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日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四个维度

2014年06月03日 14:42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我们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以及具体工作中应遵循的原则。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理论依据

  一方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的基本观点。“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扩大。”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人民不但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一切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无不需要由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完成。另一方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价值主体的根本观点。唯物史观认为人类最高的价值追求应该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是马克思所勾勒出的崭新社会,体现了唯物史观的最为根本的价值诉求。

  唯物史观对于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的基本观点和判断,要求我们党始终坚持“为民”的崇高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工作首位。在完成党的事业和工作中,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并且由人民群众来检验和评判我们党的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有利于广大党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学习,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观念,在思想上对党的根本宗旨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唯其如此才能在工作中求真务实为政清正廉洁。

  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历史依据

  追溯群众路线的历史渊源,昭示我们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毛泽东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在党群关系上,邓小平指出要关心群众生活,重视群众利益,他提出的“三个有利于”,其中生产力标准和综合国力标准最终都是以人民利益为标准的。“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讲,正确的政治领导的成果,归根到底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上。”进入新世纪我党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我们党作为长期的执政党的根本追求点明,提出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近年提出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关注民生的思想,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十七大以后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与群众路线一脉相承,“为民”彰显了群众路线的本质内涵和根本特征,是对“一切为了群众”的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以人为本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深度解读。党的群众观带有根本性,增强务实工作作风,是对“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持续深化。“清廉”彰显了群众路线的时代特征,是新时期群众路线内涵的进一步深化。其中,“为民”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根本要求,“务实”则是能够达到和实现这一要求的基本路径,“清廉”是能够达到和实现这一要求的首要保障。

  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现实依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在传承群众路线的本质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发展实际,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切实增强为民的理念意识,彰显了中国梦的底蕴和精神。在我们党走过的92年光辉历程中,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群众一直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在全体中国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紧随时代的脉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必将使群众路线愈加焕发出其青春的光彩和动人的魅力,带领和依靠人民实现伟大而瑰丽的中国梦。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务实的工作作风,能够最大程度上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首先是把人民群众时刻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成为科学而正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接地气”,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的诉求,群众的智慧才被真正认识、发现和发掘,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了解群众对于国家富强的憧憬、民族振兴的企盼、美好生活的向往,并能够上升为国家决策付诸实践,实现中国梦。同时由于每个人的专属梦想都能放飞,国家梦和民族梦的实现直观体现在每个人的具体生活中,每个个体的人生梦想,智慧力量就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宏大历史征程之中。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切实增强清廉的执政作风,是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可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内因,最主要是党内腐败问题。清廉的执政作风事关人心向背,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成败,也是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唯有始终坚持清廉的执政作风,我们党才能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唯有始终坚持清廉的执政作风,才能拒腐防变抵御风险;唯有始终坚持清廉的执政作风,才能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现实感召力;唯有始终坚持清廉的执政作风,才能让全体中国人民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在具象中升华。

  四、注重实际工作中的四个“零”

  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应该继续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刻认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鱼因水而活,水因鱼而清,二者相互依存。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就成为无本之木。为群众“零”关系办事。坚决改变工作中群众办事得托人找关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工作和服务态度。为群众“零”利益服务。在工作中,不谋一己私利,杜绝“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零”容忍。深刻认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到土地劳动,小到柴米油盐,都要重视并妥善解决好;不仅要重视保护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绝不忽视损害群众中个体权益;加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设想,妥善处理任何一件可能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只有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好这四个“零”,才能让群众万众一心,紧紧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才能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万里长城;才能在万马奔腾的万里征程中,实现万众期待的伟大中国梦!(作者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列所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