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自制节水器帮街坊省水30万吨(组图)

2014年06月03日 05: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26日,位于花家地西里三区居委会的“金九皋节水工作室”内,金九皋正在讲解节水原理。

    5月26日,位于花家地西里三区居委会的“金九皋节水工作室”内,金九皋正在讲解节水原理。

金九皋画出示意图,讲解马桶下水的原理。

金九皋画出示意图,讲解马桶下水的原理。

马桶节水器通过控制水箱塞子的开口角度达到节水效果。

马桶节水器通过控制水箱塞子的开口角度达到节水效果。

    “马桶原水箱不做任何改动,只需几分钟时间,将这个‘节水器’安装在水箱中,一个普通马桶就能变成节水型马桶。”5月26日下午,在位于花家地西里的节水工作室中,金九皋一手拿着马桶水箱模型,一手拿着自制马桶节水器,进行着讲解。

    节水器为乳白色,由两个呈半圆形的塑料和一根螺丝组成,两个半圆拼在一起套在马桶出水口的立杆上,可以控制出水口塞子的开口角度,以此达到节水的效果。

    金九皋估算,经过改装后,普通马桶一次用水量将减少为改装前的六分之一。如今,金九皋的这一发明已惠及20多个社区的上万户家庭。

    发明

    半夜爬起来画图纸

    今年73岁的金九皋年轻时曾在部队做科研,后调到京伦饭店做一名工程师。老金说,上世纪80年代,饭店里用的马桶是美国进口的,水箱约有二十四五升,很费水。那时起,老金就对马桶的构造进行了研究,并提出改进意见帮饭店节水。

    2001年,老金一家搬进新家,他发现家中的马桶十分费水,厕所早就冲干净了,水还在流。同一社区里的其他老年人一交流,大家都觉得浪费水,可谁都不知道怎么解决。

    热心的老金揽下了这个工作。回到家后,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又到建材市场观摩实物,调查马桶的种类及结构差异。

    然后,他花了四五千元购买了几种不同结构、类型的水箱及配件,在家中开始了实验。为了模拟实际情况,他将马桶架设在支架上,用酱油等深色液体,用纸团、黄瓜段等固体模拟不同污物的冲净效果。

    那段时间,老金到了狂热的地步,走路、睡觉都会想着实验。“有时走着路,想到新点子,我就停下来记在本子上,好几次半夜从床上爬起来,在图纸上画出构想,”金九皋说。

    经过数百次的尝试,老金发现,控制水箱出水口塞子提起的角度,就能根据污物的多少控制马桶的冲水量,达到节水的目的。而这一切用一根塑料绳就能实现。

    老金说,将一根塑料绳拴在抽水马桶水箱浮球塞子轴端的两边,将塞子上提的角度由80度减为45度角,就能自如地控制塞子的闭合时间和马桶的冲水量。塞子打开的角度越小,进入马桶里的水越少。

    随后,老金在社区内几户热心的居民家中进行实验,虽然马桶型号不一样,但是把塑料绳加到马桶水箱中,都能起到节水的效果。

    推广

    手过敏起泡不喊累

    老金的“小发明”奏效了,找老金帮忙改装马桶的居民也多了起来。

    “他的发明特别受欢迎,之前我们想不出来办法,都往可乐瓶里灌水放到马桶的水箱里,又费劲,效果也不好,他的发明很有创意,不收钱,还挨家挨户服务,特别好。”居民王维桂说。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受益,2004年底,老金主动找到居委会,希望由居委会帮忙推广。

    “我跟他们说我有节水的办法,他们觉得我可能是个骗子。”老金回忆,起初,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以为他是上门推销的骗子,并不太相信他,他就讲了自己的设计原理,并在居委会的黑板上画出了示意图,这下让工作人员觉得这事有点靠谱。

    “您都给谁家改装过啊?”工作人员询问后,老金带着几名工作人员来到了他帮忙改装过的居民家中,看到效果后,居委会相信了老金,并在社区内开始推广他的发明。

    改装马桶时,老金需要双腿跨在马桶座便上,两只胳膊浸在马桶水箱里。很多居民家的马桶用了多年,水箱里有淤泥,老金经常是安装完后,两只手上都黑糊糊的。怕弄脏居民家里的毛巾,老金随身带着一块小毛巾擦手。

    有一次,一位居民家中的马桶水箱里放了蓝色的清洁剂,老金的手浸泡在水里以后引发过敏,起了很多泡。可在家休息几天,稍微好一些后,他又继续给居民改装。

    传承

    成立工作室志愿者加入

    在给居民改装马桶的过程中,老金发现,塑料绳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所有型号的马桶,而且塑料绳用久了会松,达不到原有的节水效果。于是,他又买来十几个配件,自己制作模子,在2006年研制出“久节”马桶节水器,可以适用于所有非节水型马桶。老金为它申请了专利,并且继续免费为社区居民安装。

    为了使节水器在老旧小区中普及,让更多人加入到节水的队伍中,2007年,在望京街道的帮助下,老金在社区成立了节水工作室,数十名志愿者加入。老金和他们一同为本社区及周边居民服务。

    据估算,社区约有2000户居民,其中用老式非节水马桶的有600多户,金九皋和志愿者们对他们的马桶全部进行了改装。普通马桶一次用水量减少为改装前的六分之一,一个三口之家,每年节水可达70余吨。从2005年至今,每户平均节水400余吨,小区累计节水近30万吨。

    金九皋的行为也影响着家人。老金的小孙子金梦阳今年14岁,通过爷爷的言传身教,也掌握了节水本领。2012年,金梦阳的“净水机废水再利用的研究”获朝阳区小金鹏科技论坛二等奖,现在,金九皋家中洗菜的水、洗衣服的水都通过一套小型的收集器积攒起来,冲洗马桶已经可以不用自来水了。

    老金说,曾经有企业想买断他的发明被他拒绝。他说,“我的节水技术只做公益事业。”

    德行录

    金九皋(73岁)

    社区:花家地西里三区

    2001年,搬到新家的金九皋发现,社区内集体安装的马桶十分费水,经常是厕所早已冲干净,水还在“哗哗”流。曾经当过工程师的老金自费购买了马桶配件,在家中反复实验,研制出一个适用于所有非节水型马桶的节水器。金九皋还在社区内开办了节水工作室,他和志愿者们义务为社区的600多户居民改装马桶,从2005年至今,户均节水400余吨,小区累计节水近30万吨,减碳2万多吨。

    榜样说

    水涧万物不争,水荡污秽不耻;水柔穿石蚀金,学水居下美德;生命源自于水,历史兴衰于水;爱水惜水节水,以水为友为命。—金九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实习生 李相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高玮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