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载超限货车为逃费练轻功 高速收费员见招拆招

2014年06月05日 13:5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为逃费超载超限货车苦练

  货车用于逃费的工具花样百出,从木板、遥控千斤顶,到假车牌、假轴,应有尽有。

  广西高速公路实行计重收费方式后,超载超限货车或面临最高6倍的加重收费。记者在六钦高速多个收费站了解到,不少货车为达到逃费目的,采取安装假轴和千斤顶、跳磅、绕磅甚至遥控假轴等手法,千方百计减重逃费。面对逃费日趋隐蔽化和高科技化,高速公路收费员也加强了防逃费培训,对货车的逃费行为进行打击

  逃费花样百出 作弊屡禁不止

  据收费站统计,每40辆通行货车中,就有一辆涉嫌逃费

  5月30日中午12时,六钦高速久隆收费站显得安静,偶有一两辆货车出站。但入夜后,收费站却是另一番景象——大货车源源不断地涌向久隆收费站出口,收费员、稽查员开始忙碌起来。两位稽查员来回巡视,重点查看货车轮胎、车轴和车底。

  “货车底下藏着太多秘密。”久隆收费站副站长黄俊说。记者了解到,广西沿海高速公路对正常装载的货车进行奖励,通行费在每吨0.08元/公里的基础上减半收取,而一旦超载,则取消奖励,并按照收费标准的规定收取通行费,超限越多,收费也会越高。

  在利益的驱使下,司机的逃费花样百出,“创新”手段也层出不穷:除垫钢板等的“传统手段”外,还有安装遥控设备的“高科技”以及蛇形机动、跳磅为主的“技术流”等三大类,甚至少数司机还在会车中途换牌以逃费。

  在久隆收费站的操场上,堆放着一大堆千斤顶、轮胎、钢板等物品,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我们近期收缴的逃费工具。”

  记者注意到,千斤顶有30多个,规格达十余种。黄俊介绍,这些千斤顶中,有的是半手动的,需要司机趁夜色下车开启;也有更先进的“全自动千斤顶”,司机只要在车上启动开关,千斤顶会自动升高撑起车身。“今年5月,我们发现一辆货车竟装了8个千斤顶,后轴全都装上了。”黄俊说,启用千斤顶后,有的货车会减少几十吨过磅重量,可逃费几千元。

  千斤顶旁还堆放着好几个货车轮胎,这是从安装假轴的大货车上收缴的。因为货车每多一个轴,就允许多装10吨货,“假轴上还有轮胎,但这些轮胎并不负重,只是用来蒙骗过磅系统”。

  据统计,在高峰时段,每天通过久隆收费站的货车约800辆,约有20辆会被查出涉嫌逃费。

  超限行为被查 司机丑态频出

  超载行为被查后,不时有司机撞坏设备、刁难收费员

  核载55吨的大货车,经常装载着110多吨货物。货车超载后,上坡开不快,下坡刹不住,不仅损坏公路,还会危及通行安全。一些司机在逃费被查后,甚至侮辱、殴打收费员。

  前不久,黄俊在值班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只见一辆货车“趴”在了收费站出口处。原来,这名司机跳磅时制动过于激烈,导致货车前轴断裂。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几乎每月都有发生。黄俊告诉记者,前些天,久隆收费站因打击逃费,遭遇司机刁难,收费站所有出口被人堵塞,司机围住收费员破口大骂,从下午4时30分至晚10时,交警部门才将堵路的货车疏通。

  货车司机跳磅时机没掌握好,会造成地磅显示数据大于货车实际重量,司机这时便会提出重新过磅等无理要求。今年5月上旬,一名司机在通过金桔收费站时,在要求重新过磅遭拒后,竟朝女收费员脸上吐了一口痰。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据金桔收费站站长韦倩介绍,5月上旬,一队货车逃费被查后,司机竟将一名收费员打伤,在工作人员报警后,这名司机将受到法律严惩。

  记者了解到,作为交通部门的窗口单位,收费站的硬件建设、人员配备、文明服务规程等都有极为详尽的要求,在面对个别逃费不成恼羞成怒的司机,不少收费员为维护服务形象保持着克制。据了解,不少女收费员都受到不良司机谩骂甚至言语和动作的骚扰,但收费员都被要求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保持微笑服务。

  面对“两超”行为 收费站有预案

  面对“两超”,收费站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制订预案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钦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10日以来,该公司开展收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挽回通行费金额为105383元。面对货车超载超限行为屡禁不止,该公司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加强员工相关业务培训,并制订了针对性预案。

  目前,该公司正开展专项联合治理行动。在5月1日~8月31日第一阶段,该公司将开展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做好非法超载超限车辆,假轴、千斤顶等车辆后台数据收集整理工作;9月1日~12月10日第二阶段,将开展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偷逃车辆通行费车辆专项治理。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偷逃通行费车辆,非法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车辆的存在,严重破坏了收费秩序,且超限超载车辆极大损坏高速公路路况,危害道路通行安全。在打击逃费行为的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司机朋友严以律己,不要超载。”

  货车逃费五招

  1

  两车换牌换卡:两车互换牌照、通行卡,其目的是长途卡换短途卡,以逃避通行费。

  2

  2.卸车头甩挂:采用这种方式逃费的主要是半挂车。少数长途半挂车驾驶员在接近高速公路终点站或中间路段时,把车停在服务区内,采取车头与车厢分离,车头在某一相邻两个站点往返下上道再到服务区把车厢挂上驶出终点站缴费,以逃缴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通行费。

  3

  计重货车绕磅:少数货车通过收费出口秤台时,利用车道宽度(超宽道)在秤台上扭动前后轴轮胎,使上传计重数据采集不准,出现“多轴”、“丢轴”和货车总质量减轻现象,从而达到偷逃通行费的目的。

  4

  计重货车“垫磅”:少数货车通过收费出口秤台时,在秤台上垫板,让车轮从板上通过。这样能大幅减轻货车的总质量,从而达到偷逃通行费的目的。

  5

  计重货车“加轴”、“顶轴”:少数货车非法改装车辆,加车轴数或在车桥中间加装液压缸,改变重心,减轻货车总质量,达到少缴通行费的目的。(南国早报记者 钟亮 赵敏/文 苏华/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