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岁儿子患白血病 父亲:若救不活就把器官捐献

2014年06月07日 10:3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如果实在没钱治疗,我们也认了,我们会陪在孩子身边,直到他走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42岁的退伍军人郁永红,党龄已有21年,素来坚毅的他,看到5岁的儿子患白血病,因缺钱面临停药的那一刻,说话的嗓门哽咽了。

  记不清经历多少个彻夜未眠之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既然救不活这孩子,还不如把他的器官捐出来去救人!”

  一个电话 带来噩耗

  昨日中午,在厦门市第一医院2号楼二楼儿科病房,我们见到了长得白净可爱的5岁男孩小豪。

  他正躺在病床上,时而看画册,时而又把玩着那支彩色画笔,满脸稚气的他还拿起画册跟我们分享着:“这是喜羊羊,那是灰太狼,灰太狼总是想吃掉喜羊羊……”

  若不是那一纸病历上略显冷漠的“白血病”字样,我们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身患重病且已接受过两次化疗的孩童。

  儿子的病,来得很突然,“有点五雷轰顶的感觉”,郁永红说。

  郁永红夫妇俩在厦门打工,儿子小豪一直寄养在河南老家。今年4月,老家的父母给郁永红打来电话说,小豪胸口处接连出现好几个出血的红点;后来,带去医院检查,发现是白血病。

  郁永红说一开始很痛苦、很难受,思前想后,为了省点钱,他独自花了160多元买了火车票赶回河南,几天之后,又带着儿子乘坐了21小时的火车硬座来厦,并把儿子送往市第一医院救治。因为他觉得,厦门的医疗环境比老家的强,而且,夫妻两人可以陪在儿子身边。

  两个疗程 经济极限

  住院之后,稚嫩的儿子也似乎逐渐意识到自己病得很重了。“医生在孩子后背的脊椎上打针灌药,我们看得心都发抖了,一开始,儿子看到那针筒都吓傻哭傻了!”郁永红比划说,那针筒有二三十厘米长。不过,在父母的抚慰下,稚气的儿子似懂非懂地学会了坚强,除了第一次嚎哭不停外,第二、第三、第四次脊椎注射时,儿子都没有再嚎啕大哭了,只有忍不住痛时,才会偶尔哼两句。

  让郁永红担心的还有,妻子这段时间也变得很抑郁,电话经常不接,人时不时就会不见踪影,一时半会找也找不着。

  治疗白血病很耗钱,郁永红说,2个月的时间,才做完2个疗程,就已花了9万多元,这对一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几乎是极限。

  其中2万元,是妻子在同安务工的工厂员工捐助的。另外,郁永红说找过市红十字会,拿到了3000元,同安梵天寺给了2000元……剩下的,几乎都是跟老家的亲戚借来的。郁永红称,医生说过,要想治好儿子的病,医疗费或许还要三四十万元,而且,治疗过程需要三四年,而这还是比较乐观的预计。

  昨日,儿子的午饭依旧是稀饭、馒头,“医生说尽量别让儿子吃鱼肉,带油的东西最好不要吃”,郁永红也舍不得多掏钱买快餐,跟着儿子一块吃稀饭啃馒头。前两天,医护人员已催他续交医疗费,但他实在是拿不出钱了,他纠结着:若是停药了,那可该咋办?

  三思后行 捐献器官

  郁永红说,其实儿子住院最初时,他几乎每晚都在想这个难题,越想越彻夜难眠。

  也不知是在多少次失眠之后,郁永红做出了一个决定:“如果实在救不活儿子的话,那我还不如把儿子的器官捐出去,或许还能救更多的人。”郁永红说,早年他在部队时就申请入党了,虽才42岁,但党龄已有21年了,“我是党员,说话算话的”。

  就在前晚,郁永红借着病房外过道里微弱的灯光,熬夜写下了千余字愿意捐赠儿子器官的“誓言”:“希望小孩子器官能用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儿童身上,使他(她)们早日脱离痛苦,早日康复……无论今后这种不幸发生在某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我们大家能够主动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他们也许就会早日脱离苦海,走向健康……”

  当我们聊完再回到病房时,小男孩对导报记者单反相机的长镜头很好奇,得知我们要拍照,他马上微笑地摆出“耶”的手势……

  对话

  “也怀疑自己心太狠”

  导报记者:你老婆不反对你这么做(捐献器官)?

  郁永红:一开始她死活也不同意,这几天,也不知是难受得麻木了,还是想开了,已不那么反对了。

  导报记者:孩子还小,目前也没法跟他沟通这事吧?

  郁永红:是的,跟孩子直说只会吓到孩子,我们只想尽心地、安静地陪在孩子身边,一直到最后……

  导报记者: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你会不会反悔这个决定?

  郁永红:不会,但有时也怀疑自己这么做,会不会心太狠了?毕竟是自己的亲儿子,还那么小……(海峡导报 曾毓慧 陈巧思 林玲)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