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高速将打造“吃喝玩乐游”一体公路服务休息区

2014年06月29日 14: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驾游开车累了,又不想特地下高速去城区休息,那么你可以选择在服务区露营烧烤、K歌看电影——安徽省现在正在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换代,以满足旅行者多方面的需求。这也让喜欢自驾游的司机充满期待——未来的服务区将是一个能够满足吃住行娱购游的休闲综合体。

  国外的高速公路休息区都有哪些独特的功能?是否能够让疲惫的旅行者充分放松身心、享受周到与贴心的服务呢?

  我们先到欧洲去看一看。英国的高速公路休息区不仅有加油站这样的必备设施,还有很多的品牌商店,甚至还有正规的酒店可以提供住宿,司机如果驾驶疲劳不想再赶路,可以找个酒店住下。不少欧洲国家的休息区会专门选择风景秀丽的区域,所以临时居住的一夜也会让驾驶者充分享受旅途的愉快。

  法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都是通过特许经营模式进行,国家以贷款的方式参与,与承包公司共同承担经营风险。按照常规,每10—20公里就要设立一个休息区,每40—50公里要设立大型的服务区。

  《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的综合性休息站就像是一个大的主题公园,休闲、购物设施一应俱全;休息站周边有山、有湖、有树、有景,非常漂亮,旅客在休息之余,还可以饱览湖光山色,尽解旅途之疲劳。

  法国观察员魏伟琼:记得我第一次到法国的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时候,以为是到了一个集餐饮、超市为一体的小型综合商业中心,有的还有儿童游乐区,但是同样的商品在休息站会卖的稍微贵一些。除了加油餐饮等常规服务外,休息站还会提供洗车、淋浴的服务,特别适合那些长途驾驶的货车司机,而每年夏天法国人开始度假的第一个周末,和假期结束的最后一个周末,高速公路上往往大塞车,这时候一些休息站会临时提供一些贴心服务,比如替司机进行肩颈的免费按摩,设立健身区,还会有行车安全演示,天气热的时候,还会临时增加淋浴区,如果你不想进室内休息站,只想安安静静的找一个地方坐下来吃点东西,就可以到室外的野餐休息区,有的休息站的野餐区漂亮的就像一个公园非常的舒适。

  日本的高速公路休息点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就是本地特色文化的展示和旅游纪念品的售卖,很多特色礼物是只有在指定休息区才可以买得到的限量品种;当地特色小食品也是一应俱全,过路游客对此都会有很大的兴趣。

  日本观察员唐辛子:说到日本的这个高速公路休息点,我个人感觉他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会介绍他们本地的文化还有他们特产。比如说我从东京如果开车不我往名古屋那边方向开,有的地方是专门生产那种乌梅的,或者专门出竹笋的,他会选择他们本地的土特产,本地有些什么样的文化这方面有一个小小的介绍区,一个小的区域,你只能够在他那种高速公路的休息点,买得到那一种特色的东西,你比方说高山市他们那边的吉祥物是一个小猴子,这种小猴子当然别的地方也有买,但是在他这个地方买的,他造型就不一样,而且是当地限定的。而且还有就是他们当地的土特产,各种各样的吃的,特别是各种各样的小礼物,准备的特别充分,他会用这种方法来吸引高速公路上休息的人群。

  美国是世界上拥有高速公路最多的国家,一般来讲大型运输车辆会在大型全功能休息站休息,因为他们会入住旅馆,而私家旅游车辆就会用简易休息站,轻松一下就会立即赶路。州政府经营的服务区由于资金投入有限,设施一般比较简陋;民营服务区的服务项目则相对丰富,但比起刚才说到的法国可就要差很多了。

  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跨洲际的高速公路上有很多的公共休息设施,上洗手间、加油、打电话、获取免费旅游图和地图,也有的是有一些自动的售货机可以购买小商品小食品,有的休息站还有快餐厅以及旅店和中型的连锁旅馆,还有大型休息站是有垃圾站,专门为休闲居屋型车辆提供倾倒垃圾的服务等等,但是美国很多的休息站都有不安全,盗窃犯罪率很高的名声,所以一般在休息站休息的人也都会非常审慎小心。美国公路休息站多处都是由各所在州的州政府资助和管理,因为基本上没有什么盈利,维护修理也很有限,但是私营的休息站则有增加服务设施的趋势,例如很多简易休息站被从政府手中接管过来之后,增加了淋浴盥洗设施,还有快餐店、购物商品店,有的还增设了商务服务中心取款机上网服务等等。

  对于这样改造的服务区,大家有那些建议,我们来看看中国之声和全球华语广播网,新浪实名微博上网友的留言,一位叫做"E生活爱短发"的网友说本人非常支持这样的改变,服务肯定是越全面越好,可以让车主充分的享受休息和放松的时光。

  还有"许HLZC"留言说他说创意很好,不过很担心这种服务区的物价一般人消费不起。我是在外打工的,平时坐长途汽车回老家中途在服务区吃一桶方便面都要15块。豪华的服务区收费应该不低,广泛服务大众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前提。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