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泸州龙马潭区首创“虚拟职位”选拔干部

2014年06月11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虚拟职位面试现场(龙马潭区区委组织部供图)

  打破常规先定人后定岗,采用“虚拟干部”办法选干部,以此充分发掘干部的综合才能……自泸州市龙马潭区全市首创“虚拟职位”选拔干部推出以来,通过该方式选拔出来的干部已在新的岗位任职近一年,不少干部通过实践检验已转正,而这项创新选拔措施所取得的效果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两个实例

  考试成功者特殊面试 检验干部综合能力

  2012年9月的一天,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办的彭霞和往常一样干着手中繁杂的工作,那时她是莲花池街道经发办的主任,主要负责经济方面的事务,基层工作很繁杂,44岁的她只想在本职岗位上干好份内的事,“没想其他的,大大小小的考试也考了很多了。”即便“虚拟职位”的考试公告出来后,也没让她产生多大兴趣,但同事和领导都鼓励她去报个名。考试要求年龄在45岁以下,彭霞刚好达到了年龄要求范围,并没抱多少希望,她报了个“乡镇街”的考试类别。

  彭霞做了4道面试题,一道题是给出一句话让她阐述自己的观点,另一道是让她选择一个岗位并阐述自己任职安排,给彭霞印象最深的一道题大意为“当天你同时遇到多个紧急事情需要处理,一是有记者来采访当地经济方面的事,二是市上领导带队调研,三是某村鱼塘污染,大量鱼死亡,四是当地有群众闹事,你该如何处理?”

  彭霞说,自己在基层经常会遇到这种几样紧急事同时出现的情况,因此这道题并没难倒她,“我说遇到这种情况,先汇报领导,统筹安排,涉及到人民财产安全的事情应该放在第一位,因此我会首先去处理鱼塘鱼死了的事情。”彭霞的回答获得了现场考官的赞许,最后她获得面试第二名,以综合第二名的成绩使彭霞获得了去项目实践的机会。

  基层锻炼

  成功入职信心大增

  从2012年11月至2013年5月,彭霞被分配到龙马潭区的一个土地双挂钩项目,参加了项目建设、项目协调等多个事务。“在实践期间,组织部通过项目领导、街道中层干部等多个渠道了解我的工作情况”,最后,彭霞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她被任命为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办副主任。

  现在,彭霞分管民政、招商引资、教育、征收拆迁等多方面的工作,与以前相比工作量增多了不少,“工作量是增加了,但平台不一样了。”彭霞说,与以前单方面的经济类工作相比,现在的工作涉及与多部门沟通、协调,把基层干部带好,把各项工作完成好,获得大家的认可成了她工作的动力。

  “如果不是通过这个考试,我这种年龄在原来岗位上就得过且过了。”彭霞说,这种考试形式是一种公平、阳光的考试形式,与传统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相比,更加强调考生的实践能力,“那些题如果完全没在基层待过根本谈不出来。”

  通过半年的工作实践,也能发现考生到底适不适合这个工作岗位,与传统的“第一名任职”有了根本不同。彭霞还认为,通过层层选拔,使考生获得了多方面认可,“比点名提拔更有说服力”,现在,一些领导看到她,还会说“你是不是那次来参加考试的呀”,自己也认识了更多的人。

  考试落选者面试被“刷”优秀干部仍然有岗位

  与彭霞相比,胡江是“虚拟职位”考试中落选的人,但通过成为后备干部,现也到了副科级的岗位。2010年,胡江刚到龙马潭区司法局基层股工作,初到龙马潭,他一个人也不认识,看到“虚拟职位”的考试只觉得“有点新奇”,想看下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胡江报了“乡镇街”的考试类别。

  通过考试,胡江笔试第二名,但面试成绩不大好,“可能当时有点紧张,声音有点小,后来有人跟我说坐在后面几排的都没听见。”最后,胡江成为后备干部去龙马潭区应急办锻炼了一年,后来组织部了解到他表现不错,考虑到他在矛盾纠纷处理方面有经验,于是将他调到龙马潭区群工局,现为副科级纪检员。

  “区上没几个领导认识你,凭什么选你,现在有能力的人多了。”胡江说,通过这个考试,自己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与之前相比,胡江觉得自己通过锻炼后,思维拓展了,学会了与其他政府部门接触,增强了自己的大局意识,“这样的考试方式比较阳光,属于不拘一格降人才吧。”

  招录方法

  先定人后定岗干部选拔竞争上岗

  “虚拟职位”的干部选拔办法,需要在选拔中“先定人后定岗”。也就是说,竞选者在竞选时,其职位并不存在,进入考察期后,还需要到重大项目一线锻炼。

  考察结束后,相关部门经过统筹协调后,优秀者才可进入某些副科级岗位,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岗位。

  2012年,“虚拟职位”考试面向龙马潭区在编在职的干部,在年龄、学历、任职年限、任职经历及年度考核等方面均设置较高“门槛”,分成党群、政府、乡镇街三个类别进行选拔,以考生笔试成绩的 40%加面试成绩的60%计算出总成绩,最后选出6名副科级领导任职人员,未任职的12名列为后备干部进行管理。

  “虚拟职位”的笔试参考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考试形式,有单选、多选、材料分析等多种题型,不同的是材料分析题是以龙马潭区的具体事务作为材料。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按1∶5比例进入面试。

  揭秘面试

  现场80余评委包括各个阶层干部

  据彭霞介绍,“虚拟职位”面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所有考生来到一个封闭的环境,陆续进入面试室。彭霞进面试室时,不禁吓了一跳,屋子大概有七八十名领导,除了有区委书记郑蓉,自己的部分上属领导外,还有很多自己根本不认识人,“可能认识 10%左右的人吧。”彭霞说,之前并不知道哪些人会来当面试官。

  据了解,“虚拟职位”面试现场有 80 余名评委,包括龙马潭区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领导,村、社区基层群众代表,部分区级部门、乡镇街干部职工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等,评委根据考生表现,从每个类别中分别推荐2名干部。

  “他们当天也不知道自己是来当面试官的。”龙马潭区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说,面试当天,他们让干部们来“开会”,到了现场才知道是来面试考生的。

  龙马潭区区委书记郑蓉:“虚拟职位”以实践锤炼干部

  与以往竞争性选拔相比,“虚拟职位”竞选无疑对考生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不再以“考得好”一概而论,还要“干得好”,龙马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把考试成绩、实践能力结合起来评判干部,是“虚拟职位”竞选的最大亮点,是龙马潭区选人用人的又一创新举措。龙马潭区区委书记郑蓉表示,竞争“虚拟职位”,旨在在实践中发现干部、锤炼干部,为经济建设、项目建设发现人才。

  龙马潭区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虚拟岗位选拔,不仅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也储备了一批后备干部,与以往干部选拔相比,实现了“个体选拔”向“整体选拔”的转变,“考生可以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特长和不足,看工作岗位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这样使组织意愿与个人意愿达到统一。”(记者 李泱)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