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现今夏以来最强降水 城区排水系统面临大考

2014年06月05日 10:1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3日,大雨来袭,一辆私家车在“泽国”中“趴窝”。首席记者桑杰才让摄

  入汛以来,我省暴雨天气频发,部分市州遭遇大范围暴雨天气。6月3日上午,我市出现今年入夏以来最强的一场强降水天气,短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西固区三江口,为42.5毫米,而兰州城区为8.1毫米。当日我市很多地段排水受到严峻考验,西固、七里河、安宁等近郊城区多处街道积水,西固区部分路段积水深度达1.1米!随着极端天气增多,兰州面临着城市内涝的危险,人们对城市排水能力的怀疑也正在与日俱增。

  1

  暴雨造成城市洪涝灾害

  6月3日上午,我市遭遇短时雷暴天气过程,在阵阵电闪雷鸣陪伴下,瓢泼大雨顷刻间落下,瞬时城区变成了白茫茫一片的“水世界”。昨日,气象部门的相关专家介绍,进入6月,全省已进入主汛期,且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也将预示着对流天气过程进入多发期,也就是说每到下午至傍晚时分都会出现雷雨大风天气情况。这是因为,白天经过太阳烘烤致使地面受热,空气变轻上升,同时经太阳烘烤使地面水分蒸发,携带大量水汽上升的空气,在午后的天空中

  形成云,很容易在傍晚产生局部地区的降雨,并常伴有雷电现象,且降水强度大、范围小、时间短,气象学上把这种降雨称作热对流性降水。

  另据介绍,我市出现局地热对流天气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受祁连山云水系统影响。由于祁连山东缘云水资源丰富,在夏秋季节,空中常形成对流云,当对流云东移南下,并与兰州地面上升气流交汇时,就形成降水。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兴隆山云水系统影响,当兴隆山空中云水系

  统形成对流云时,也为短时降水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有关专家称,暴雨的出现会对城市造成两种最为严重的危害:渍涝危害和洪涝灾害。

  渍涝危害会因排水不畅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陆生植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使农作物受害而减产。洪涝灾害是由暴雨引起的洪涝淹没农作物,使农作物新陈代谢难以正常进行而发生各种伤害,水淹越深、淹没时间越长,危害越严重。

  2

  做好预警发布工作很重要

  6月3日上午出现的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我省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且提前发布雷电、强降水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出现雷电、暴雨的地区做好暴雨洪涝灾害的防御工作,其中特别提醒在雷电和暴雨出现时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气象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科学技术进步,对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越来越准确。在暴雨天气来临前,公众要及时通过电视天气预报、“12121”语音咨询电话、手机短信、网络和新闻媒体等获知预报消息。

  气象专家介绍,每当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便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每当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便发布橙色预警信号;每当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便发布红色预警信号。

  3

  每遇大雨必然成灾?

  6月3日上午的强降雨过程只有1小时,则造成城区道路被淹,车辆受阻,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究其原因,都是因地下排水管网排水不畅所致。

  记者走访市政部门了解到,长期以来,城区频繁的道路开挖造成电缆、天然气等管网被挖断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发展。“由于道路路面使用年限、道路拓宽改造、管线埋设、新小区管网建设等原因,道路开挖势在必行。”市政部门的相关人员表示,一次性敷设各种管线,在新建、扩建道路时都会做得很到位,但对于在一些老路段实施这些工作,受建设计划、资金等诸多因素制约,管网改造与道路改建很难同步实施。同时,近几年我市近郊四区市政和建设部门对所辖区域内的排洪道进行了全面疏浚,即使有大的雷暴雨不会出现泄洪不畅的情况,而一些小型的排洪道因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隐患。如兰州旧车交易市场前的排洪沟内,长时间人为倾倒垃圾,致使排洪道越来越堵,3日上午一场短时强降水险些导致洪水漫过马路。

  “长期以来,我们生活的城市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开膛破肚’的情况发生,这样以来,对城区地下的电缆、燃气等管网的正常运转造成了一定程度破坏,从而阻断了城市各项功能的正常运行,特别是因地下部分管网被堵塞而造成雨水无法及时排泄的情况发生,由此导致每遇强雷暴雨天气时就会出现排水不畅的情况。”有市民这样说。

  4

  多头管理存在严重弊端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城区每遇强降水,城区地势低洼处都会出现被雨水淹没的情况,而且到了第二天早晨,城区部分街道仍积水成患。

  究其原因,都因城区排水管网缺乏管理、系统不完善、不配套,且大多管道的管径太小、人为堵塞严重而导致排污功能下降。目前,我市地下埋设有供水、排污、排雨、通信光缆、电缆、天然气、供热等多种管线。正因为如此,每年在市政道路改造、建筑施工中这些管网都会不同程度受到创伤。“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分析,造成排水不畅的几个方面是:有环卫人员将清扫的垃圾直接倒进雨水井中;临街小餐馆将残汤剩饭倒进雨水井中;还有部分施工单位在没通过建设部门的审批就直接开挖马路,致使部分排水管网从中间阻断。”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市政设施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近郊四区有12万对雨水、污水等井子,分别由市政工程管理处设的市政设施维修所、近郊四区区属市政设施维修所,以及各产权单位管理和小区管理的,一旦遇到问题时就会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

  市政工程处相关负责人说,市政管理没有执法权,即使现场抓住有人向雨水井中和污水井中偷倒垃圾,但因没有执法权而无法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是一个多部门紧密配合的事情,任何一环不到位,都会造成城市积水带来的危险。”市政人员认为,城市面临暴雨侵袭,应急工作并非市政一家便可做到,事实上,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拥有几成胜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做到力所能及的事情。“防患于未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着实不易”。(兰州晚报记者 滕效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