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称洗矿厂污染致溪水变色 整改后达标(图)

2014年06月18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经过整治后,目前该村小溪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未超标,水质达到地表水国家标准

该矿回水池排污口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赤石乡汇溪村第六组和第七组向一些媒体发出求救信,称该村被宜章怡鑫银矿有限公司排放的污水污染,人畜饮水都成了问题,公开的照片显示溪水呈现牛奶颜色。

  随后,宜章县政府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并于6月16日在宜章新闻网通报称,“污染”是谣言,目前该矿厂已按规定停产整改,该厂未使用氯化物等剧毒药剂,而环保部门监测显示该村小溪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未超标。该县环保局的负责人表示,村民夸大了事情严重程度,目前县里派出工作组进村调查。

  洗矿厂污染溪水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多名村民代表,他们曾经组织了大部分汇溪村第六组和第七组的村民进行集体投诉,从村民寄给记者带有手印的材料显示,两个组有近80户村民实名举报。虽然他们的签名都发布到网上,但他们并不愿将自己名字暴露在媒体上。

  村民代表介绍,郴州市宜章县赤石乡汇溪村第六组和第七组(泡冲自然村)地处郴州市的名山狮子口南麓,是狮子口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而狮子口是珠江二级支流鱼溪的源头,也是湘江水系东江支流策水的源头,“千百年来,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喝村前的河水,并用河水种田。”

  但是环境在2006年以后改变了。村民代表认为,那一年宜章怡鑫银矿有限公司将洗矿厂迁到珠江与湘江分水岭上的偏僻高山村,位于宜章县瑶岗仙镇,但采用氰化物分离洗练金、银、钨、铅、铬、砷等金属,尾砂和污水未经任何净化措施就直接排放到赤石乡,直接污染珠江源头。

  未发现过奶样河水

  村民介绍,他们的饮用水是从村后山背后的小溪中用水管接来的,不敢喝村前的河水。

  从村民发布的照片上看,小河水质浑浊肮脏,甚至有的地方水像牛奶一样白。

  但宜章县政府6月16日公布了该村小河的多张照片,显示河水清澈见底,没有污浊情况,县政府通报称目前该村小溪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未超标,水质达到地表水国家标准。而该县环保局陈局长也表示,县里派出了工作组进村调查、安抚,昨天他就在村里,村前小河中的水很清澈。陈局长也表示,村民夸大了事态程度,因为环保部门一直检测水质,没有发现过牛奶那样的河水,政府也在调查网上发布的照片,怀疑那些照片经过了软件修改。

  此外,该企业也没有用氰化物,陈局长表示企业使用氰化物有严格审批,公安部门会备案,企业想购买也不一定买得到。该公司主要选铅锌银矿,没有冶炼工序。因此陈局长认为村民所称的氰化物提炼金属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此外,目前村民饮用水都是从后山接来的水。陈局长称,以前村民曾向矿里要钱补偿,但矿里拒绝,最后村民才到处反映。

  村民代表称,照片拍摄于前几个月,村民承认现在河水清澈了。

  建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排污问题

  6月16日,宜章县政府在宜章新闻网发布调查结果称,4月16日,县环保局对村民的反映调查,随后对该矿下达《整改通知书》,该矿停止生产至今,实施整改。县环保局调查核实,该矿原矿为铅锌银矿,生产中未使用氰化物等相关药剂。该矿正常情况下选矿废水和尾矿溢流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选矿,在非正常(严重汛期)情况下选矿废水和尾矿溢流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排入鱼溪河。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宜章怡鑫银矿有限公司的主管人员万主任,她介绍该企业4月份就停产整改了,而且承诺各项治理工程未完工前不恢复生产;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矿方会承担自己的责任,绝不会回避责任。

  万主任也表示,村民网上公布的那些情况并不属实,其污水水质环保部门检测是达标的,而且并不是一直在排放,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比如下大雨,出于安全考虑,才会排放尾矿库里的水,而水中没有村民所称的氰化物等有毒物质。目前该企业正在建污水处理厂,这就能彻底解决污水排放问题。

  政府通报称水质已达标

  宜章县政府通报称,4月接到村民反映后,县政府派出工作组,深入企业厂矿、尾沙库、河道、村组调查核实,环保部门进行了连续性、多点式水样监测,排除了“污染”谣言,避免了“水污染恐慌”。

  通报称,4月以来,由于汛期来临,瑶岗仙怡鑫银矿尾矿库出现溢流情况,4月12日,汇溪村民在网上发帖,4月13日村民到洗矿厂阻止排放,银矿停产。5月中旬,该县汛期降雨量大,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5月23日,为确保尾矿库安全,避免溃坝,县及乡政府等部门人员到现场,根据险情同意该矿排水。此次排水按“正常状态零排放、特殊情况达标排放”要求实施。

  宜章怡鑫银矿有限公司2004年2月取得原省环保局环评批复,后因选矿尾砂库容量过小,满库后实施闭库,公司将洗矿厂选址于瑶岗仙镇下坪村。该项目2007年9月取得了原省环保局环评批复。2011年省环保厅对该矿采选矿工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进行了验收,同年8月取得了省环保厅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批复。

  通报称,该县定期对赤石乡汇溪村小溪和该矿生产废水进行水质监测。根据6月6日、6月12日、6月13日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目前该村小溪水质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均未超标,水质达到地表水国家标准。同时,督促矿方严格按《整改通知》和环评批复要求,矿方停产期间投入800余万元实施整改,加强环保设施建设,确保选矿厂溢流水达标排放。(文/记者 李华良 供图/曹先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