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景区假期客满无处停车 专家:需建游客集散中心

2014年06月03日 09:3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游人如织的兴隆山景区凸显停车难题

  黄河旅游节开幕,全国旅游同行齐聚兰州;马拉松鸣枪,4万多人沿着黄河奔跑;端午节来临,周边市区游客涌进省会宜购宜游。3天端午小长假,兰州各个旅游景区人流如织。但蜂拥而至的客流也对兰州的旅游基础设施提出考验,当兴隆山下2公里的景区公路变成停车场,当去官滩沟因堵车走了3个半小时,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作为西北游出发地的兰州急需建设游客集散中心。

  兴隆山游人如织停车难

  兴隆山历来是兰州人避暑纳凉的首选之地。近年来,随着我市不断加大“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的宣传力度,兴隆山也吸引了周边青海、宁夏及省内其他市州的客人。5月31日,全国旅游同行踩线团实地参观兴隆山后,给出了“此山虽高不及峨嵋,名不及泰山,但确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的赞誉。昨天,来自兴隆山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3天端午小长假,接待10万游客。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华荣说,随着家庭游、自驾游的兴起,景区的停车场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以前大多是旅游车,一车能坐几十个人。现在来的绝大多数是私家车,一个车也就三四个人,所以景区停车压力很大。”王华荣说,兴隆山景区内有一个能一次性容纳500辆车的停车场,但因为长假出游以私家车为主,停车场的车位对于蜂拥而至的私家车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大多数的车辆只能停在路边。

  带家人去兴隆山避暑的王刚告诉记者,从兴隆山下新农村到景区内2公里的道路两边都成了停车场。

  农家乐生意火爆停车难

  从榆中县城往兴隆山风景区走,101省道边是一处极具特色的建筑群。这里是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集中示范区——榆中县城关镇兴隆山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游客纷至沓来,也带火了这里的农乐家。

  郭维多是村里的“能人”,早年率先认购了一套路边的房子,做起了集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郭维多告诉记者,2011年6月他第一个开了这家“维多农家乐”。2012年10月,市旅游局授予维多农家乐“三星农家乐”牌匾。经过3年的经营,和郭维多一样吃旅游饭的村民越来越多。现在,兴隆山村已有40多户农家乐相继开业运营。

  说起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郭维多说“太火了”。“从早上九点就开始来人了,11点已经坐满了。来迟的客人就得排队。”郭维多说,因为客人轮流来,300多平米的农家乐一天要做二十多桌饭,接待200多人。

  生意好自然喜上眉梢,但郭维多也有烦心的事,那就是没地方停车。农家乐就修建在101省道边,带院子300多平米,全摆上了餐桌,根本没有停车的地方。但现在的客人,不管是朋友相约,还是家人聚会,大多数是自驾来的,就算是马路边停放,自家门口也只能停个四五辆,前面的停了,后面的没地方停,只能开着车一路找,看哪家能见缝插针地停车,就在哪家用餐。

  “以前来兴隆山的都是兰州人,现在青海、临洮、河西的人越来越多了。”据郭维多估计,端午节期间至少有三成是兰州以外的游客。

  官滩沟景区路窄堵得慌

  “去时堵车几小时,农家乐等吃几小时,爬山找冰川几小时,回来又堵车几小时。如今,这钢筋水泥的城市活脱脱一围城,多少人千方百计地想融进来,又有多少人拼尽全力地逃出去。为了找个天然氧吧透透气,不惜搭上十足的耐心来到郊外。一个官滩沟,能吸引如此多的目光,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6月1日,从官滩沟一日游回来的市民赵洁在微信中写下了这段心情。

  赵洁告诉记者,他爱人和朋友去过官滩沟,车程不过1小时。6月1日,当他们全家出游时,却遭遇了堵车,从上午10时出发,一直到中午1点半才到,走了3个半小时。

  赵洁说,堵车主要是因为景区道路太窄,私家车太多,在通往景区的公路上排成了长队。但不开车,又没有更方便的出行选择。赵洁建议,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兰州应该像其他城市学习,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每天定时向周边景区发放旅游车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景区停车压力。

  专家意见

  兰州需建游客集散中心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何效祖在5月30日举行的“兰州旅游发展名人面对面”论坛上直言,“兰州的旅游服务区打造非常欠缺,到现在没有一条上档次的小吃街,没有一个游客集散中心,这是兰州的当务之急,必须围绕旅游的需求专题设计打造。”

  何效祖说,不管是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还是“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具有特殊的意义。兰州向西到西宁、敦煌延伸到新疆,向东到天水、平凉延伸到西安,向北延伸到银川,向南到四川。所以,不管是旅游线路还是文化拓展,兰州就是中心。要把兰州由出发地、过境地打造成旅游目的地,除了加大景区建设外,首先要解决游客的出行方便快捷,车有地方停是最基本的需求。(首席记者刘蔚霞/文通讯员刘旭东/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