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实施群众工作制度 3年办理实事8.3万余件

2014年06月05日 08:4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每月20日之前必须回复相关问题解决情况,22日就要公示。”记者日前在岳麓区西湖街道茶场村看到,群众工作站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进度在公示栏上一目了然。“这样一来,好事做实了,实事做好了,咱老百姓当然满意哦”。当地居民如此认为。

  “向群众承诺、为群众办事”,1879个村(社区)群工站同心协力,长沙实施群众工作制度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期间,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庭,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制度已成为全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帮扶困难群众5万多人,资助和救助困难学生及留守儿童6.5万余人次,办理好事实事8.3万余件,代理服务事项10万余件,办结9.5万件,启动帮扶建设项目30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2.6亿元。

  小日志满满记着大民生

  [记者见闻]水管网改造造成小区内多处路面受损,影响小区美观和业主出行;曾娟娇(特困对象)丈夫欧阳华患脑血栓,行动不便,在潇湘路摆摊被暂扣经营物品,请协调解决……翻开岳麓区桔子洲街道科教新村二网格网格长、岳麓区城管局副局长余新跃的民情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走访群众时了解到的问题、反映人联系方式、解决措施、落实情况反馈、群众意见等信息。

  “小小本子上记录的可都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大民生。”科教新村老党员马克沙告诉记者,以前科教新村附近唯一的公交站是离小区西门200多米远的天马学生公寓站,老人、残疾人来回乘坐公交车非常不方便。一次群工日走访过程中,余新跃把这一情况记录到民情日志上。第二天,龙骧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来到科教新村实地勘察。一周后,科教新村东门竖起一块公交站牌,取名阜埠河路口站。目前,共有63、804、152三条公交路线经过该站,随后还将增设部分公交线路。

  [群工经验]民情记录本是市委群工办对群工队员的统一要求,每名驻村(社区)干部要随身携带,随时记录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这一举措推动了代办服务的开展,真正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为群众解燃眉之急,帮贴心之忙。

  “直通车”快递民意三天办结

  [记者见闻]每周五上午,64岁的芙蓉区火星街道居民甘元清都有一门例行功课,那就是带着从群众中搜集到的信息等候“小巷直通车”到来。“以前楼栋里收集到的信息,要靠我这双老腿一趟趟传递到社区和街道,现在‘直通车’开到家门口,民情社意很快就可以得到反映和解决。”甘娭毑高兴地说。

  今年火星街道出动4台“小巷直通车”,每天穿行在火星街道6个社区,白天用于加强城市管理,收集居民群众意见,晚上用于治安巡逻。自直通车投入工作以来,共收集居民群众意见28条,抓获打击偷盗犯罪4起,社区发案率下降11%。

  “直通车快速收集民意,当天汇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在三天内办结,力争‘小问题不出家,大问题不出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长学说,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水管网改造问题,街道与联点单位市旅游局迅速对接自来水公司和市政等职能部门,改造下水管道1100多米,改造17栋居民楼自来水管。

  [群工经验]“收集问题的关键是解决问题。”全市群众工作实行“分级办理”调度机制,驻村(社区)干部就地不能解决的问题交由乡镇(街道)群工领导小组调度解决;乡镇(街道)不能解决的重大、难点、共性问题,区县(市)委群工领导小组调度解决;区县(市)不能解决的问题,市委群工领导小组专题调度,分级交办,限期办结。

  长沙近2万名“亲戚”结成对子

  [记者见闻]端午节前夕,开福区东风路街道东风二村社区居民冯建松家里来了“亲戚”。“自从结对认亲以来,这位‘亲戚’比亲人还亲,每天都要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问我腿好些了没,孩子好点了没。”冯建松的这位“亲戚”正是市财政公共资源管理处处长华虹。

  冯建松腿部残疾,妻子下岗,儿子患有自闭症,三口之家依靠低保度日。结成“亲戚”之后,华虹每个月至少上门探望一次,逢年过节还自己掏钱给老冯家送些日用品。除了帮老冯,她还给老冯的儿子小冯做思想工作,并动员自己的儿子以同龄人身份开导小冯。“我就快出师了。”在华虹的帮助下,小冯终于愿意在一家包点铺当学徒了,目前与同事相处特别好。

  [群工经验]“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是市委群工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的“一帮一、一助一”活动,强力推动机关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督促领导干部体味群众疾苦,帮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据悉,活动要求全市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或班子成员每人结对一户困难群众,其他干部以处室或党小组(支部)为单位结对一户群众。活动自开展以来,共确定结对帮扶对象近2万名。(记者 李静)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