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

2014年06月17日 08:4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我们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参考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国际最新标准,建立国民大核算体系,推进统计制度和方法创新,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方法

  考核评价体系是“指挥棒”

  考核评价体系是“指挥棒”,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引导作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展成果的考核评价应当既要看经济增长,又要看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及生态效益;既要看城市发展,又要看农村发展;既要看先进地区的发展,又要看落后地区的发展;既要看经济增长,又要看人民生活改善程度;既要看改革和发展,又要看社会稳定;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建设,又要看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我国现行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的主要不足之处在于:过于偏重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不能全面反映发展的全部社会成本、经济增长方案的适宜程度以及为此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不能全面反映经济增长的效率、效益和质量,不能全面反映社会财富的总积累以及社会福利的动态变化,不能有效衡量社会分配的公平性和不同社会群体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不区分考核评价对象的差异,使用统一的指标体系、统一的权重,对众多评价对象实行“一视同仁”的考核评价。

  推进统计制度和方法创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应该进一步构建国民大核算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确立科学合理的权重体系。

  ——构建国民大核算体系,以夯实发展成果考核评价基础。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以市场交易为准则,主要核算经济活动,难以全面提供非经济活动和非货币化的统计数据。因此,我们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参考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国际最新标准,建立国民大核算体系,推进统计制度和方法创新,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方法。

  国民大核算体系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卫生、科技等方面的综合核算体系,与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相比,它的核算范围更加全面、内容更加丰富。根据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在国民大核算体系的构建中,可有三种方案:第一种是把各种要素完全纳入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建立一个国民大核算体系;第二种是建立各个要素的卫星账户体系,以补充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第三种是建立各个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平等的账户体系。

  第一种方案必须对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核心结构作根本性的改变,这将要求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卫生、科技等赋予货币价值。显然,这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课题。第二种方案以卫星账户作为一个附属账户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主要框架相连接,其目的就是提供各种未包括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一些活动的数据及信息。第三种方案中的平行账户是根据实物数据建立的独立的存量、流量账户,其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账户,不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或传统的核算指标发生任何直接的联系。这样,人们就可以根据平行账户所提供的数据及信息,建立一个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从实践的需要和理论的可能两个方面看,现阶段宜采用第二种方案,建立国民大核算体系,但国民大核算体系的目标模式是第一种方案。

  确立合理的指标权重

  ——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遵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据此,发展成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可由七个方面构成:第一,经济建设指标包括经济水平、经济结构、产能状态、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收入分配、绿色工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城镇化、经济创新能力、清洁生产等。第二,政治建设指标包括法制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政府文明行政和管理、新增债务、国民参政议政、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政府环保投入、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能力、生态政绩等。第三,文化建设指标包括社会诚信度、民族凝聚力、思想道德素质、文化创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宣传等。第四,社会建设指标包括社会管理机制、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群众权益、劳动就业、物价水平、房地产价格、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社会信用、社会稳定、公众参与环保和社会满意度等;第五,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包括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生态产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能源、新能源、生物多样化、大气污染、水污染、环境保护和生态效率等。第六,科技创新指标包括科技投入、科技水平和能力、科技发明、信息化水平、科技贡献率和环境友好技术等。第七,教育发展指标包括教育投入、教育公平、教育普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科学文化素养、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知识教育等。

  ——确立合理的指标权重。按赋权方法的不同,综合评价方法可以分为两大类:主观赋权和客观赋权法。前者是研究者根据其主观价值判断来指定各指标权重的方法,主要包括专家评判法、层次分析法等;后者是指直接将指标的数据通过数学或统计方法处理后获得权数的方法,主要有变异系数法、熵值法、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等。为避免使用单一方法所产生的局限性,可将这两类客观赋权法有机结合起来,采用综合集成赋权法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必须服从于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需要,取消“一视同仁”的做法,根据主体功能区的功能不同分类,建立不同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例如,对限制开发区域应该取消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对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应该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对禁止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考核评价自然文化资源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情况;对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区的考察,应该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重点考核扶贫开发成效。(朱启贵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