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租车运营探索投放广告“造血”

2014年06月17日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截至昨天,北京市公租自行车投放整两年,数量已达到2.5万辆。今年以来,北京公租自行车日租量逐月上升,日租车次数较运营初期涨了7倍。但由于车辆使用的潮汐特点明显,带来了较大的调度压力,同时带来了运营维护资金压力。记者了解到,部分区县已研究在公租自行车运营中投放广告来“自我造血”。

  □运营现状

  日租车次数两年涨7倍

  晚高峰时段装千余辆车

  由于车桩有限,借还车辆众多,每天早上,在梨园地铁站站点,两名工作人员不断将还到站点的自行车从车桩上卸下,存放在周边的空地上。从清晨6点至9点半,工作人员要卸下六七百辆自行车。

  而在晚高峰时,近百个车桩上的自行车几分钟内便被抢空。租车人需排队等着租车,着急的人甚至帮着工作人员往车桩上装车。一个晚高峰,工作人员要装近1400辆车。由于需求量大,公租车运营公司还要派专人给该站点补给七八百辆车。

  据通州公租车运营公司负责人郭峰介绍,梨园站是该区流通量最大的点,日租次数达20多次。站点火爆的背后需要调度的支持,据了解,早晚高峰时段,各区县运营商都会在重要站点安排专人职守,装卸车辆。

  部分站设备故障用车难

  近日,记者从东城、西城、朝阳、通州4个区各选了6个站点体验公租车运营状况。多数站点车桩完好,但也有已损坏的车桩。

  租还车时,时而会遇到故障,其中西城区问题车桩最多。在西城区西四南大街53号站,记者选择了显示“可以还车”的车桩还车,但尝试多次都无任何反应。西兴盛胡同站,记者尝试3个车桩都未还上,在第4个车桩终于还上后,记者再次想借时无论如何也拔不出车。记者从运输局了解到,西城区推行时间较晚,分批次安装的自行车可能存在系统调试不畅的原因。

  市民卢辰告诉记者,有些火爆的租车点,会遇到无车桩还车及无车可借的问题。“高峰时期调度量太大,难免有些区域短时间没车桩还。”通州区负责人郭峰说。

  □制约问题运营费高资金压力大

  按照规划,北京将在今年再增加1.5万辆车,2015年底要达到5万辆。增加车辆意味着增加投入。而在采访中,众多区县运营负责人都提到一个问题,钱!据了解,每辆公租车的设备购置加施工等平均花费约5000元,每年的运营费为2000-3000元。按照年底达到4万辆的说法,市政府投入共2亿元,每年运营费约1亿元。

  根据市政府政策,车辆设备购置费走市政府财政拨款,运营维护费由区县负责。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增加的1.5万辆车确定城区9000辆,剩余6000辆到底分哪个郊区县还未定,因为分谁的多就意味着获得的补贴更多。但直到现在财政拨款还一直未到位。另外,有关公租自行车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也需要财政拨款,比如实时查询租车点的APP软件的开发,由于资金问题推动较慢。

  不过,虽然没有政府的补贴,部分区县开设公租车热情依旧高涨,大兴、通州均表示今年要增6000辆,显然这已超出政府能补贴的数量。另外,顺义、平谷、房山、延庆、昌平也将投放公租自行车,这些区县可能需要自掏腰包建设。

  □探索解决部分区县欲“自我造血”

  目前多数区县的公租自行车在5000辆以内,但年底通州、大兴都将超过1万辆,继而区县担负的运营费也不断增加。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区欲尝试在自行车车桩的电子终端处投放广告,一处是在电子显示屏上,另一处是电子终端的背板。

  通州区运营负责人郭峰提到,由于租车点有用地、用电以及联网的条件,因此他们想通过与通信公司合作建设WIFI发射塔,以此赢取小利。有同样想法的还有石景山交通委,他们也已经在做WIFI发射塔的有关合作。

  此外,石景山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研究在部分区属道路上投放商业广告,以减轻财政压力,为未来公租车的发展铺路。

  对于公租自行车投放广告的问题,北京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公租自行车在外省投放广告有先例,并且取得不错的收益,在不影响市容的情况下,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对此问题进行专门深入研究,通过部分广告资源的出让,为公租自行车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但考虑到户外影响因素很多,需要一个部门牵头,对各方面的影响进行评估。

  部分区县公租车主管部门负责人建议,政府可以将全市的公租自行车广告资源招标给某家广告公司,获取的广告收入专项用于公租自行车的补贴。另外,也有一些负责人建议,政府部门把公租自行车的经营当作任务,同时将部分社会停车场的经营权让给公租车运营公司,以实现利润互补。

  早晨7点,家住通州梨园云景里小区的马盈盈,在小区门口刷卡租了一辆公租自行车,5分钟后到达梨园地铁站,还车后步行30米进入地铁站。

  上午11点,东城区的卢辰在智德北巷东口附近租了一辆自行车,前往交道口为年迈的母亲送些吃食,3公里的路程,她骑车用了约15分钟。

  无论是上班族马盈盈,还是为母亲送食物的卢辰,公租车已经成为她们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公租车,马盈盈需要步行十几分钟或者打黑车到地铁口,而卢辰看望母亲时多是开车或者换乘两次公交车。让市民接受公租车并不容易,为此北京花了两年时间,这离不开市民的勇于尝试,也依赖于租车网点的不断加密。

  2012年6月16日,北京首批2000辆公租自行车在朝阳区、东城区投放,首月每车日均租还次数为0.5次。而今,全市公租车已达到2.5万辆,覆盖石景山、大兴、通州、丰台、西城,全市日均租还次数约4次。其中,大兴、朝阳、通州的日均租还次数都在5次以上。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管理处处长焦桐敏称,自今年以来,全市公租自行车的日租车次数在逐月上升。

  □对话

  潮汐运营压力难以彻底解决

  京华时报:目前,自行车使用潮汐性特点给调度带来压力,如何解决?

  焦桐敏:潮汐性是公租车目前运营的最大特点,城区早晚高峰流量占44%,郊区占50%以上。这给运营公司带来很大的调度压力,不过这不仅是北京要面对的,全国公租自行车投放城市都存在。

  首先,运营企业要找准使用规律,在使用量多的区域重要时间段安排专人职守,装卸车辆。另外,增加重要站点周边的点位,引导市民去周边租还车。但这些方式难彻底解决问题,因为人员不能无限增加,不然资金压力增大。另外,因土地的限制,增加站点困难。

  京华时报:引导市民租还车的手机APP软件何时推出?

  焦桐敏:目前已跟易信合作推出北京公租自行车的公共账号,市民关注该账号可查看点位地图以及办卡信息等。未来还将增加实时查看桩位停车情况,如果已满桩就能引导至其他地方停车。由于开发这项技术还需要一定资金,目前已向职能部门申请资金,具体何时推出要看资金批复时间。

  京华时报:现在公租车完全靠政府补贴,未来将如何实现持续经营?

  焦桐敏:其实,近两年都是示范运营阶段,无论是企业运营管理还是市民的接受程度都在初期阶段,待运营走向成熟化,并且市民的认知度更好后,会深入研究可其持续性,包括运营模式、资金支持等问题。(京华时报记者 黄海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