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大爷通过婚介找老伴 交了服务费欲退钱难

2014年06月17日 13: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是本报“月月315消费维权活动”的第三期。不同于往期的老年人买药被忽悠,昨日的投诉热线集中在服务领域。婚介所拿了服务费不按约履行服务,家政公司收了保姆介绍费却频频上演“换人”招数;还有收了预付费的农产品送货上门服务费,送了一个月就“逃之夭夭”……消费者在服务方面遭遇的各类陷阱,让人防不胜防。针对婚介服务、家政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方面遭遇到的这些消费陷阱,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杰提醒,服务行业存在的收费不透明、私自减少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打折扣、虚假服务等涉及家政、婚介、教育等各个行业。消费者选择服务时还是要到正规的服务机构,在合同中约定清楚,规避后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婚介找老伴 老爷子交钱容易退钱难

  82岁的老爷子交了服务费欲找老伴,结果没合适岁数的,婚介所称“那只能等到啥时候算啥时候了”……

  “我今年82岁了,儿女都不在身边,就想找个老伴,老来做个伴儿,”离退休老干部闻老爷子在婚介所的遭遇令人啼笑皆非。闻老爷子想找个70多岁的老伴,看到重圆婚介中心报纸上登的有合适岁数的女性。交了200元费用后见了两个,不合适。这家重圆婚介就热情游说老爷子,交600元介绍费保证介绍成功。老爷子当即交了600元介绍费后,婚介中心给老爷子介绍了一位71岁的女性见过一面后,又给老爷子找了个63岁的女性。闻老爷子认为,自己82岁了,应该找70多岁的老伴,63岁的女性岁数差得太多,不合适。结果这家婚介就说,现在没合适的那就得等着。

  老爷子不干了,认为自己已经82岁了,如果婚介确实没有合适的人可以按照提供的服务折算费用,其他费用退给他。而不应如此不负责任地回复“等到啥时候算啥时候”。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重圆婚介的一位李经理。她明确表态说“一分钱不给退”,李经理解释说:这钱收取的是介绍费,婚介中心已经给这个老爷子介绍了几个对象,并不掌握现在他们来往没来往的情况,没准已经介绍成功了。所以婚介中心的态度是,“当时说的是保长期服务,一直到介绍成功为止。所以这服务费的钱不能想交就交,说退就得退能。他还可以继续来,我们继续给提供服务,直到介绍成功”。

  中介找保姆 来一个走一个像糊弄人

  无独有偶,找保姆找出一堆烦心事儿也成为昨日热线一大热点投诉。

  杨先生在热线中投诉说,自己去年和可信嫂子家政服务中心签订了一个雇保姆的合同,交了1600元押金,对方给开的收据上标注的是“服务费”。结果这个家政中心陆续给介绍了三个保姆,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试用两三天就走人。杨先生感觉这个家政服务中心就是糊弄人的,要求不再继续服务了,并索要部分押金。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了可信嫂子家政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将请示领导,看是否可以退还给杨先生一年的押金。但到截稿时,对方称在外忙,未回复。

  从业人员良莠不齐 服务质量难保障

  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杰分析说,婚介服务、家政服务行业门槛较低,一些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不乏两部电话三两人就上岗营业的夫妻店。而且对于这类服务行业,也没有相关规定明确从事婚介或者家政服务的人员必须具备何种资格。一些服务机构,尤其是婚介机构为招揽顾客,普遍打出提供无限期服务,介绍到成功为止,并不明确何时能介绍成功,从某种角度上讲可能是一种消费陷阱。

  钟点工、月嫂、住家保姆……家政服务办卡容易用卡难;事先说好的价格说涨就涨;家政公司随意找临时工,不培训就让上岗,服务打折扣;通过中介找的保姆就如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长则两三个月,短则10多天,辞工理由多种多样:家里老人生病,孩子上学没人接送,自己身体出状况等等。还有一些“三无”家政公司,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行业准入手续,更没有隶属公司,私下接活,服务质量没有保障,一旦与雇主发生摩擦,不能承担责任。

  找家政服务人员不能按星级挑

  从石市12315指挥中心以及省消协近年投诉数据分析来看,以找保姆、婚姻介绍、月嫂服务、家政保洁等为主的服务投诉一直居高不下。针对此类婚介、家政、预付费服务常见的消费侵权现象,石市工商12315为消费者支了几招:

  第一,务必明确经营主体资格,找正规的婚介或家政服务公司。切勿贪图便宜随便找无照家政公司或是私约服务,因为一旦出现纠纷,对方很可能一走了之,导致消费者投诉无门。

  第二,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不能以“星级”、“高级”等模糊词语进行表述,要尽量根据自己的要求细化保姆的工作职责,并约定做不到其中哪几条,可要求退换或退款。

  第三,务必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除了明确约定服务的时间、内容、价格等,还要详细约定服务项目、标准等事宜,明确各项违约责任,并索取收费凭据。同时还应对对方可能出现的临时提价、提前走人、财物损失等情况作特别约定。消费者若寻求婚介服务,一定要看清楚合同内容,尤其注意明确服务期限、费用收取等相关事宜,以免上当受骗。对于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格式合同,在签订之前应仔细阅读,特别留意是否有不平等条款和免责条款,并尽可能按自身具体需求进行细化明确。

  第四,办理预先缴付形式的家政卡或是优惠服务卡,一定要事先明确有无“使用年限、节假日限用或提价、单次最低消费金额”等其他条件限制,如果没有使用限制,最好在合同中有明确表述并约定相关违约责任。

  第五,即使收费再低的服务,也应牢记索要并保存好发票、协议等凭证,一旦产生纠纷,便于作为维权依据。如对服务质量不满意,消费者应要求对方派人现场对服务进行鉴定,做好记录并签字确认。如果双方产生纠纷,市民可向工商、消协投诉,也可通过仲裁、诉讼方式维护合法权益。(记者 陈霞 秋凌)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