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80岁老太被称“护山神” 百万投入只为扮绿太行山

2014年06月17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80岁老太被称“护山神”百万投入只为扮绿太行山
图为王桂申与她的爱犬“玛丽”。 李洋 摄
图为王桂申用望远镜看远处的“绿山”。 李洋 摄

  中新网石家庄6月17日电(艾广德 李洋)在河北省太行山深处,有一位80岁的老人,她曾经是一个年收入几十万的公司老板,2003年她放弃在石家庄的优越生活,独自一人进山开荒造林,用自己的百万资金和汗水换来了太行山一片绿色。她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护山神”,她就是被中组部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王桂申。

  17日,记者来到了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七狮村,王桂申的家就坐落在七狮沟沟口的一片绿荫里。

  看见记者到访,王桂申老人忙从屋里迎了出来,她的爱犬“玛丽”也跑了出来。王桂申在这太行山深处的小村里待了十余年的时间,“玛丽”也陪了她这么久,用她的话说,“玛丽刚来的时候还小呢,转眼也十多岁了。”

  放弃天伦之乐进山种树

  王桂申退休前在河北省电信设计院工作,因为丈夫身体不好,她选择了提前退休照顾丈夫。在丈夫去世后,她便步入商海,开商店、办公司,很快成为一家公司的老板。

  身为老板的她,为何放弃事业来到太行深处种树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桂申笑着给记者讲了她与七狮沟的“缘分”。

  王桂申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爬山,她的妹妹嫁到井陉县南障城镇后,她就过来游玩,但爬上山后看到山上除了石头就是土,没有一点绿色,很让她吃惊。

  “我老伴以前是老八路,在这一带打游击,经常听他说,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王桂申说,当时看到眼前的荒山她只想落泪,从那一刻起她就打定了主意,要让荒山再次披上绿装,于是她关掉公司,开始进山种树。

  王桂申有五个孩子,她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所以当她提出想进山种树的想法时,她的子女都不理解,子女劝她说,“人老了,你可以到处去转转,干嘛去深山里遭罪?”但王桂申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还太行山一片绿色。2003年,她和南障城镇七狮村签订了合同,承包了七狮沟的荒山。

  住6平方米石头屋 与村民“交朋友”

  “原来七狮沟里有六七户人家,由于植被破坏,水源枯竭,人们先后搬出了这穷山沟。”王桂申说,当她签订了合同后,面对的就是这没路、没水、没电、没人居住的秃山荒沟。

  王桂申说,为了离大山近一些,她就从村民手里买了个6平方米的石头屋住,那年冬天零下20多度,石头屋里的煤火炉子也不暖和,她一个冬天都没脱过衣服。“三块石头一口锅,人狗一个窝”,这是当地村民形容她初到山里的情景。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王桂申笑着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她觉得和村民们一起进山植树、除草、打药,是最快乐的事情,“最多的时候两个村子的百姓一起进山,大家拿着干粮带着水,在山上有说有笑的,看着一颗颗树苗载上,我虽然累但高兴”。

  在开荒的过程中,也有村民上山进行砍树、放羊。对此,王桂申没有选择向林业部门举报。“村民因为买不起煤才进山砍柴,我一举报他们更雪上加霜了。”

  王桂申的办法是与村民“交朋友”。王桂申说,村子里谁家娶媳妇,谁家坐月子她都参加,为的就是和村民“交朋友”,然后对他们进行宣传植树护林的好处,时间长了村民们被她打动了。“现在村民们都是我的义务护林员。”王桂申笑着说。

  赵据庭是七狮沟的村民,也是王桂申的“义务护林员”,他带着记者去看王桂申的“绿林”,记者看到山坡上随处可见松柏、杨树等。

  赵据庭说,王桂申是个很热心的老太太,村里的乡亲们都很佩服她,“这么一个城市老太太,跑到山里来种树,不为钱,就为子孙后代留片绿,大家都服她”。

  三次病危通知未能让她离开大山

  在采访中,王桂申倚靠着她亲手栽种的核桃树,“玛丽”乖巧地趴在她身旁,她告诉记者,2011年后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曾三次被救护车接到石家庄的医院治疗,医院曾三次给她的儿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每次病情稍微稳定一点,她就偷偷跑了出来,用她的话说,“我离不开这山了”。

  王桂申指着远处的山告诉记者,现在山上有松柏、杨树、核桃树、银杏树、黑枣树……如数家珍一般。

  王桂申每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全用在了她承包的山上,从2003年至今,她卖掉了房子,花光了积蓄,已投入了100多万,但她很满足,“现在山上一片绿,不再什么都没有了。”

  采访中,王桂申向记者诉说了她的担忧,近年来有很多人打起了这片山的主意,很多人开出上千万的价格,要开发这片山林,但她怕太行山的这片绿色受到损害,都拒绝了,“开发可以,但不能够破坏生态环境。”

  让王桂申欣慰的是,十几年来,支持她的人越来越多。一位志愿者给她送来了太阳能热水器,一家公司送给她一套风力发电设备。她在沟口建了房子,菜地里的茄子、西红柿足够她吃了。看着这满沟郁郁葱葱的草木,尽数这山沟的变化,王桂申如同在述说自己儿女的成长。“住在满山的翠绿中就是最好的享受。”王桂申说,她会把最后一口气献给大山,献给这片绿林。(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