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景区遭遇山洪夜袭 农家乐老板逐个叫醒客人

2014年06月03日 10: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山洪暴发(图据网络)

  昨日凌晨,泸州市北部区县部分地点出现短时雷雨天气,其中自怀镇降雨量达到121.7毫米,朝阳村降雨量 70.3 毫米,导致合江县自怀镇景区山洪暴发。山洪致使进出景区的桥梁被淹交通中断,造成147名游客暂时被困,其中大部分是来自重庆的游客,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泸州。随后,救援人员已赶到事发地点进行抢救。截至下午5点,被困人员已全部撤离,道路基本恢复通行,整个过程无人员伤亡。

  现场 河水高涨漫过桥面

  昨日中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赶到自怀镇,再经过1小时崎岖山路,来到自怀镇风景区。沿途泛黄的河水湍急,河水中漂浮着大量杂物,不少山坡区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

  在景区内,高涨的河水已经漫过了桥面,河水已经浑浊不堪,河面上满满的都是漂浮物,蔓延了近一公里。在河道两旁,几个村民用长条的竹竿,打捞着河面有用的漂浮物。有一个村民“战绩”不菲,打捞出一根凳子后,又打捞起一个轮胎以及煤气罐。

  走向景区深处,崎岖的山路在泥水的“浇筑”下变得格外难行,道路两旁不时就能看见交警在指挥交通,还有大客车载着滞留的旅客往山下赶去。

  救援

  被困游客已全部撤离

  据合江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工作人员杨玉祥介绍,昨日早晨6点,他接到电话称景区内移动信号基站断电,需要进去通电。但没过多久,他又获悉景区内已经被大水淹了,无法进入。“我们意识到事情很严重,于是我们给政府打了电话,汇报了情况,请求支援。”

  打了电话之后不久,政府、消防、交警等救援部门就赶到了现场。”杨玉祥说,当时景区内有100多人,宾馆加上大小农家乐共计30多家,情况比较危险。杨玉祥说,景区内并没有地质灾害观测点,因此并不清楚景区是否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2008年曾发生过一次这样的情况,之后几年都没有再发生过。”

  147名游客被困。合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救援,截至昨日17时,被困人员已全部撤离,道路基本恢复通行,整个过程无人员伤亡。目前,因清淤及道路交通维护需要一定时间,近日市民最好不要前往景区。

  讲述

  朋友打电话叫她快跑 刚出门房子就塌了

  雷女士是当地人,因为父亲生病了,她在医院照顾老人较晚,回到家中就睡着了。直到早上7点,接到朋友电话才知道涨洪水。“老公出去看的时候,水还没得好高,就几分钟,水就涨起来了。”

  “我都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雷女士说,老公马上跑进屋内,叫她穿上衣服,赶快逃命。当时雨还在下,雷女士从房间里随便拿了个油纸口袋,披在脑袋上,然后在牵着老公的手踉踉跄跄往山上跑,由于山路不好走,中途还摔了一跤。刚跑出房子几分钟,他们就眼睁睁地看见自己的房子垮塌了。

  “还好有朋友打电话提醒我们,不然我们可能就死了。”雷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11辆车被冲走 老板娘敲门叫客人移车

  “好凶的水哦,我亲眼看见11辆车在眼前飘过。”当地村民王女士坐在凳子上,说着刚发生的洪水,她心有余悸。“找到6辆车,还有5辆没找到。”

  王女士说着说着,用手指了指旁边的男村民,“他刚买一个月的新车被冲走了。”而旁边的男士则苦笑着说,“还好哦,买了保险的!”乾源山庄是景区内的一家农家乐,也是此次山洪袭击事故中受灾比较严重的地点之一。

  在记者赶到现场时,老板陈女士正穿着拖鞋、卷着裤腿,用扫帚清扫店内的淤泥。“凌晨4点雨就下大了,还不停打雷。”陈女士说。

  昨日早上7点,陈女士和往常一样为客人准备早饭,却看见水越来越大。直到7点40分左右,水就漫过了桥面,来不及细想的她赶紧跑上楼,挨着敲门叫醒客人。“当时店内住了几十个客人,店外停了十多辆客人的车,害怕客人的车被洪水冲走,所以叫客人赶快下来移车。”陈女士说。

  为了乘客的财务安全,陈女士连自家店内的电器都来不及搬走,损失严重。“损失了几台冰箱,空调啥的。”陈女士说,“只要人没事就行了!”

  穿着内裤跑出房间 重庆游客开车安全逃离

  吴先生是重庆渝中区人,前晚9点,他开车带着儿子和朋友家3口一共5人,从重庆出发到自怀风景区,凌晨4点到了风景区的山庄休息,刚下车暴雨就开始下了。

  昨天早上7点,他被女老板敲门声叫醒,“涨洪水了!”他来不及穿衣服,穿着内裤就跑出了房间,这时,洪水已经涨得很高。

  吴先生看见自己的车还停在路边,便赶忙回房间穿好衣裤,拉着儿子和朋友来到楼下,开着车便往景区外开。幸好撤离及时,一路上虽然磕磕绊绊但也没遇见危险。最后,吴先生一行人到达了安全的位置,人和车辆都没有受损。

  善后

  自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清龙:连夜开会商讨赔付工作

  自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清龙介绍,在得知灾情以后,镇政府立即报告上级领导,并要求村、社以及景区管理人员马上电话通知风景区经营户,让经营户及时通知游客。

  “目前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受困的游客已经全部疏散,没有一名游客受伤和失踪。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目前镇政府还在连夜开会,对6月3日的工作进行讨论,主要工作是统计还有游客是否疏散,继续对道路进行清淤和维修,并统计村民和经营户的损失情况,帮助其将损失减到最小,还有就是继续统计受损、遗失的车辆,完成好下一步的赔付工作。”张清龙说。

  (记者 孟飞 肖婷)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