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两岁女童8万元人工耳蜗丢失 全城帮忙寻找

2014年06月17日 16: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人工耳蜗体外机装在一只粉红色发箍里面。发箍是一个兔子形状,连着的传送线圈上还黏着一朵鲜艳的假花,价值8万多元。

  丢了“耳蜗”意味着什么

  小薇来时一片空白,通过这三个月的训练,刚学会听声音,第一次叫出“妈妈”这个词。如果中断康复训练,她对声音的反馈和语言能力就会迅速退化,甚至不到半个月时间,小薇“可能连妈妈都不会喊了”。

  眉山双耳全聋的两岁女孩免费获得的价值约8.5万元人工耳蜗体外机不慎遗落,因经济困难,母亲叶梅一度想抱起女儿“撞车死了算了”。

  但她随即改变了想法,马上沿路寻找,同样是小孩双耳全聋的苏利琼、陈丽两位母亲也加入进来。从6月13日到昨日,三位母亲全城大搜索:翻草从、翻垃圾堆、问路人、找环卫工、贴告示,甚至到派出所看监控视频,但依旧没发现。

  与此同时,眉山市众多单位和部门、网站、媒体也展开了寻找,寻物启事登上公交车、出租车,眉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也表示,全市十万余名青年志愿者队伍将通过多种方式寻找小女孩丢失的“耳蜗”。

  路途中 “聋女孩”的人工耳蜗丢了

  昨日傍晚,在眉山市区旭光小区附近的一处出租房门口,27岁的年轻妈妈叶梅正陪着小女儿小薇说话,但小薇一言不发。她听不到妈妈在说什么,她是一名先天性的听障儿童。四天前,她的人工耳蜗弄丢了。

  6月13日,27岁的年轻妈妈叶梅骑自行车载着小薇前往眉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小薇今年才1岁7个月。当天上午,叶梅和小薇骑车去康复中心排练舞蹈《苹果与蝴蝶》。10点40分,排练结束,叶梅又载着小薇准备去朋友苏利琼家吃饭。“遭了!耳蜗呢?”大概10多分钟后,叶梅到了苏利琼家门口,她刚下车就发现小薇头上的粉红色发箍不见了。

  这可不是一只普通的发箍。发箍里装着的是人工耳蜗体外机,连着的传送线圈上还有一朵鲜艳的假花,价值8万多元。

  “粉红色发箍是一个兔子形状,花儿颜色很鲜艳,应该好找!”叶梅一把调转车头,跨上自行车沿原路返回。她一路骑一路找,但始终没有发现发箍的踪迹。“我不知道丢了耳蜗,小女儿到底该怎么办?”叶梅当时差点就哭了。

  翻草丛 贴告示 三个妈妈满城找

  “不要着急,我们发动大家帮助一起找!”苏利琼安慰叶梅。在眉山市残联的帮助下,寻找无果的她们着手打印寻物启事。13日中午,叶梅和苏利琼午饭都没有吃,打印了数百张寻物启事,就开始沿路张贴,逢人便问。“有个环卫工人看我们在寻找,还专门给负责清扫那段路的工人打电话询问,但是说没有看到。”叶梅说。

  寻找过程中,小薇一直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原来每天中午她要睡觉的,那天也没睡。”叶梅看着小薇,满心难受,“她双手拍拍自己的头,然后摊开双手,可能她自己也知道耳蜗掉了吧。”

  当天下午5点过,叶梅、苏利琼的好朋友陈丽听说此事后,也专门从丹棱(微博)赶回眉山(微博),帮助一起寻找。三人都是听障儿童的母亲,她们知道人工耳蜗对孩子的意义。

  就这样连续几天,三个妈妈展开地毯式的搜索,翻草丛,用磁铁吸,甚至垃圾桶也去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叶梅觉得找到耳蜗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昨天一早,叶梅找到了仁寿县残联,希望让小薇再得到一次项目资助。

  爱心接力

  10万志愿者帮忙

  全城寻“耳”

  除了三个妈妈的努力,寻找耳蜗的寻物启事还登上了眉山市公交公司,公交车载电视中实时插播信息,出租车司机也协助寻找;城管(微博)部门还通知了环卫工人,询问大家“是否发现过此类物品”,并告知“这事关一个两岁小女孩能否早点听到世界的声音”……

