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公布2013环境公报:去年每10天有4天半空气污染

2014年06月05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空气质量类别占比

  良

  轻度污染

  中度污染

  重度污染

  严重污染

  优

  污染物对综合指数贡献比

  PM10

  二氧化硫

  臭氧

  一氧化碳

  PM2.5

  二氧化氮

  2013年南京市水质功能类别状况图

  2013年投诉污染类型图

  昨天下午,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2013年环境质量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南京优秀空气的天数仅为12天,污染天则高达163天,不达标率为44.7%。扬子晚报记者获悉,南京正在对PM2.5进行“源解析”,其中工业污染贡献最大。

  为了治理黑臭河流,南京全市107条河道都纳入“河长制”管理,“河长”对水质环境负总责。昨天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今年八九月份,黑臭河的治理方案,完成期限,都要向市民一一公开交代,考核不通过要追责。

  气 全年仅12天空气质量优秀

  去年南京的空气质量,实在是不咋地。

  公报显示,南京空气质量达标202天(其中12天优秀,良好190天),达标率比上一年下降5个百分点。超标天数则达到163天,相当于每10天就有4.5天污染。超标天中,轻度污染98天,中度污染32天,重度污染27天,严重污染6天。全年,PM2.5、 PM10和二氧化硫均超标,其中PM2.5超标1.2倍。

  值得安慰的是,去年南京降尘呈现下降趋势。去年均值7.23吨/平方公里/月,其中中山陵点年均值4.67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10.9%,9个国控点降尘均值为6.76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3%。

  从降水看,南京酸雨发生频率略有上升,2013年全市酸雨发生频率为32.4%,有所上升,降水PH均值4.95,酸性比上一年强。其中城区酸雨发生频率为32%,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酸性也强于上一年。郊区的酸雨频率和酸性都有所减弱。

  ■深度解读

  工业污染是PM2.5元凶

  昨天,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副站长喻义勇表示,往年南京七八九月蓝天最多,但去年这段时间气温特别高,臭氧超标多,在联合力保下,亚青会期间的空气才在良好范围内,因此优秀天数确实没有往年同期多。12个优秀天中,夏季有一两天,其他多是下雨下雪,以及强冷空气过境之后的“产物”。

  喻义勇强调,南京全市9个国控监测点中,全年PM2.5浓度差异在10%以内。这说明,在大气污染时南京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独善其身”。

  想让一个城市空气质量好,必须先弄清楚污染的源头。那么,南京的雾霾究竟是“自产”还是“外来”的?喻义勇表示,PM2.5的源解析工作还在进行,今年10月份会有初步结论。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南京PM2.5中,工业污染源的贡献最大。

  ■全国数据

  74城空气达标率仅为4.1%

  昨天,环保部公布了《2013年度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依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74个按新标准监测实施的城市中,空气达标率从23.9%下降到4.1%,其他256个城市执行空气质量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为69.5%。酸雨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中下游以南,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0.6%。

  土 “小南化”土壤修复3年后完成

  位于燕子矶的“小南化”完成搬迁后,地块土壤修复问题很受市民关注。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专门就此事向南京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据介绍,“小南化”地块需要进行土壤修复的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土壤中的重金属和化学残留较多,在修复完成前不适应用作房地产开发和商业开发。土壤修复时,需要在现场钻很多深坑,用类似搅拌机的机器伸进深坑中,一边搅拌泥土,一边将“化疗”药物拌进去,通过化学反应将土壤中的重金属、化学成分分离、化解。

  目前,“小南化”地块已经进入修复实施阶段,预计费用在1.5亿元左右,大约3年后将完成修复,届时将可以进行土地转让、开发。

  ■全国数据

  超3成国土面积出现土壤侵蚀

  昨天,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土地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具体表现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区域性退化问题较为严重。全国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8.02万公顷。

  全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5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7%。

  水 饮用水源安全,金川河变清

  2013年,南京水环境断面达标率68.8%,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100%达标率。

  城市主要水体中,内秦淮河、外秦淮河水质仍处于最差的劣五类水质,生化需氧量等污染物上升;玄武湖水质为五类水,和上一年持平;金川河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8%,水质有所改善。全市监测的5大湖泊中,玄武湖和莫愁湖为轻度富营养化湖泊,石臼湖、固城湖和金牛湖为中营养化湖泊。

