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玉林:政府和民间从没组织过“狗肉节”

2014年06月07日 1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还有半个月,就要到夏至节气了。人们通常所说的“夏至荔枝狗肉节”正是在这个时候。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近来,在网络上有很多网友呼吁取消所谓的“玉林狗肉节”。不少网友都在转发这样一条内容“我在某地,我反对6.21玉林狗肉节,请取消狗肉节。可以不爱,请别伤害!”同时配有一张小狗眼角挂泪的图。

  所谓的“夏至荔枝狗肉节”是怎么来的?在广西玉林当地,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说法,意思是,在夏至食用狗肉,能抵抗疾病入侵。另外,夏至期间,正值鲜荔枝上市,当地还有“荔枝就狗,越吃越有”的说法,这样一来,逐渐就被叫成了所谓的“夏至荔枝狗肉节”。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这一天,要吃上万条狗。

  广西玉林市政府昨天对此做出的回应是,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是当地人夏至聚会的一种形式,政府或社会组织都从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此类活动。

  不过,对于这个所谓的“狗肉节”的争议却仍然存在。爱吃狗肉的人和爱狗人士的态度截然相反。一方普遍认为,这是当地的饮食传统习俗,其他家畜家禽的肉能食用,为什么偏偏不能吃狗肉?一位玉林市民的观点:

  市民:我是支持荔枝狗肉节的,首先是有传统,各个地方吃狗的也不少。狗和猪牛一样,同样是动物,有什么不能吃的呢。爱护动物的人可以抵制,可以不吃,但是不能影响我们。

  另一方的普遍观点是,狗是伴侣动物,不应该食用,不好的习俗应该停止。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理事长,兽医博士刘朗表示,即便是就把狗肉当做一种食品来看,狗肉节食用狗肉的行为也是有食品安全隐患的:

  刘朗:其实我不是一个狂热的动物保护人士,至于吃不吃狗肉对于我来说还都能接受。但是有一点,作为一个食品来说,无论是养牛行业、养猪行业在养殖的时候是完全建立一个养殖档案,一定要载明畜禽的品种、数量、繁殖记录、标识情况、来源和进出场日期。还有检疫、免疫、销售情况,这是一个特别严格的过程。我们现在犬的养殖恰恰是没有这一点。

  刘朗认为,和比较大众化的食用家畜,比如鸡、牛、羊,食用犬只是小众,犬只来源难以保障:

  刘朗:哪一家公司标榜自己有大量的养殖,有上千条的狗一定不是现实的。有些号称自己是肉狗,其实是在出售种犬来赚钱。从盈利的角度是不太可能实现。养狗如果体成熟需要8个月的时间。实际上成本是不太可能实现的。犬是一个小众,实际上没有形成一个大的生产链。这些狗收购来或者盗取的狗,他们也从来没有接受过治疗。

  

  一位食用狗肉的玉林市民介绍,他们喜欢食用养殖的肉狗,但对于狗的来源,他表示这要靠政府部门监管了,而他自己是通过食用的味道来判断:

  市民:我们一般只吃那种肉狗。养殖的肉狗味道比较好一点。来源其实各个地方都有。如果是那种盗取猎杀野狗,或者是偷盗宠物犬来作为狗肉的话,是吃的出来的。是一个摊位,我想至于监管的话应该是政府部门做的事。

  刘朗指出,如果来源不能保障,食用的狗肉中可能有药物残留,危害食客健康:

  刘朗:我们一些动保组织跟我说,刘医生,你能不能跟我们说说这个人吃了这个狗就会得狂犬病?不会。为什么?因为中国人食用食品有一个习惯,一定是高温煮沸的,即使有这类的东西,同样也是高温能够杀死的。在真正吃的过程中,药物残留、抗生素残留,还有一些是毒麻药品的残留可能在高温中达不到分解,对人产生危害。

  日前,江苏徐州警方查获了一批没有检疫证明的活犬。经查,狗都是收购来的,准备送到屠宰点,这些狗没有任何卫生检验检疫证明。

  刘朗指出,在“狗肉节”期间,大量活狗运输、交易、屠宰,这些环节中,如果犬只没有经过检疫,操作人员也可能感染疾病:

  刘朗:更多的危害是什么?是在运输的过程中,运输的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最让我值得担心的是屠宰环节,对于这些工人来说,他们在屠宰操作过程中如果没有很好的防疫设施。如果在操作过程中有黏膜的损伤,在接触动物过程中就有可能把人兽共患的疾病传染给他,有可能是狂犬病。

  对于如何规范肉品生产经营行为,广西玉林市政府也表示,将开展肉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源头监管,落实检验检疫制度,严禁在街面上屠宰,并且将严厉打击偷盗狗类犯罪行为。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