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趵突泉水位逼近红色警戒线 济南果树减产已有苗头

2014年06月18日 13:3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虽然多次降雨,不过济南市范围内的降雨量还是偏低,较为干旱。近日趵突泉水位逼近红色警戒线,需要有效降水补给泉群。南部山区果树减产已露苗头,有效降雨也能降低损失。由于干旱造成地下水位低,彩石镇周边高校限时供水,水务公司希望早点出现大规模降水,恢复正常供水。

  趵突泉逼近红色警戒线

  近期,济南市长时间处于阴雨天气。从6月6日至6月17日,济南市共下了6场雨,不过每次降雨量都不大。6日6时至7日6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为9.2毫米。8日6时至9日6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1.8毫米。9日6时至10日6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1.0毫米。11日6时至12日6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1.4毫米。14日6时至15日6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1.3毫米。15日6时至16日6时,济南市的降水量也在1毫米以下,最大的降水量为平阴县,平均降水为1.2毫米。

  虽然10天内下了6场雨,但是济南市的降水量规模与往年相比,还是较为干旱。根据济南市水文局数据,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济南市平均降水99.7毫米,比常年同期的135.5毫米少35.8毫米,减少了26.4%。今年降水量比去年同期的155.5毫米少55.8毫米,降低了35.9%。

  受此影响,济南市趵突泉地下水位也出现了跳水式大跌。6日,趵突泉地下水位还在28.02米。9日,水位便跌到了橙色警戒线(28.00米)以下。此后,趵突泉水位持续大幅下跌。14日,降到了27.89米,是今年首次降到了27.90米以下。16日,降到了27.83米。17日,趵突泉水位再次大幅跳水,一天下降6厘米,为27.77米,直接逼近红色警戒线(27.60米)。

  济南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将泉域范围内自备井取水量核减10%,企事业单位用水指标核减5%。目前,南部山区两大水库也加大了回灌补源量,目前卧虎山水库每天补源40万方,锦绣川水库每天补源2万方左右。

  “泉水的正常喷涌,不仅需要‘人努力’,也需要老天爷帮忙。”济南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大规模降雨的到来,才能实现地下水位止跌返升。

  果树减产已有苗头

  家住历城区仲宫镇大泉村的于女士向本报反映,随着干旱的持续,南部山区的不少果树都已发蔫了,“再没有降雨,家里的果树将大规模枯死,减产会相当严重。”

  大泉村位于金象山游乐园西南侧,村里有着济南市的七十二名泉——大泉。大泉因水流量大而得名,每小时涌水量达54立方米,喷出的泉水汇于面积4000平方米的一处池塘中。池塘建有溢水口,水大时,泉水会从池塘中溢出来。6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泉,见到池塘已经快要见底。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同期,泉水盛满了深达4米的池塘。“今年以来很少下雨,泉水喷出也少,村民不断抽水塘里的水用来灌溉周围的果树。”

  以大泉池塘为中心,记者看到离泉近的地方,果树的灌溉情况较好,越远越差。有些稍远的地方,不少果树的枝头已经发黄。据一位村民介绍,现在果树上的果子与去年相比明显变小。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潘书记介绍,“大泉村共有1000亩果园,其中能浇上水的只有三分之一,其他的要靠天吃饭。“

  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已经开始收获梨子。一陈姓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降水稀少,梨子的产量比去年要少一大半。潘书记介绍,整个村子这茬水果与去年同期相比,要减产三分之一。据历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城区南部山区共有40万亩果园,“已经出现了干旱减产的苗头,希望能早日降雨。”如果降雨能达到30毫米至50毫米,减产量可以大大降低。

  东城高校限时供水

  近日,多位山东城市建设学院的学生向本报反映,自从寒假回校后,学校的供水就不大正常。一名王姓学生向本报反映,从4月中旬开始,学校的供水情况开始恶化。

  五月底记者在东城相关学校采访时发现,多日的停水给学生的生活和学校的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学生告诉记者,因为缺水学生生活很不方便,不少宿舍里的厕所味道都很重。“水太少,天热大家也不敢淋浴,改成了擦澡,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据了解,为学校供水的是青龙山水厂和学校的自备井,供水困难主要和持续干旱造成地下水位下滑有关。 据清源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厂抽取地下水供水,自去年10月以来,随着济南旱情的持续,彩石镇周边地下水位不断下滑,导致取水困难。”该负责人介绍,水厂的正常生产能力为每天2000方,目前只有几百方水。学校的自备井因地下水位下降厉害,也不能实现正常取水。

  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常用水,学校实施了早中晚限时供水和倡导节约用水,但学校的正常供水还需要靠地下水位回升才能恢复正常。“希望能出现有效降水,实现地下水位的补充,水厂和水井才能恢复正常的供水。”清源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报记者 蒋龙龙)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