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首设个人征信查询机 可自助查询信用状况

2014年06月11日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北京农商银行京粮支行营业大厅内,一名用户在刚刚安装好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打印出自己的信用报告。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杨汛

  您名下有几张信用卡,又办理过几次房屋贷款?还款记录是否良好,有没有逾期不还?今后,市民想要查询这些征信,不必再专程前往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北京市分中心。通过一台自助查询机,短短一分钟内,市民就能拿到纸质的个人信用报告。

  昨日,央行营管部公布,已在全市的8个区设立了12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网络。在这12处网点,有11处设立了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另外一处则提供柜台查询。这也意味着从即日起,市民在此前可通过互联网、商业银行网银、柜台查询等三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外,还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了,这为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情况提供了更多便捷。

  怎么查?

  想查信用报告先“刷脸”

  别看“征信”这俩字看起来有些专业,实际上和信用卡、房贷等市民经济生活息息相关。这不,自从听说银行网点里有了个人信用自助查询机,昨天一大早,市民李浩就来到双井附近的北京农商银行京粮支行。

  银灰色的外壳,再配上液晶屏幕、摄像头,看上去自助查询机和普通的ATM取款机有些类似。不过,查询机的屏幕下方并没有常见的数字键盘,不过多出了一个身份证感应区和纸质报告的打印出口。

  李浩拿出自己的二代身份证,放置在感应区,机器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一行提示信息:正在进行人脸信息比对。屏幕上随即出现了李浩身份证上的照片图像和摄像头即时拍摄到的图像。

  “您不能低着头,得先把眼镜摘了,再抬头看着摄像头。”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浩移到正对摄像头的位置,摘下眼镜。摄像头“锁定”面部几秒后,头像信息比对成功。“要查询个人信用还得‘刷脸’,看来不是本人肯定不能随便查询信息。”李浩笑着说,这样的设计挺好,可以保障市民的信用报告不外泄。

  在输入手机号之后,李浩还需要选择个人信用报告简单版或者明细版。伴随着打印机“吱吱”的声响,一份完整的个人征信报告就从机器里“吐”出来了,全部过程不超过一分钟。而且,个人可以每年免费两次向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李浩今年是第一次查询,因此是完全免费的。超过两次,需要到央行营管部指定的人工柜台申请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每次收取25元。目前,互联网查询收费不受每年查询次数限制,均为免费。

  啥内容?

  房贷信用卡养老保险记录

  一份完整的个人信用报告,究竟都包含了哪些信息?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印了一份个人信用报告。

  因为每个人信息量不同,打印出的报告长度也不同。记者打印的这份明细版共有6页,详细记录了个人基本信息、住房贷款和信用卡的使用和还款情况以及本人的公共信息。

  在个人基本信息一栏,不仅含有查询者的姓名、生日、手机号码等信息,甚至连婚姻状况、学历学位等信息均一一在列;而在信贷交易信息明细栏,则详细到一张信用卡最近6个月的平均使用额度,以及从2012年5月到2014年4月每月的还款记录,是否有逾期产生等信息。

  公共信息明细栏内,包含有个人的养老保险金缴存记录。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最近5年内有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法院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和电信欠费记录,也会在信用报告中显示出来。此外,查询记录栏则包含着个人信用报告最近2年内,被哪些机构因何种原因查询。

  上哪查?

  12个查询网点遍布八城区

  昨日,央行营管部方面透露,市民可以到分布在西城、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和通州的12个查询网点进行现场查询。至此,央行营管部已经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网络。

  以前,市民要想打印征信记录,只能去位于月坛北街的央行征信中心排队打印。但是如今的服务大厅已经不堪重负,这种单一网点、单一渠道的现场查询方式,已难以有效满足北京这样特大型城市如此大量的查询需求。

  “随着信用交易活动的日益频繁和征信宣传的大力推进,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到人民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人数激增。”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2013年全年,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7.2万次,同比增长137%,日均查询近1100笔,爆发性增长趋势明显,直接导致征信服务大厅查询人员多、等候时间长、现场管理风险大。

  到今年5月底前,北京农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等银行的部分网点内,都布放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部分网点的日均查询量已达200笔,有效分流了征信服务大厅的查询客流。

  新闻延伸

  不良信用信息将保存5年

  “个人征信记录”,在很多人听来可能是个有些陌生的词语。实际上,征信记录就是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不仅包括基本身份信息、教育背景、婚姻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还有客户在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授信机构办理的贷款或信用卡账户的明细和汇总信息,包括账户的基本信息、每月还款信息和过去24个月的还款历史等信息。

  “去年我一时疏忽,忘了在规定的日子去还房贷,结果房贷发生了逾期,这会不会一直留在我的信用记录里,成为一个‘污点’?”市民李先生发问。

  “不良信用信息的保存时限设定为5年,超过5年将删除。”央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不良信用信息保存期限的目的在于促使个人改正并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期限过长,信息主体信用重建的成本过高;期限太短,对信息主体的约束力不够。

  据了解,国际上一般都对个人的不良信息设定保存时限,但期限并不相同。如英国规定保留6年;韩国规定保留5年;美国规定个人破产信息保留10年,其他负面信息保留7年,15万美元以上的负面信息不受保存期限限制。

  自助机查询小贴士

  ●自助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业务,仅限于本人办理。

  ●自助查询机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使用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可到柜台查询。

  ●拍照时,请您后退半步,直视查询机上方摄像头,在取景框内保持完整头像。

  ●查询成功后,请取走身份证件,核对报告页数。

  ●如果您一年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超过2次,请到柜台缴费办理业务。

  12处查询网点

  1.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北京分中心(柜台查询/自助查询)

  地址: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A座907

  电话:68559206

  2.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柜台查询)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大街22号中科大厦B座一层

  电话:62521036

  3.北京农商银行京粮支行(柜台查询/自助查询)

  地址: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6号京粮大厦一层

  电话:51672305/51672306

  4.北京农商银行大望路支行(自助查询)

  地址:朝阳区西大望路15号院3号楼一层

  电话:87723906

  5.北京农商银行朝阳支行望京分理处(自助查询)

  地址:朝阳区南湖中园130号

  电话:64759036

  6.北京农商银行黄村支行(自助查询)

  地址:大兴区黄村兴华路216号

  电话:69266642

  7.北京农商银行丰台支行营业部(自助查询)

  地址:丰台区西局南街101号

  电话:63842592

  8.北京农商银行石景山支行营业部(自助查询)

  地址:石景山区杨庄东路78号

  电话:88707930

  9.北京农商银行通州支行(自助查询)

  地址:通州区梨园北街63、65号

  电话:69540796

  10.浦发银行雅宝路支行(自助查询)

  地址:东城区建国门北大街8号华润大厦一层

  电话:85192337

  11.浦发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自助查询)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华路天华园二里二区19号楼大雄商业中心1层

  电话:67890778

  12.浦发银行慧忠支行(自助查询)

  地址:朝阳区慧忠北里214号中奥华美达酒店一层

  电话:64877966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