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视红娘大多有“剧本” 有嘉宾相亲为推销扫帚

2014年06月30日 13:1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对话相亲节目编导

  近年来,从荧屏到网络、从线上到线下、从都市酒吧到乡村舞台……相亲节目可谓盛极一时。嘉宾们麻辣言语、唇枪舌剑,创造出了火爆一时的关注度。伴随而来,“请托”、“争名”、“拜金”等关键词引起无数人质疑。本期《人民问人民》对话了一位电视红娘相亲节目编导,带我们一起走进电视相亲的台前幕后。

  Q=重庆晚报记者

  A=小李,女,27岁,国内某卫视相亲节目编导,从业3年

  Q:近年来,电视红娘红得发紫,相亲节目成了一个最热门的谈论话题?

  A:电视相亲并不是啥新鲜事物。早在1991年,北京电视台打造的《今晚我们相识》,成了国内最早的电视相亲节目之一,在当时红极一时。随后,《非常男女》等数档相亲节目,掀起了国内第一波相亲热。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节目陆续停播。

  直到2010年,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再次把相亲节目带回到大众视线。随之而来,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等数十档相亲节目,掀起了又一场电视红娘的热潮。

  Q:这些节目为什么能创造一个又一个收视神话?

  A:原因很多。首先,它们契合了时代特征。如今,都市年轻人在房贷、车贷等压力下,就像一个个上紧发条的陀螺,人们的生活反而越来越窄、越来越“宅”,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单身“剩斗士”越来越多。其次,这些全新包装上市的相亲节目,嘉宾们唇枪舌剑、麻辣言语,再加上“拜金”、“出位”、“炫富”等热门话题,把节目营造得异常热闹。

  Q:你是怎么当上电视“红娘”的?

  A:大学影视专业毕业后,先在一个情感类栏目剧工作。情感栏目做死了,我们就跟风做起相亲节目,我也就顺理成章的当起保媒拉纤的“红娘”。

  Q:你们的节目形式和其他有什么不同吗?

  A:让你失望了,如今国内的相亲节目都大同小异,男女嘉宾一对多、多对一,先是录播的VCR自我介绍,后是问答环节,最后是男女嘉宾相互选择。略有不同的是,有的选择在演播室录播,有的选择在外跟拍等。

  Q:具体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A:先是有相亲意愿的男女嘉宾通过电话、现场等方式报名,填写信息表。这个信息表设计很详细,A4纸有好几页,要求填写得越详细越好。

  收集资料后,我们编导的工作就是从中筛选有话题性、关注度的嘉宾,并帮他/她从我们的资料库中选配几名候选的另一半。然后就是约好男女嘉宾,找一些特定场所拍摄。

  Q:对男女嘉宾有特别邀请么,需要付费吗?

  A:我们的嘉宾不需要付费,节目组也不会给嘉宾钱。但在拍摄前,我们会跟嘉宾签保密协议。

  Q:你们挑选嘉宾的标准是什么?

  A:肯定首先是为了收视率,话题性强、争议性强、关注度高等优先考虑。其中,男嘉宾特别帅、女嘉宾特别美,或辨识度特别高,抑或“高知”人群和语出惊人者更容易入选。太普通的人,拍出的片子难以找出特点和话题,肯定没办法保证收视率。

  Q: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A: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但真正的精英碍于面子、形象等,是不愿意上镜的。

  Q:这些人除了相亲,还有其他目的吗?

  A:实话说,有的人是因为相亲愿望特别强烈,有的则是为了出名,还有的是为了免费打广告……我遇到过一个渝中区的嘉宾,他上节目是竟然是为了推销他发明的一项扫帚的专利。

  Q:很多人质疑相亲节目用托儿,你用过吗?

  A:呃……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节目组有时为了吸引眼球,会主动联系一些有特点的人。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往深了说,是“艺术真实”与“客观真实”的矛盾,“艺术真实”是美学上的概念,在于通过艺术手段和技巧,将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跟观众产生共鸣,从而引起关注。而“客观真实”是原原本本就一个人反映出来。节目组为了关注度,会将一个人某一方面特征放大,将其他方面缩小,因此最终呈现出来,跟人物的原本特征肯定有一些差别。

  Q:你们的拍摄会用剧本?

  A:嘉宾不是演员。为了保证片子质量,编导大多会设计一些场景。否则很难达到跌宕起伏的艺术效果。

  Q:你成功撮合了多少对?

  A:呵呵,我们只管相亲,不管售后。不过,从嘉宾送到办公室的旌旗、喜糖来看,还是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我去年介绍了一名女老师跟男律师相亲,上月他们走进了婚姻殿堂。

  Q:你配对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A:一般是按照身份、学识、爱好、经济能力举行配对。毕竟,两个人要有共同语言。“乱点鸳鸯谱”对栏目声誉也不好。

  Q:你自己都还没结婚,怎么能保证成功率?

  A:我们栏目组有很多单身女孩。毕竟,搞理论的不一定懂操作,会操作的不一定懂理论。

  Q:八卦一下,有没有嘉宾直接相中你们编导的?

  A:我们栏目组没有,但同行中有。因为编导需要跟嘉宾深入接触和交流,便于拍摄,这样一来二往,两人来电也正常。(记者 韩毅 见习记者 丁薛文)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