  叶梅只有小学文化,她不会上网、也不会发微博。但让叶梅感动的是,在寻找过程中,有一些年轻人看到后,主动拍下了寻物启事的照片,发在微博和论坛上进行扩散。眉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全市十万余名青年志愿者队伍将全力帮助叶梅一家寻找小薇的人工耳蜗体外机。“我们不一定全部到现场,但我们会通过短信、QQ、微博、微信等转发信息。”这名负责人说,这样一来,找回了小薇人工耳蜗体外机的几率将会增加。

  由于掉落体外机的区域或在大石桥街道办辖区内,街道办表示,已将该信息转给社区,让他们把此信息尽可能多地发布给辖区内小区,帮忙找回。

  残联介入

  在能力范围内 全力帮助女童

  “小薇是我们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项目的患儿。”眉山市残联理事长曾乐斌说,6月13日,得知叶梅的女儿小薇的人工耳蜗的体外机丢失后,市残联马上查看了康复中心处的监控。“从监控看,离开康复中心的时候,女娃娃的人工耳蜗体外机尚在。”随后,曾乐斌又安排人手沿路帮忙寻找。

  曾乐斌介绍,因为这个项目小薇已经申请过,不能再单独为她申请人工耳蜗的体外机,但市残联一定会在能力范围之内为他们提供帮助。曾乐斌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能伸出一把手,帮帮这个2岁的小女孩。

  警方呼吁

  市民如捡到耳蜗 请及时归还

  昨日下午,叶梅等人再次来到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公安分局,在民警的帮助下,他们再次查看了当天其走过路段的视频,但很遗憾,依旧未能发现有用的线索。

  东坡警方呼吁,目前警方也正在帮叶梅一家寻找人工耳蜗体外机,如果体外机被市民捡到,请及时返还或交给警方,如果执意不返还,将会因涉嫌不当得利违法。如果产生了更加严重的后果,还可能会触发刑法受到严惩。

  四川新年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年律师表示,这个体外机价值约8.5万元,如果有人执意不归还,将可能涉嫌侵占,或将面临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影响

  可能半个月后

  小薇就不会喊妈妈了

  “当时发现体外机不见了,我脑子里‘嗡’的一声,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叶梅坐在路边,望着路上的车流,几次差点起身:干脆抱起娃儿撞车死了算了。“家里没钱,每个十年都要更换体外机,更换一次就将近十万,哪里去找这么多钱?”

  叶梅租在眉山(微博)的房屋是一间临时搭建起来的屋子,除了床和一张小桌子,几乎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一家六口,丈夫和身患癌症的公公一起在深圳打工,两人一年能挣上五万元左右,除了一家人的药钱和日常开销,一分钱都存不了。”

  2011年,因为大女儿大薇存在严重的听力障碍,叶梅带着3岁的大薇回到了眉山(微博)。2012年,小薇出生,仍旧“双耳全聋”。在获得了眉山市残联的资助免费安装奥地利进口的人工耳蜗后,为了方便两个女儿接受康复训练,今年3月起,叶梅在眉山(微博)康复中心附近租了房。为了节约钱,叶梅有两个星期没吃上一块肉。“从卤肉摊边过,闻着肉香,只能吞下口水,低头回家。”

  通过3个月的康复训练,快2岁的小薇对声音有了反馈,第一次叫出“妈妈”这个词后,叶梅觉得,哪怕是一个月自己吃不上一点肉,也值得。

  当初想一死了之,但小女儿的天真的眼睛让叶梅的想法发生了改变:女儿才两岁,她把体外机遗落了,等于把声音和她的世界都遗落了。“希望哪位好心人捡到了,能还给我们,女儿好不容易来一趟这世上,让她活得有意思一点吧。”

  对于小薇现在的状况,眉山市残联康复中心的语训教师贺倩比叶梅更着急,她解释,小薇来时一片空白,通过这三个月的训练,刚学会听声音,这正是关键时期,如果这段时间不进行康复训练,她的对声音的反馈和语言能力就会迅速退化,甚至可能只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小薇就会回到以前的水平,“可能连妈妈都不会喊。”

  (记者 蒋麟 顾爱刚)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