基金的不足。无论是筹款数额、救助人数还是省财政拨款,洛阳在全省都是非常靠前的。需要注意的是,社会募集也是社会救助基金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截至目前该数据仍是零。

  问:好牌一般能拍出高价钱,许昌的“豫KK9999”早在2011年就拍得70万元,驻马店的“8888”、“9999”四连号也各拍出了120万的高价,而洛阳第一个四连号仅以10万元价格拍出,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答:原因有很多,宣传不到位是重要原因之一。车牌号拍卖所得连本带息每一分钱都会用在事故受害人的救助上,我们相信,随着车牌拍卖活动的有序进行,洛阳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有爱心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为交通事故受害人伸出援助之手。大河报

  此次拍卖的31个小型汽车号牌

  豫CJ3333豫C00N00豫C11N11豫C22N22豫C33N33豫C44N44豫C55N55豫C66N66豫C77N77豫C88N88豫C99N99豫C00P00豫C11P11豫C22P22豫C33P33豫C44P44豫C55P55豫C66P66豫C77P77豫C88P88豫C99P99豫C00Q00豫C11Q11豫C22Q22豫C33Q33豫C44Q44豫C55Q55豫C66Q66豫C77Q77豫C88Q88豫C99Q99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