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房地产新政:单身满25岁可申购限价商品房

2014年06月03日 09:1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政府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精神,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进一步促进海口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现结合当前实际,对房地产建设项目的实施提出5部分意见。其中,意见第一部分的有效期为五年,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的有效期截止至2014年12月31日,期满自行失效。其中尤其引人关注就是第五部分:实施购房入户政策。该项新政策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昨日走访调查时发现,椰城部分开发商已推出大户型促销特价房产。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如果将购房入户政策作为刺激楼市之举,不如通过相关政策让开发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房价,使之更加接近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反而效果更好。对此,经济学专家表示,目前而言海口的房地产发展还比较平稳,从这个层面看,该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会带来特别明显的变化。

  关键词·限价房

  单身满25岁可申购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可申购海口市限价商品房:1.申请人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申购,但年龄届满25周岁(含)的未婚居民也可单独申购。2.申请人具有本市主城区常住户口,或在本市实际工作并缴纳养老保险满3年;或在本市从事个体经营并在本市实际居住满5年(由工商部门、辖区派出所出具证明);或属我市人才计划引进,或者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者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硕士以上学位,且与用人单位签订服务期累计为5年(含)以上的聘用合同。3.申请人及共同申购的家庭成员无自有住房,或自有住房面积(含政策性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低于18平方米(含)。

  部门说法:申购“门槛”降低

  据了解,此次政策出台,还对限价商品房的申购条件进行调整,从3个方面降低“门槛”:首先,海口市原来的规定是单身居民可以申购限价房的年龄为35周岁,现在调整到了25周岁。其次,原来的必须在本市实际工作并缴纳养老保险满8年调整到了满3年即可,并新增了两种可申购的人群,即从事个体经营并在本市实际居住满5年的人士;或属海口市人才计划引进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硕士以上学位且与用人单位签订服务期累计为5年以上聘用合同的人士。此外,从限价房面积上,申请条件中有一条是自有住房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过去该条件是以建筑面积来衡量,如今改成以使用面积来衡量。

  对此,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采取上述措施,是为让更多的人获得住房保障,通过此次调整,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年轻人的购房结婚需求,尽可能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人居环境。很多来自于外省的“新海口人”也为海口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此应把他们也视作海口人享受相关政策。

  新“海口人”借机“转正”

  关键

  自2014年6月1日起,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含)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含产权式酒店),购房合同已备案的本省籍购房人,可在所购住房所在地申请登记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和符合计划生育的未婚子女的户口,申请登记户口人数总计不能超过5人。购房人申请登记户口后不得撤销或解除所备案的购房合同。撤销或解除2014年6月1日前已备案的购房合同并重新购房的人员不能享受上述户口登记政策。

  市民反响:本地人赞,外地人憾

  昨日上午,在海口一闹市区楼盘的销售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看房的小李和未婚妻。小李的老家在儋州,他于2011年从海口一家经济学院毕业之后曾经就回到老家工作。但是考虑到发展的问题,后来决定来到海口工作,并在这里结识了现任的未婚妻。面对这样的购房入户政策出台,小李表现得十分高兴,昨日上午,他告诉记者,自己原计划是下半年登记结婚并举行婚礼,因此最近一直在和未婚妻看房,考虑到父母都在儋州那边老了没人照顾,原本是打算买个不超过100平方的房子,接父母来海口。

  “而如今购房入户的政策出台后,那就干脆看个120平米以上的,反正大一点也宽敞,地方可以稍微远一点,这样价钱也和计划差不多。”小李表示,有了这样政策出台,对他来说有两个好处,首先是不用为迁户口到海口这件事再去操心,买房置业就顺带有了户口,将来孩子上学就很方便了。更让他高兴的是,原本只是打算将父母接到海口,如今搭上政策的顺风车,父母将来也能加入海口户籍,享受海口的市民待遇,真的挺令人高兴的。

  “我也想买房啊,可我是外省人,所以不能享受新政策。”昨日在现场,陪同小李一起看房的同事小毕则告诉记者,他是湖北人,虽然在海口已经生活工作了很多年,但是这个新政策他却没有办法享受到,感觉有些遗憾。

  市场反应:开发商赶趟推大户型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部分房地产企业了解到,一些开发有大户型的房地产项目纷纷赶趟推出了促销活动,吸引我省其他市县的居民在海口买房。

  “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等方式,把这一消息向我们的客户做了宣传。”昨日,海甸岛一楼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们专门在双节期间推出了几套大户型的特价房,不分楼层一口价限时。”该负责人说。昨日,记者还从海口市内多家房地产开发商方面了解到,这几天海口的新政策一出炉,正好又赶上了两节期间,打电话咨询和现场看房的市民和游客,很多人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因此,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都有将“购房入户”政策作为自己的营销战略的打算。但是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的拉动效果,还有待观望。在这些开发商看来,目前购房的主力军还是岛外市场,而本地购买力毕竟相对有限。不过也有开发商表示,该项政策作为购房的一项优惠措施,肯定会有刺激作用,政策效果可能会在一定时间里显现出来。

  对广为关注的购房入户政策的出台,相关专家又是持何观点呢?对此,记者于昨日采访了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经济学专家王毅武。针对此问题王毅武表示,海口此次出台“购房入户”的相关政策收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此前海口曾经出台实施过类似的购房入户政策,在他看此次的购房入户政策和之前的政策对比相当于“老版翻新”。王毅武表示,在他看来,此次出台的“购房入户”政策对于海口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效果不会特别明显。

  王毅武认为,目前而言海口的房地产发展还比较平稳;从这个层面看,该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会带来特别明显的变化。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入户的问题也不像以前那么具有难度,因此很多群体诸如政商人士、专家教授以及大学生等,想在海口入户并非难事,因此对这些人群来说购房入户的政策吸引力不大。此外,政策里面提到的入户条件里面要求本省户籍,因此对本省一些乡镇和农村居民的吸引度更大,但其门槛是要求购买120平米以上的房屋,小户型不在此列,因此具有一定的门槛,实际的影响范围有限。综合上述因素等,此次购房入户政策的出台,虽然广为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但是最终的效果可能不是特别明显。(记者 苏钟 刘江浩)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