  南京城市用水80%取自长江,一旦长江污染,饮用水如何保障?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表示,南京目前也正在努力筹划建设江南石臼湖、江北金牛湖两大备用水源地,力争用2~3年时间把备用水源地变成可操作的水源地。

  ■深度解读

  黑臭河将晒“治理成绩单”

  去年5月14日,南京市政府下发通知,在全市32条城市主要河流建立“河长”责任制。去年12月23日,南京又将全市域107条河道全面纳入“河长制”管理。

  钱锋说,8-9月份,全市107条河道的“河长”必须晒出自己的“成绩单”,包括治理方法、什么时候治好等信息。

  钱锋说,对于“不及格”和不能兑现治理成果的“河长”,将一律按照南京市的规定追究行政责任。

  ■全国数据

  10%地表水受严重污染

  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部分城市河段污染较重。

  “现在全国水环境形势非常严峻。”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就地表水而言,受到严重污染的劣Ⅴ类水体所占比例已经达到10%左右。有些流域甚至大大超过这个数,比如海河流域劣V类比例高达39.1%。”

  李干杰说,涉及饮水安全的水环境突发事件每年都有十几起,而今年前5个月,又发生了5起类似的事件。

  声 去年近8成环境投诉来自噪音

  噪声的达标线是55分贝,南京去年噪声平均值达标。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4.7分贝,同比下降1.8分贝。郊区区域环境噪声51.4分贝,同比下降2.5分贝。据悉,去年环保部门受理的环境投诉中,共有2.83万件次,主要投诉是噪声投诉,占全部投诉的76.3%,上升了13%。

  ■深度解读

  南京研究控制城建总量

  南京从5月28日开始全城护考禁噪,自禁噪以来,南京每天允许施工的单位减少至20家左右,今年高考及中考期间,所有夜间施工全部暂停。

  钱锋表示,目前,环保部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城市建设的总量控制,否则环境噪声污染投诉还会持续。

  环保部门介绍,如果有工地违规施工产生噪音,市民可拨打12369环保投诉热线举报,发现一家严惩一家。

  ■全国数据

  超7成城市夜间声环境达标

  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国76.9%的城市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为一级和二级;97.8%的城市昼间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一级和二级;全国城市各类功能区声环境昼间达标率为91.1%,夜间达标率为71.7%。

  【焦点追踪】

  南京罚污全国最狠 企业开评“黑绿榜”

  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表示,去年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05件,执行处罚3111万元。

  在这多起违法案例中,仅南京市环保局就查处了342件,处罚额度达到1662万元。这在全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是行政处罚力度最大的城市。

  据记者了解,去年南京开展排污企业大检查、固废企业大排查及医药生产、水泥等重点污染企业专项整治,先后查办整治违法行为77件,对南化公司实行全面“会诊”式排查,对其四大方面34个环境问题提出了一揽子限期整改要求。

  企业环境行为评价是环保部门根据企业的环境行为信息,按照国家制定的评价指标,从企业污染物排放行为、环境管理行为、环境社会行为、环境守法或违法行为等方面,对企业环境行为进行的综合评价定级。

  钱锋介绍,一般评价结果分为很好、好、一般、差和很差五个等级,而为方便公众了解和辨识, 对应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和黑色分别进行标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黑色企业一旦被评定,钱锋表示其信用体系包括银行征信部门,都将对其实施限贷,同时环保部门对其实施严格监管,对环保污染加强督办。

  9家“环保黑企业” 溧水独占8家

  2013年南京企业的环保“黑绿榜”如何?

  此次公报显示,2013年度南京全市纳入评价的非国控污染源企业共2110家,经过各区环保局及相关园区对所管辖的企业进行核查,评定出绿色等级企业37家、蓝色等级企业1643家、黄色等级企业355家、红色等级企业66家、黑色等级企业9家。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南京环保评价最差的9家企业中,除了一家位于栖霞,其他8家均为溧水企业。

  9家黑色等级企业

  南京金云衬钢厂(栖霞)

  南京盛大化工有限公司(溧水)

  溧水东屏镇润鑫干洗店

  南京晨阳麻业有限公司(溧水)

  南京贝达化工有限公司(溧水)

  溧水区春润胶粒加工厂

  溧水区文明建筑材料厂

  溧水区银星建筑陶瓷厂

  南京市溧水区京龙琉璃瓦厂(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