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患精神疾病 坚守15年义务扫街感动邻里(图)

2014年06月17日 13: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女子患上精神疾病 坚守15年义务扫街感动邻里(图)

梁玉珍在扫街

  核心提示

  南宁市良庆区有一位“编外”女清洁工,从1999年起,15年来她每天风雨无阻,拿着自备的笤帚和垃圾铲,穿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中扫垃圾。之所以说她是“编外”清洁工,是因为15年来,她没有从环卫部门领取过分文报酬,扫大街的行为完全是出于自愿。因为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除了丈夫她几乎从不与别人交谈,她就是家住前进社区平和街44号的梁玉珍。

  头部受伤

  她患上精神疾病

  一名头戴斗笠的中年妇女,一手拿笤帚一手拿垃圾铲,每天穿行在社区大街小巷。对于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前进社区的居民以及沿街商铺经营户来说,梁玉珍留给大家的这个印象最熟悉。她是一名清洁工吗?为什么从没见她穿过环卫工人的工作服?如果不是,那她为什么每天扫街比真正的清洁工还早?是谁请她在社区扫街的?每个月能挣多少钱?要揭开这一连串的问号,还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今年54岁的梁玉珍,第一次婚姻是不幸的,前夫生性暴戾,动不动就对她大打出手。有一次,梁玉珍被前夫殴打摔倒在地,头部受了重伤,后来经医院检查发现她患上了精神疾病,对以前的经历全都淡忘了,人也变得沉默寡言,不爱与人交流。

  1987年,梁玉珍和前夫离婚后,改嫁给现在的丈夫黄国周。当时,黄国周家住南宁市东沟岭,是一名清洁工,负责清扫济南路南宁市邮政局附近路段。

  考虑到梁玉珍有精神疾病,把她独自留在家里不放心,于是黄国周每天上下班,都骑三轮车带着梁玉珍。梁玉珍虽然大脑智力有障碍,但帮丈夫扫扫大街还是没问题的。就这样,夫妇二人成了只拿一份工资的“双职工”。

  回报社会

  缘于丈夫一句美丽谎言

  1999年,黄国周从东沟岭搬家到大沙田前进社区,为了照顾有病的梁玉珍,他把环卫站的工作也辞掉了。户口迁移到大沙田以后,良庆区民政部门得知梁玉珍的情况,多次上门慰问探望,并根据当时执行的《南宁市城市居民生活困难救济暂行办法》,按月对梁玉珍进行困难救助。

  6月15日下午,黄国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搬到前进社区时,由于梁玉珍长时间不再跟他去扫大街,梁玉珍的身体变得既肥胖又虚弱,医生建议要多活动,多锻炼。于是黄国周故意骗妻子说,民政部门每月都给我们家发放一笔困难救助金,按规定我们也要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才行。听黄国周这么一说,梁玉珍很担心,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于是黄国周就趁机提议说,干脆就每天在社区扫大街吧,也不用太劳累,能扫多少就扫多少。

  黄国周告诉记者,从那以后,梁玉珍就开始每天一大早起床,提着笤帚和垃圾铲出门,先从家门口扫起,一直扫完整条前进路和百灵路等路段。“要说医生的建议还真管用,自从梁玉珍开始扫街起,走路气也不喘了,原本患有的高血压,也降下来了。”

  看到梁玉珍每天扫街对身体有好处,那个善意的谎言黄国周至今没有捅坡。“梁玉珍一向沉默寡言,几乎不与外人交流。当年的困难救助金,如今早已更名为最低生活保障金,然而最初促使梁玉珍扫街的隐情,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

  风雨无阻

  凌晨起床义务扫街

  说起梁玉珍扫大街,最初记者还以为她是在每天早晨或某个固定时间段,整体清扫一遍了事,通过连续几天的深入采访,才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

  前进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善葵反映说,凡是社区的大街小巷,随时随地都能看到梁玉珍的身影。“清晨起床,她先用大笤帚将前进路和百灵路清扫一遍,把垃圾聚拢起来由专职清洁工用三轮车拉走,然后才回去做早饭。吃完早饭后,梁玉珍就一手拿把小笤帚,一手拿只垃圾铲,沿街巡查。见到烟头、纸屑等垃圾,就一一扫进手中的垃圾铲里,倒入路旁果皮箱。”

  南宁市良庆区环卫站的覃阿姨告诉记者,自从她2007年起负责前进路的清洁工作以来,每天都看到梁玉珍。“虽然我不知道她是从哪年开始扫街的,但至少在我干清洁工的7年里,她每天扫街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最初,覃阿姨还觉得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的份内工作,怎么能常年累月让别人代劳?于是多次劝梁玉珍不要干了,可是梁玉珍不听,每天照样拿着笤帚和垃圾铲沿街清扫。“我担心梁玉珍身体吃不消,有几次故意凌晨4点就起床,没想到梁玉珍发现之后,暗中和我较劲,甚至凌晨2点就已经先把街道清扫了一遍。”

  邻里点赞

  平凡事迹因坚守而感动

  6月15日下午,在黄国周的指引下,记者在百灵路找到正在扫街的梁玉珍。由于知道梁玉珍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且一向不爱与外人说话,因此记者没有惊动她,而是拿起相机一路跟拍。

  见到有记者采访梁玉珍并拍摄镜头,沿街铺面的经营户纷纷主动找到记者,表达自己对梁玉珍的感谢与发自内心的尊敬。一家米粉店的女老板说,每天来店里吃米粉的顾客很多,而有些顾客素质不高,餐纸、一次性筷子的塑料薄膜套等垃圾随手乱丢。粉店开业以来,梁玉珍每天数次前来义务清扫,从来没有过一句抱怨。“每当我看到她独自手拿笤帚,从米粉店离开时的背影,我都感动得想流泪。”

  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街道办副主任王莹感慨地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梁玉珍真正令人感动的事迹,是15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坚守。(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建伟 通讯员 谢蒙龙 文/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