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启动 企业省下一多半时间

2014年07月01日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多地通关,如同一关,今天起,京津两地企业无论是从北京空运或是从天津海运港口进出境时,可以自由选择货物申报、纳税、放行的地点,不再需要奔波于属地和港口之间。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天津共同建成的“区域通关中心”已在6月28日实现系统互通,实现在线接收企业递交报关单据。

  “这就是一单从天津递来的报关单。”昨天上午10时,北京海关4层的审单中心里,指着电脑屏幕上前两位为“02”的一串编码,北京海关审单中心的一位审单关员告诉记者,“01”代表北京,“02”则代表天津。距离早上办公开始还不到1个小时,审单中心的新数据库里已经接收到了99单报关单据,“01”、“02”的代码夹杂其中。

  审单,是通关的第一道步骤。企业在中国电子口岸平台上将所有报关单相关的信息录入系统后,海关需要对所有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后企业才能对货物进行交税等后续环节。作为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一部分,原本分散于各个关区的审单中心被集中起来,北京和天津两地将分工合作,大大提高审单效率。

  昨天上午,审单中心的办公桌上摊开了几本厚厚的《中国海关报关实用手册》。一位细心的审单员在书本侧面分别用浅黄色和橙色标注着所有的97大章,其中47个浅黄色小方块代表着北京海关负责的部分。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样的分工主要是考虑了北京、天津不同的空港、海港特色,两地分别对有些货物各有经验。

  不仅如此,在审单环节之外,跨区域的通关不再需要在两地海关反复办手续,这让多数企业一般实行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今后将大大改变。此前,一家北京企业如果从天津港口进货,在北京申报纳税,而货物却需要在天津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为了大多数通关手续能集中在北京一地办理,不少企业采取的都是转关模式,企业先向天津海关申请转关,之后在海关监管车辆运送下,将货物运抵北京海关监管区域内,完成接单、征税、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

  由于天津港吐吞量大,企业中途要等待堆场的货物装箱、调配海关专用车辆,等待海关工作人员制作关封、放行指令等过程,货物从港口运送到位于北京的工厂一般需要5至7个工作日。今天起,繁琐的手续将被大大简化。企业在北京海关完成申报、交税等手续后,如果海关依据风险系数确认货物无需现场查验,就可以直接把放行指令通过网络传输到天津海关海运的现场卡口,卡口则会立即将货物放行,整个通关过程能在两天内完成,能节省一多半时间。京津的一体化通关经验还将辐射到全国。(记者 张倩怡)

  相关新闻

  检验检疫两次变一次

  京津冀三地货物今起出口直放

  今起,京津冀三地检验检疫一体化正式开始实施,三地检验检疫机构开始实施申报无纸化、通关单无纸化、出口直放、试点实施进口直通。这意味着三地出口货物只需一次检验检疫即可通关装船出口,进口货物也不再需要两次通关申报。这将惠及本市1.2万家进出口企业。

  进出口检验检疫只需一次

  据北京国检局副局长杨杰介绍,三地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的“三通”指通报、通检、通放,“四放”指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监管放行,“五统一”指统一审单规则、统一业务规范、统一风险防控、统一信用管理、统一统计规则。

  对于企业来说,出口货物属地一次验放的“出口直放”、进口货物目的地检验的“进口直通”最为实际。

  目前,北京地区出口企业2516家,进口企业10123家。北京地区每年从天津转关的集装箱近120000个。按照现行的检验检疫模式下,出口货物须进行口岸和属地两次现场检验检疫,比如一家北京公司的货物,要从天津港出口,那就需要经过北京、天津两地两次检验检疫。实施“出口直放”后,只需一次检验检疫,即可通关装船出口。同样,“进口直通”也终结了现在进口货物两次通关申报模式。

  据统计,“出口直放”将使出口货物平均每批缩短物流时间1天以上,“进口直通”使货物平均每批缩短港口滞留时间一至两天。

  同时还可以减少开箱查验次数,为企业节省成本。以一家食品企业为例,按每标箱最低标准计算,减少一次开箱查验可节省装箱、掏箱费700元,转站费200元,如果是冷链运输,还可节省打冷费160元,可能产生的压车费每天1200元,共计每标箱每天可节约2260元左右。

  十大类商品须口岸检验检疫

  简化程序,并不等于降低标准。北京国检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陈世松介绍,目前检验检疫机构将动植物、食品、化妆品、危险化学品等十大类商品列入清单名录,清单内的商品必须在口岸实施检验检疫。“清单管理”是国际惯例,目的是为了防止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

  目前,纳入“清单管理”的十大类货物占进口的27.81%,货值占18.05%。纳入出口管理的五类货物占0.58%,货值占0.32%。这说明,未纳入“清单管理”的货物占绝大多数,均可享受出口直放、进口直通。

  陈世松表示,以前一家北京企业的货物从天津出口,在北京完成检验检疫,还要到天津转单,打印天津通关单,在天津海关报检验放。一体化模式后,北京局打印的通关证,在天津可直接认可,省却中间转单环节。

  电子化转检系统今起试运行

  今天开始,京津冀三地将启用电子化转检系统,实现转检进口货物通关电子化、一体化。

  北京国检局通关处处长刘玉萍表示,与以往模式相比,企业无需再持加盖北京检验检疫局专用章的纸质货物转检申请书和提货单,而只需通过企业端软件或短信成功申报后,凭电子信息和提货单即可在天津、河北两地口岸办理转检业务,大大减少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据介绍,一体化方案分三个阶段进行,自7月1日起,三地检验检疫机构开始实施申报无纸化、通关单无纸化、出口直放、试点实施进口直通。(记者 金可)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