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重大项目向民间招标,政府后续配套是关键

2014年07月01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珠海市推出21个重大项目面向民间投资招标,笔者认为这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事情:一是这些项目多数属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涵盖绿色照明、节能环保、污水处理、市政道路等领域,体现了珠海市未来优先和重点发展的领域,可以让民营企业通过投标相关项目了解珠海经济的发展路向并因此坚定对未来的信心;二是针对珠海现有企业组织结构中以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特点,有意识地引入民营资本成分,从而在优化企业组织结构的同时,也有意识地借助国企的固有优势去打造珠海的混合所有制平台;三是为市政府已经出台的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成效进行检验,并依据检验结果对政策作出修正。

  当然,要确保21个重大项目能够顺利落地,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首先,民间投资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而作为政府的公共工程,主要追求社会效益。无论是绿色照明还是市政道路,都具有公共品成分,政府的参与甚至财政投入是应有之举,而民间资本的参与跟政府财政投入之间是什么关系?用公私营合作来描述政府与民间资本共同参与上述重大项目固然不错,用“谁投资、谁受益”作为吸引民间投资的原则也很正确,可是投资回报率有没有上限?例如,民间投资于城市的污水处理项目是否也同时拥有对污水处理收费水平的确定权?收费水平太低,对民间投资的吸引力有限,而如果收费水平太高,可能影响企业生产成本以及居民的生活成本。这两者之间政府要做好平衡。

  其次,重大项目投资涉及珠海市经济发展的前景以及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在项目招投标之时,投资者需要确保其投资回报期之内珠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是稳定的,营商环境是持续改善的。可见,市政府不仅需要制定地方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还要向潜在的项目投标者说明这些规划与重大项目之间的关系。再者,即使有民营企业投标上述重大项目,市政府还要为他们提供与项目融资、人才支持、项目管理和咨询等相关的服务。

  事实上,即使一家民营企业有意投标某一重大项目,也不代表该企业只考虑用自己的资金而无需借助银行信贷或其他融资方式。例如,污水处理工程,投标者并非只是简单地建成一家污水处理厂,更重要的是要成功运营污水处理项目,譬如污水管网的建设可能是政府的事情,但是如果管网的建设和维护与该企业投标的污水处理厂并不同步,导致没有足够多的污水供该厂处理,从而使得该工厂的经济效益远低于预期,那么投标者或者投资者该如何得到相应的财务补偿?须知投标者或者投资者可能需要按照借款金额定期向银行还本付息。有人说,政府可以为项目回报提供担保,即万一出现因管网等问题导致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污水处理量低于设计处理量,则由市财政为项目回报率的差额提供补偿。此举理论上是可行的,可是在当前中央和省政府严格控制地方政府为工程项目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此举的实际效果成疑。何况动用纳税人的资金为民营企业的一项投资提供担保和补偿,可能还会受到公众人士的质疑。可见,在上述问题得到答案之前,民营企业在投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时候会产生疑虑,政府如何有效消除相关疑虑就成为关键了。

  另外,无论是绿色照明,还是节能环保工程,都涉及大量的专业技术和建筑工程等问题,并非一般的民营企业或者投标者能够掌握,政府对于投标者是否需要设定最低门槛还是来者不拒?如果中标者既不懂工程也不懂技术,是否以“让市场发挥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为由让中标者自生自灭?还是明确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对相关项目的中标者或投资者予以辅导,甚至在人才、资金获得等渠道上给予帮助?笔者认为这不仅是21个重大项目能否得以落实的关键,更是珠海能否有效建立在重大基建项目上的公私营合作机制的难点所在。

  最后,21个重大项目之间是否存在着相关关系?是否有轻重缓急之分?面向民间资金招标的项目与那些还没有公开招标的项目之间是否也存在着相关关系?如果上述信息不够清晰,就会有人猜想,那些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可能不会拿出来让民间资金参与,而目前拿出来的只是一些“猪骨头”而已。为了释除不必要的疑虑,政府部门作出相关的政策解释正是公众所期待的事情。

  总之,珠海市在推动民间资金投标21个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政府扮演着无法回避的至关重要的角色,该角色不仅涉及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而且还涉及政府需要对珠海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作出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需要对中标的民营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配套支持与帮助。

  (林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