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高三男生夺刀救下一车乘客:少年见义勇为说

2014年06月11日 13:1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任何成熟的社会必须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全体共识、维系精神纽带。而核心价值观传承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共同的精神家园,见义勇为就是园中的一草一木,这就是今天我们捍卫见义勇为的价值所在。警惕新自由主义摇唇鼓舌,极端自私价值观正在解构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文明传承和精神家园。聚集在“见义勇为”上的价值观裂纹,正拷问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急迫性。

  5月28日,山东招远邪教暴徒当店杀人事件震惊全国,连续几天,许多国人沉浸在扼腕叹息之中,有人悲愤反问“为何现场五六个男男女女不能救下一条生命”、有人痛切陈辞“要确立见义勇为的制度保障”、有人反躬自省“我如果在现场也许只能做个旁观者”、有人越俎代庖“今天是中国人集体耻辱日”,还有人反唇相讥“为何侠士只能躲在键盘后”。纷纷扰扰的舆论场还惊动了“国际友人”,美国彭博社发表雄文《中国为何缺少见义勇为者》,罕见地深入讨论中国的一件社会新闻。

  然而,仅仅3天后,江西宜春一辆公交车上,两名离高考不到一周的高三男生,拼却身受重伤,奋起夺刀,救下一车乘客。两位英俊少年的义举激起强烈反响。教育部迅速作出反应,破例启动B卷待少年英雄康复后单独设考,当地高校表示愿意免试入学,央视新闻联播专题特写,《人民日报》罕见头版大图,清华、西北工大、珠海、澳门大学的橄榄枝纷至沓来,或免试入学,或破格录取。当然,也有人发出声音,认为如此奖励有损高考公平。

  时隔3天的两起事件,嘈杂喧哗的舆论生态,再一次把“见义勇为”这个古老命题推向风口浪尖,而对它迥异的价值判断撕裂了转型期中国的社会共识。一个毋庸讳言的事实是,见义勇为越来越成为稀缺品,否则,《人民日报》何需以头版报道?甚至就在两位少年英雄暴发正能量的现场,还有两个细节深深刺痛着公众神经:一个是当事少年易政勇告诉《人民日报》记者:“遗憾的是,可惜车上没有其他人帮忙,让歹徒跑掉了”;另一个是,公交车监控视频显示,司机打开车门的一刹那,争先恐后夺门而逃的有四五条汉子!

  深受“舍生取义”教诲、鄙视“见利忘义”之徒的孔孟子孙,何时开始流失见义勇为的基因?

  伴随着这个许多中国人共同的心头纠结,总有一些声音居高临下、不容置疑地“布道解惑”:不必苛责这些卑微生活着的芸芸众生,选择对他人无害的生活方式不正是他们的权利吗?汶川地震中的老师“范跑跑”扔下学生独自逃生是他的自由,一个连自己生命都不爱的人会爱别人吗?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平等的,为什么牺牲此生命拯救彼生命就是崇高正义的呢?等等似是而非、正邪难辨的“小清新”、“文艺范”碎片,漫天飘荡在自媒体世界,经“高贵冷艳”的学者专家、心灵导师、意见领袖同气连枝,你呼我应,形成了强大的网络舆论场。在这个“场”中,历史变得虚无,是非正在模糊,英雄次第崩塌,共识一一瓦解,社会从而分裂,包括见义勇为在内的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逐渐淡出三尺讲台、家教庭训。

  招远事件的网络讨论经典再现了这一场景。美国彭博社6月6日发表的报道敏锐地发现了网络舆论场前后的变化。它写道:“实际上,对这起杀人案的讨论持续到本周,在语气上发生了明确变化,从自我批判转向了辩护。网上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期望每个人都能做到见义勇为是荒唐的。网名‘叫兽易小星’的微博用户写道:‘谁都有懦弱和退缩的权利,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成为英雄。见义勇为是值得赞赏的良知,是值得敬佩的勇气,却不是普通人必须承担的责任或者义务。’”结尾处,报道满意地写道:“现在,对这起杀人案中没有出手相助的旁观者进行的愤怒声讨,已经让位于对‘键盘英雄’的讽刺挖苦。”

  “叫兽”先生“值得敬佩”、“值得赞赏”之后,拱手将见义勇为束之高阁、供于案头,陶然享用懦弱退缩的“权利”,殊不知除了“责任”和“义务”之外,还有美好、崇高、正义、价值,这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本能的道德追求。把道德层面的见义勇为,与法律层面的责任义务混为一谈,继而暗渡陈仓、混水摸鱼,逻辑之乖谬令人不耻。同样,弘扬见义勇为正能量的网络言论被污名化为“键盘英雄”,其背后的荒唐逻辑也不值一驳,正如鲁迅先生的诘问:写杀人最好自己杀过人,写妓女还得去卖淫么?

  然而,比公知精英犬儒式的嘲弄崇高、鼓吹极端自利更具杀伤力的,是还待完善的司法环境,为个别失当司法判例打开“潘朵拉盒子”,经无良媒体炒作,进一步抽紧了这个国人共同的心结。远的如南京彭宇案,恶果昭彰,以致“老人跌倒扶不扶”,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颂几千年的礼仪之邦居然成为一个问题。近的如追小偷致其失足落水而吃了官司,赔尽家财,时有耳闻。此类违背传统价值、貌似程序正义的判例,漫画般充斥着媒体角落,销蚀着见义勇为所体现的高贵情操。

  行文至此,更感江西两名青葱少年的果敢出手、坦然赴义是多么可爱、可敬、可贵。这正是没有丝毫世俗权衡、盘桓算计的朴素正义。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11年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中,18名路人经过奄奄一息的被碾女孩,最后伸出的双手来自于一位捡垃圾的阿婆。这同样是流淌在我们民族血脉中的朴素正义的自然流露。出于未经污泥浊水腐蚀的“原生态”少年心田,让我们对沉默的大多数、对家国天下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已经用鲜血交出了一份人生答卷,还他们失去的大学梦想又有何妨?正如清华招生处负责人所说:“清华历来对少年道德楷模极为关注,汶川地震时就免试录取过多名救人少年。”维护高考公平与弘扬见义勇为,都善莫大焉。但对转型中国的社会成长,哪个更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两“善”相权取其“大”,勿以“善大”而不为。

  利益多元化必然导致价值观多元化,任何转型社会都不可避免。万马齐喑、一言九鼎的时代已然扫进历史垃圾堆。但是,任何成熟的社会必须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全体共识、维系精神纽带。而核心价值观传承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共同的精神家园,见义勇为就是园中的一草一木,这就是今天我们捍卫见义勇为的价值所在。追求个人价值、自由选择生活、“人人享有出彩的人生”,是每个现代中国人的权利和梦想,但谁也无权嘲弄崇高、践踏美好,拆毁我们的精神家园。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自由,也没有一种文明是建立在以邻为壑的人心孤岛上。正如美国开国之父们在《联邦党人文集》中说的那样,“在一次长期的流血战争中并肩作战,光荣地建立了全体的自由和独立”,正如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那样,“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所有独立自由的伟大命运共同体,都是建立在无数个体的牺牲付出之上。警惕新自由主义摇唇鼓舌,极端自私价值观正在解构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文明传承和精神家园。聚集在“见义勇为”上的价值观裂纹,正拷问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急迫性。(谢 晔)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