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西瓜办承诺不收瓜农一分钱 将设595个直销点

2014年06月03日 09: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市西瓜办承诺对瓜农不收费、不盖章、不办证 欢迎市民和网友监督

  【今年郑州要设595个西瓜直销点!】为方便瓜农卖瓜和市民买瓜,郑州市拟在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家属院等地建设595个西瓜直销点,包括航空港区、经开区等,免费供瓜农使用,引导瓜农有序销售西瓜。6月12日前,郑州市西瓜办会给予公布。

  郑州市西瓜办新浪官博意外走红,一时间,“西瓜君”快被玩儿坏了。娱乐的同时,@西瓜办也引来质疑:这西瓜办到底做什么?有没有必要开个西瓜办?西瓜办要给瓜农提供什么服务?瓜农卖瓜难题,西瓜办能破解吗?东方今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西瓜办负责人。

  【追问一】

  到底是个啥机构?临时组建的机构

  郑州市西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东方今报记者,西瓜办是个临时机构,一般每年五月成立,七月底八月初解散。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市供销社、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商务局等单位临时抽调人员组成。

  郑州市西瓜办人员有工资吗?这位负责人称,抽调人员属兼职工作,工资均由本单位发放,日常办公经费和瓜棚由市里拨付和监管。

  “职能就是协调和服务。”这位负责人一语解析,“西瓜办只是一个虚拟的、临时的小机构。”他还表示,西瓜办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一不收费、二不盖章、三不办证,请市民和网友来监督。

  【追问二】

  为啥开博@西瓜办?

  服务瓜农和市民的新尝试

  5月28日,郑州市西瓜办首次在新浪和腾讯分别开通官博,还要开通微信。

  为什么开官博?

  “这是为瓜农和市民服务的新尝试。”官博维护员称,自媒体时代,一些瓜农也使用网络,考虑通过官博及时把“西瓜地图”放到微博、微信里,相关西瓜进城政策等信息及时发布,瓜农遇到什么问题,官博也会及时协调。

  官博用来做什么?官博维护员介绍,一头连着市民,一头连着瓜农,西瓜办负责销售服务的协调和政策制定,发布信息是重要内容之一。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西瓜办官博目前仅两名工作人员维护,官博意外走红网络,官博维护员同样始料未及,“措手不及”。

  端午节假期期间,官博维护员快累坏了,成天用电脑、手机和网友互动。“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微博能起到指导市民到销售点去买西瓜就可以了。”官博维护员称,各销售点也有服务电话,瓜农遇到问题还可打电话。

  【声音】

  愿和网友多互动娱乐调侃也可以

  @西瓜办走红网络的同时,也受到一些质疑。如,为何设西瓜办?西瓜办收钱不?多数瓜农不会上网,西瓜办官博给谁看?等等。

  面对质疑,郑州市西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网友关注,仍然会保持为瓜农、为市民服务的目的,踏实做工作。

  这位负责人认为,一些网友可能因不了解河南情况,才对西瓜办的设立产生误解。每年西瓜季节,河南中牟、开封大量瓜农拥进城市卖瓜,如何让瓜农赚到钱,又不至于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环境,等等问题都需要服务。“如果不管,到时拥堵了、环境搞脏了,埋怨声音会更多”。

  这位负责人还称,比如去年夏季,郑州全城掀起“早买一个瓜瓜农早回家”活动,当时,省会众多的媒体、企业和个人都在为西瓜滞销想办法,“哪个地方这样做过啊?”

  但是,面对“盖四个章要收钱、进销售点要收钱”的声音,这位负责人表示委屈之余,再次表态:“西瓜办是一分钱不收瓜农的。”

  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西瓜办愿意和网友多互动,“娱乐调侃也可以,大家儿一块儿高兴”,西瓜办仍要为市民和瓜农搞好服务。

  便民

  今年要设595个直销点属历年之最

  西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郑州拟在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家属院等地建设595个西瓜直销点,包括航空港区、经开区等,免费提供给瓜农使用,引导瓜农有序销售西瓜。今年西瓜直销点的数量,居历年之最。6月12日前,郑州市西瓜办会给予公布。

  根据政策,今年郑州市西瓜运输仍然采取厢式货车运输的形式,全面禁止农用车辆进入建成区。

  《郑州市2014年西瓜销售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显示,“各区要在市区各农贸市场、大中型市场、社区超市开辟西瓜销售专区;要积极协调社区、家属院等,确保西瓜经营者能够入院销售;要提倡集团消费,团体购瓜,缓解西瓜集中上市压力”。

  往年,郑州曾出现过瓜贩(非瓜农)占据销售点,以及瓜农嫌销售点偏僻影响销售的问题。对此,郑州市西瓜办相关负责人向东方今报记者表示,今年西瓜销售点由郑州市各区上报,目前还没有敲定,这些问题会考虑到。

  同时他坦承,确实出现过销售点空置的现象,但是销售点不能不做,“下雨天,瓜农总得有个躲雨的地方吧!”同时,他呼吁市民尽量都到销售点去买瓜。东方今报首席记者赵丹 记者夏友胜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