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老太背药赴日控诉成都大轰炸 称不怕死在日本

2014年06月02日 08:3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苏良秀出生于1930年,当时全家住在成都市八寺巷(现西华门街)。1941年7月27日,成都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空袭。也就是在那一天,苏良秀失去了5位亲人,自己也身受重伤。苏良秀是“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中,第一个与日本律师签订委托书的对日民间索赔原告。

  时隔七年,84岁的成都老人苏良秀昨日再次前往日本。4日,她将站上东京地方法院的原告席,陈述73年前的伤痛往事。这也是“成都大轰炸”受害者正式向日本提起索赔诉讼以来的第29次开庭。

  七年前曾在日本演讲

  昨日上午,苏良秀与女儿马兰准备出发。母女俩没有惊动其他人,打车到了机场。下午1时45分,母女俩正式启程。按照行程计划,她们于昨日下午4时25分抵达香港,随后转机前往日本东京。预计将在当地时间2日早上6时25分,到达东京成田机场。届时,日本东京一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一濑敬一郎等人将前往机场迎接。

  这不是一濑敬一郎第一次与苏良秀见面了。2007年7月,日本东京一濑律师事务所的元永修二等人曾专程来到成都,无偿援助大轰炸受害者向日本政府诉讼索赔。“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中,第一个与日本律师签订委托书的对日民间索赔的原告,正是苏良秀。

  当年8月,受一濑敬一郎和广岛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由木荣司邀请,苏良秀前往日本参加广岛原子弹爆炸62周年纪念活动。活动期间,在广岛文化宫和广岛体育馆举行的两场纪念大会上,苏良秀面对上千爱好和平人士作了演讲。

  带书画作品赠日本友人

  面对一濑敬一郎这位日方律师多年来的无偿帮助,苏良秀一直心存感激。这次前往日本,她也特别准备了一份礼物表达心意。母女俩此次前往日本,行李非常简单,两人合起来的换洗衣服等,都没将28寸的旅行箱塞满。不过,所带的东西,却别有考虑。

  一轴书法作品,被卷起来放在了行李箱的最下方。展开来,是苏良秀写的两句诗:晚霞生涯多诗意,红叶傲霜色正浓。墨色浓淡相宜,字体遒劲有力。苏良秀说,这是自己曾经的一幅参展作品,也是家里众多字画中,自己最为钟爱的一幅。她打算把这幅字送给一濑敬一郎,表达所有“成都大轰炸”受害者的谢意。

  此外,她还将自己的另外两幅画作进行了翻拍,每幅画冲洗了25张,总共50张照片。两幅画画的都是牡丹,色彩浓郁。苏良秀解释,这些翻拍的画作,她打算送给其他日本友人,特意选择牡丹,是希望借此祝福中日人民友谊永存。

  谈使命

  为伸张正义 不怕死在日本

  除了换洗衣服等,行李箱中,一个血压计特别显眼。这是女儿马兰的细心之处,也是她此行最为担忧的地方,“妈妈已经84岁了,长途飞行加上中转,十多个小时,怕她受不了”。

  除了血压计,苏良秀自己随身背的小包里,也装满了药,有速效救心丸,还有好几种降血压的。

  女儿如此忧心,苏良秀自己倒是比较淡然。她告诉记者,最早接到邀请时,自己心里确实有些犹豫,主要原因就是自己岁数太大了,身体不如从前。但对方一再盛情相邀,难以拒绝,而她自己七十多年的心愿未了。最终,她不顾家中其他人的阻拦,决定前往东京,“只要能够伸张正义,我不怕死在日本”。

  谈期待

  输赢不重要 重要的是牢记历史

  最初,苏良秀订的是本月3日的机票,但后来,由于需要与日方律师做一些庭前沟通,这才改签到了1日。

  从日程安排上看,即使是开庭前的时间,目前也已经排满。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今晨抵达东京后,苏良秀将与一濑敬一郎进行庭前交流,交流内容印满15页A4纸。4日开庭结束后,在5日与6日,苏良秀还将应当地日本友人邀请进行座谈。7日简单休整,母女俩将在8日启程回成都。

  对于判决结果,苏良秀说,自己也比从前看得更开了,“输赢不重要,赔偿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心声表达出来,并且让更多人知道和记住这段历史”。

  最新消息

  作为专家证人

  川大教授昨抵东京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世龙也已经于昨日早晨离开成都,经过北京转机后,于昨晚6时许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当晚9时,刘教授就立即到一濑律师事务所,与一濑敬一郎和元永修二围绕有关4日出庭举证一事进行商议。

  按照东京地方法院的开庭安排,4日上午10时,刘世龙将以专家证人的身份,展示并陈述“成都大轰炸”的诸多证据。这也意味着,这场历时已经8年的漫长诉讼正进入最后阶段。成都商报记者 蒋超 实习生 扎西娜姆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