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渔业柴油补贴两年未发 主管部门解释缘由

2014年06月17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海南渔业柴油补贴两年未发主管部门解释缘由
    图为临高县新盈镇昆社村的渔港内,渔民在夏季休渔期间忙着修补渔船。 王辛莉 摄

  中新网海口6月17日电 (记者 王辛莉)截止目前,海南省多个市县2012年度渔业柴油补贴尚未发放,致使一些渔民生产生活遇到困难。记者采访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得知,2012年度油补预计在今年底前才能发放完毕。

  渔民心焦油补两年不到位

  今年5月,记者随疍家文化协会课题组调研,走访了海口、临高、昌江、三亚、陵水、文昌等6个市县的14个渔业社区。在采访过程中,这些市县的渔民纷纷向记者反映自2012年以来他们都没有领取柴油补贴,导致渔业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临高县新盈镇昆社村的林忠仁家里分别有150吨和100吨的两艘渔船。他表示,两年没有领到柴油补贴,至今也没有政府部门向他们说明为何不发油补。

  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新村港是海南较大型的渔业生产作业区。正值夏季伏季休渔期,港湾内停满了渔船。琼陵水13668船船东冯安峰介绍,5年前他向银行贷款和向他人借款的方式筹资数百万元建造了一艘100吨的渔船,但每个月的银行利息却让他颇感负担沉重。虽然他的渔船是编外,每年只能拿到编内船30%的柴油补贴费用,但十多万元的补贴是他还银行利息的主要来源。两年没有拿到柴油补贴,让他压力陡增。

  海口捕捞村、土尾村,三亚海棠湾藤海村、南海社区、榆港社区,昌江新港村以及文昌清澜港等地渔民也向记者证实柴油补贴两年不到位的事实。

  海南摸清渔船数量堵腐败漏洞

  日前,记者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有关情况,获知2012年度的柴油补贴没有下发的原因是今年初对全省各市县渔船数据进行普查,原定5月30日普查基本结束,但目前只完成70%。2012年度的油补需根据最新的普查结果才能发放。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捕捞处调研员唐浩生介绍,按惯例,2012年度油补一般应在2013年的年中发放。但直至2014年初上级有关部门才下发清算2012年度油补资金的通知。更重要的原因是,2013年海南曝出柴油补贴出现严重问题,2014年初,海南省纪检部门要求省海洋与渔业部门重新普查,摸清渔船数量规模。

  据了解,海南海洋与渔业系统相关人员被控在捕捞许可证、柴油补贴和国家灾害补助发放过程中,犯有收受他人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海南省纪委已立案查处十余人。

  唐浩生表示,目前,乐东县已发放了2012年度的油补,海口市和儋州市正准备发放。

  记者日前从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今年6月初,海口市政府已批准2012年度油补发放方案,该局正在做发放前的准备工作。记者从一份审批材料看到,每艘渔船领取油补需船主以及所在村、镇、区及市海洋渔业执法部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签字。

  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处处长曾东红称,油补情况最后还需在渔民所在村张榜公示,今年8月后资金才可能打进渔民个人的银行账户。

  油补管理亟待规范

  还有渔民向记者反映,海南油补标准低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其它渔业省份,为此他们疑惑不解。

  记者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2002年海南普查渔船约1万艘,有的渔民为了规避税费故意瞒报少报,实际渔船数量远超此规模。2008年,海南将普查在列的1万艘渔船作为编内渔船,普查不在列的1.5万艘渔船作为编外渔船,共同纳入柴油补贴范围。各市县实行编内编外油补金额总量控制,编外渔船最高油补不能超过总额的30%。2011年度共有2.2万艘渔船获得油补。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捕捞处调研员唐浩生解释,2万多艘渔船分1万艘渔船的补贴,当然每艘渔船实际领取的补助少于国家标准。

  唐浩生介绍,广东、广西、福建等省管理规范,绝大部分渔船早已纳入国家的相关动态管理系统。海南建省后才开始建立渔船管理体系。此前由于管理不规范,船舶检验等信息反馈不及时,出现了不合格渔船也获得油补等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还透露,海南因为渔船证照相对容易取得,因此,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渔民或者商家甚至借助海南人的户籍身份,以合股筹建的方式将渔船“挂靠”在海南,实际上大部分时间仍在两广等地海域捕渔。一定程度上,这些“挂靠”渔船也占用了海南的油补指标。

  唐浩生表示,此次全省渔船普查数据出来后,将建一个全省性的管理系统,将编内编外渔船统一纳入这个管理系统,有助及时、合理发放油补。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度油补预计在今年底前发放完毕。2013年度的油补也已在发放计划中。(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