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兄妹5人为5000多骗子提供盗号服务 年入账300多万

2014年06月05日 08: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回家吃晚饭的巴木生被抓获。

  今年3月,江苏油田一职工遭QQ盗号诈骗,江苏警方调查发现了技术支撑团伙的蛛丝马迹。该团伙专门制作木马病毒、钓鱼网站等,租用给5000多个诈骗嫌疑人,一年来赚了300多万。5月底,江苏警方远赴广西、广东同时在五地收网,将该团伙一举摧毁,抓获古氏兄妹等5人。这是全国捣毁的首个电信网络诈骗技术团伙,标志着江苏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向纵深挺进。

  案发 女儿QQ被盗,父亲被骗汇去9万

  51岁的张某是淮安市人,在江苏油田工作,22岁的女儿在澳大利亚留学。2014年3月18日,张某急匆匆向扬州市公安局江苏油田分局报警称,有一骗子盗取女儿QQ号,冒充女儿在网上与其聊天,以“老师急用钱”等借口,骗他向指定账户汇款9万元。

  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迅速会同油田分局成立专案组,组织警力赶赴无锡、南宁等地侦查。最初以为是一起普通的QQ盗号诈骗案,可调查结果让专案组大吃一惊:顺着盗取张某女儿QQ的骗子追下去,背后潜藏的一个QQ盗号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他们活动在广东、广西一带,经营着多个“钓鱼网站”,以每月800元价格租给广西南宁、柳州等地数千名诈骗嫌疑人,供他们盗取QQ号和密码,用来诈骗。

  江苏警方有关人士说,如今QQ盗号诈骗已形成产业链,但专门制作钓鱼网站提供盗号服务的团伙从未发现过,这对全国警方而言,也是十分新鲜的。案情复杂起来,专案组不得不谨慎从事,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南下广东、广西,展开全方位侦查。

  侦察 兄妹团伙制作出租QQ盗号钓鱼网站

  4月23日,专案组在广西凭祥市抓获了作案骗子的上线、犯罪嫌疑人古叶子。根据前期网上侦查情况及古叶子的交代,专案组锁定了盗号团伙核心成员真实身份及该团伙人员分工、作案手段特点等相关情况,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提供技术支撑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他们隐藏在广西、广东两地,以销售、维护木马病毒、钓鱼网站为主业,成为直接诈骗团伙的后台支撑。

  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孙志惠说,这个团伙的首脑和核心是兄妹俩,分别是31岁的古刚,负责统筹指挥;23岁的妹妹古叶子负责销售盗号程序,兼任财务总管。此外还有4名核心成员,其中他们的表弟林石负责销售和取款,巴木生、郭里、林阳等人负责网站技术。

  专案组初步查明,自2013年7月以来,他们租用国外服务器建立网站,制作销售盗号网站程序,以每月800元的价格把这些钓鱼网站租给骗子们,用来窃取和存放QQ号码及对应密码。他们在境外网站、论坛等专门针对留学生发布带有盗号木马病毒的广告。一旦留学生浏览并用QQ号及密码注册,QQ号码及密码立即进入骗子手中。

  “他们的盗号钓鱼网站模板都是租给那些骗子用的,到目前向广西地区5000余名网络诈骗分子提供盗号服务,共盗取QQ号码及对应密码740多万条,其中光今年就盗取了28万条,非法获利300余万元。”孙志惠介绍说。

  记者全程目击抓捕经过

  抓捕小组住在嫌犯公司楼上

  5月28日,在省公安厅协调和指挥下,增援警力全部到位,专案组分成广西、广东两个大的抓捕组,又针对每个犯罪嫌疑人分成5个抓捕小组,随时收网。记者随抓捕小组赶赴一线,直击整个抓捕过程。

  古刚是团伙头目,只有他落网,其他小组才能动手。5月29日,抓捕民警一度失去古刚行踪,只好在他可能出现的地点死守,直到5月30日早上又发现他的踪迹。此时,他和情人身处出租房。“如果仅是抓捕,那么‘古老大’已是瓮中之鳖。”专案组有关负责人说,古刚是技术犯罪,警方要固定技术证据,如果贸然抓捕,一时无法进门,被惊动的古刚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让所有证据灰飞烟灭。“所以只能等他出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从早上7点蹲守到下午4点,侦查员们始终没见古刚出来。“晚上是他们的工作时间,如果过了5点还没出来,那他很可能就不会出来了。”多等一天,就多一天的变数,正在抓捕组发愁时,古刚的情人出门了。原来,她要买菜做晚饭。

  抓捕小组决定主动出击,尾随进门抓捕。当古刚的情人开门的瞬间,民警们一个箭步上前,拉开防盗门,向古刚冲去。古刚见机不妙,转身躲进里面房间,并将房门反锁。民警一脚将房门踹开,此时的古刚已经抓起了手机。说时迟那时快,民警飞扑上前将他摁倒在地。

  32岁的巴木生是团伙技术骨干,在深圳市宝安区一商务大厦里开了一个网络技术公司;他的家距离公司不过2公里,平时在公司,开车上下班。

  抓捕小组锁定他的公司和家以及他的行动规律后,孙志惠决定,5月30日上午化装住进那座商务大厦的快捷酒店。商务大厦16层,作为当地一处创业孵化中心,入住上百家大小企业,加上临近端午佳节,出入人员混杂,抓捕小组在此安营扎寨十分隐秘。就这样,记者和抓捕小组悄无声息地住在巴木生公司头顶上。

  抓捕小组派人监视公司和他的家,如果巴木生在公司,就在公司抓;如果回家了,就去家中堵。5月30日中午,巴木生停在公司楼下的车不见了。难道是他觉察到了什么?民警们迅速出动搜索。下午5点消息传来,公司没异常,巴木生的电脑没动。6点传来消息:巴木生开车回家了!

  广西抓捕成功的喜讯也传了过来。“立即动手。”孙志惠带抓捕小组赶往巴木生家中。这是一处老小区,巴木生住在七楼。在深圳警方配合下,抓捕小组迅速摸到巴家门外,深圳警方人员假称是送快递的,敲开了巴家大门。抓捕小组一拥而入,亮明身份后冲入卧室将巴木生控制。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文/摄)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