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28个古村落实行整体保护 首批3村落已启动保护

2014年07月01日 09:2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江永县上甘棠村是湖南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之一,留下的古建筑甚多。李锋 摄

  江永县上甘棠村是湖南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之一,留下的古建筑甚多。李锋 摄

 永顺县大坝乡双凤村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民俗文化村之一,被称为中国“土家第一村”。 李锋 摄

   永顺县大坝乡双凤村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民俗文化村之一,被称为中国“土家第一村”。 李锋 摄

位于浏阳市楚东村的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为锦绶堂外景。资料图片

  位于浏阳市楚东村的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为锦绶堂外景。资料图片

  昨日,湖南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包括浏阳大围山镇楚东村在内的28个传统村落,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利用示范村”。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副省长李友志出席会议。

  251处古村落遍布全省各地

  湖南传统村落数量众多,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等价值高,特色突出。湖南省文物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普查登记古村落251处,其中,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3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处,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13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87处,公布为中国传统村落72个。

  在国家文物局实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中,全国范围内的1561个传统村落已接受全面调查,并从中遴选出270个传统村落实施重点保护,浏阳大围山镇楚东村等湖南28个古村落入选,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张家界市石堰坪村、怀化市高椅村、湘西自治州双凤村等3个传统村落,被列入国家文物局首批50个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名单。

  浏阳楚东村是一个文物集中地

  位于大围山麓的楚东村,群山环绕、河水清澈、景色宜人。这里的村民以水果种植为主,大大小小的绿色果园星罗棋布,点缀在村落之中,村庄的生态环境在村民的重视下得到极好保护。

  除了环境优美,楚东村还是一个文物集中地,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古人类聚居遗址新田坳商周遗址,还留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湘鄂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楚东山大屋)、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跳石桥等,是湖南有名的传统文化古村落。

  古村落保护将获中央财政扶持

  传统古村落的保护,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励小捷指出,国保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将有望获得中央财政的资金扶持。

  据了解,未来3年中央财政将统筹整合专项资金,投入100多亿元集中保护传统村落。具体而言,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将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传统村落中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建筑本体维修、三防、保护展示利用等给予重点倾斜;按照《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的本体维修、三防项目给予适当补助。同时,中央财政在转移支付中统筹各类专项资金对传统村落中的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首批3个传统村落已启动保护

  为了做好古村落保护工作,湖南已经印发《湖南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2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水平,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与模式。

  根据《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批重点实施28个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其中,第一批3个传统村落,于今年5月启动,2015年12月首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第二批15个传统村落,2015年6月实施,2016年12月首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验收。第三批10个传统村落,2016年6月实施,2017年12月首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验收。

  根据《方案》要求,湖南将以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传统村落的重要文物古迹、乡土建筑、传统民居基本消除险情,得到全面维修、维护和合理利用;传统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科学发掘和合理利用,乡土文化活态传承的机制基本建立;传统村落的风貌、格局得到保持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维护和优化,消防、防灾避险等必要的安全设施以及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齐全,符合村落历史文化价值的特色产业得到培育壮大,原住村民相对稳定,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相关链接

  湖南省国保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

  长沙市

  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

  衡阳市

  常宁市庙前镇中田村

  岳阳市

  岳阳县张谷英镇张谷英村

  张家界市

  永定区王家坪乡石堰坪村

  永州市

  零陵区富家桥镇涧岩头村

  江永县夏层铺镇上甘棠村

  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

  双牌县理家坪乡坦田村

  湘西自治州

  凤凰县阿拉营镇舒家塘村

  凤凰县都里乡拉毫村

  古丈县高峰乡岩排溪村

  古丈县红石林镇老司岩村

  花垣县边城镇磨老村

  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

  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村

  永顺县大坝乡双凤村

  泸溪县达岚镇岩门村

  邵阳市

  绥宁县李熙桥镇李熙村

  新宁县一渡水镇西村坊村

  武冈市双牌乡浪石村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

  益阳市

  安化县东坪镇黄沙坪村

  郴州市

  桂阳县洋市镇庙下村

  永兴县高亭乡板梁村

  怀化市

  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坪坦村

  鹤城区芦坪乡尽远村

  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村

  会同县高椅乡高椅村(记者 田芳 通讯员 刘则 张小河)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