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奶奶启动吉普车失控撞墙壁 车上8个月大孙子受伤

2014年06月03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午不到,住在杭州城南的爷爷奶奶带着8个月大的孙子准备外出,由奶奶开车。车子启动,刚准备驶出地下车库时,突然失控,加足马力似的一头冲向了墙壁。

  事故导致爷孙3人不同程度受伤,很快被送往医院救治,万幸都没有生命危险。8个月大的宝宝颈椎在撞击中受到冲击受伤。

  这起事故留下了3个问号:车子怎么会突然失控?婴儿有没有坐在安全座椅里?安全座椅怎么装才算最科学最安全?

  出事后她放声大哭

  问大家“孙子怎么样了”

  中午11点不到,望江新园1园地下车库,突然传出“出事了”的大喊声。

  物业工作人员甘女士和小区居民赶紧跑了下去。“不得了,出事故了。”甘女士的心一下子就揪了下来,她看到一辆吉普车顶着车库的墙壁,车头都完全撞凹了。

  车上总共有三个人,爷爷奶奶和孙子。爷爷抱着孙子已经下了车,站在车库出口处表情痛苦且显得有些呆滞。抱着孙子的胳膊,显得非常吃力。甘女士把小孩接了过来,发现小孩的眼角破裂出血了。正因为如此,她的蓝色衬衫上也染上了斑斑血迹。

  奶奶王女士则卡在车里,出不来。她放声哭了出来:“我的脚折断了。”而后,她又马上惦记起了老伴和孙子,问前往相助的小区居民:“孙子怎么样了?”

  朱大妈跟出事的这户人家是上下楼的邻居,她说,这户人家其实还没住进小区里,去年10月份开始装修房子的,进进出出多了,大家也就熟络了。

  朱大妈搀扶着王女士出了地下车库。“当时我看到小孩手脚能动,还在哭,就安慰她,小孩不会有事的。”不过,她注意到王女士的丈夫,嘴里咳出的痰有血,坐在小区门口的椅子上等120,没怎么说话。“我感觉他可能伤得挺重的。”

  在小区居民的帮助下,小孩很快被私家车送往了省儿保医院。而王女士和丈夫后来也随120急救车去了浙医二院。

  开车的奶奶怀疑

  刹车失灵致车子失控

  记者赶到现场时,事故车辆还没有被移走。

  这是辆吉普指南者,车头紧贴着墙壁,已支离破碎:引擎盖翘起来了,车头零部件全部散落出来。而右前轮也已爆胎,车内两个安全气囊全部弹出。仅从车辆受损的情况看,足见当时撞击的力道非同一般。初步估算,当时的车速应在50到60公里/小时。

  浙医二院,王女士的不少亲戚朋友都赶过来了。她的丈夫正在做检查,而她坐在轮椅上,右脚处有伤。王女士有多年驾龄,她说,今天天气不错,她跟丈夫就打算带着孙子出去走走,喝个茶。当时丈夫和孙子都在后排,而孙子坐在后排左侧的安全座椅里。

  “车子从车位里发动前进后,打算开出地下车库,我突然感到刹车很硬,没有任何反应。”王女士一阵紧张,车子是越开越快往前冲,而她一点办法也没有,直到撞上前方墙壁,发出“嘭”的一声巨响,车子才最终停了下来。“我整个人都吓坏了。”

  记者注意到,车库车位转入车库上口处,也就10米左右的距离。按道理,启动时,速度应该不快,即便当时刹车不灵,也不至于使车子受到如此重创。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是,王女士把油门当刹车了呢?而因为当时太过紧张,自己忘记了呢?对于事故原因,还需警方进一步认定。

  医生说,王女士的丈夫伤势比较严重,两根肋骨骨折。王女士的右脚也有骨折。她的孙子经检查,左眼皮上方伤得比较深,可能会留下疤痕。好在,眼球没有伤到。另外,孙子的颈椎在撞击中,也受到冲击受伤,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儿童安全座椅

  你知道怎么装吗

  王女士说,幸好他们车上装了安全座椅,小孩也坐在了安全座椅上,否则问题可就大了。记者注意到,在驾驶员位置的后面位置,也就是后排左侧,的确装有安全座椅。不过,是否安装了安全座椅,就万事大吉了呢?

  有多年执勤经验的交警吴警官说,小孩好动,在乘车过程中往往因为贪玩而去触碰车门上的一些按钮,影响安全。所以,安全座椅安装在后座中间最安全,因为这里离每个撞击点都有一定的缓冲空间。“另外,千万别让小孩独自坐后排,因为有紧急情况时他们无法照顾自己。”

  而特别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对于婴儿来说,面向后坐的安全系数高于面向前坐。

  一般情况下,低于一岁且体重达到9公斤的儿童要将安全座椅后向放置。超过一岁不足9公斤的婴儿也应这样后向放置。 因为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能够尽量减少撞击时婴儿颈部受到的冲击力,这对于颈部骨骼非常脆弱的婴幼儿来说是最最重要的保护。

  如果参照这个要求,王女士吉普车上安全座椅的安装是欠妥的:一,装在后排左侧;二,小孩只有8个月大,而座椅是朝前的。这可能跟小孩受伤有一定的关联。不过,交警说,吉普车上安装有儿童安全座椅是值得肯定的。

  而一些家长带孩子出行时基本上选择抱着、放腿上,或者让孩子坐副驾驶座。这其实非常危险——在汽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时,10公斤重的小孩产生的冲击力可能超过400公斤的力道,孩子会像炮弹一样向前飞出去,光靠成人双手的力量完全抱不住小孩。 (记者 徐建国)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