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童模仿光头强制超级风扇 拆通电电扇手掌被绞烂

2014年07月04日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受伤的浩浩。王可 摄

《熊出没》第77集“超级电扇”剧照。

  看了动画片《熊出没》后,7岁的男孩浩浩(化名)突发奇想,想模仿电视里主人公光头强,想要制作一部“能将人都吹走的‘超级电扇’”。他模仿动画里的电扇形状,在家里一台正在通电运行的落地扇前捣鼓起来,悲剧发生了,他的左手掌、手指被高速旋转的扇片严重绞伤。

  揪心的伤害!

  电扇呼呼转,男孩去拆防护罩手被绞伤

  伤口深达骨头,3个多小时手术保住了手掌

  7月2日下午,徐州仁慈医院急诊科送来一名男童患者。孩子的左手掌血肉模糊,左手指的骨头清晰可见。孩子看起来只有六七岁,因为哭的时间较长,已发不出声音,医院赶紧给孩子安排手术。

  记者采访了解到,男童浩浩的手是被家里正在运行的落地电风扇叶片绞伤的。浩浩家住徐州金山桥石桥社区,正值放暑假,因父母上班,平时他由爷爷看护。当日下午2时许,爷爷正在家里午休,浩浩就坐在沙发上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熊出没》。

  看到孩子安静地看电视,浩浩爷爷就到屋内午休,不一会他就听到了孩子凄厉的哭喊声,出来一看,浩浩的左手掌满是鲜血。客厅里的落地扇防护罩已经被拆卸下来。爷爷赶紧找到干净的毛巾,包住浩浩的左臂,随后骑车往徐州仁慈医院赶。

  据仁慈医院手外科主任石荣剑介绍,孩子左手掌为旋切伤,掌侧有约5厘米的开放性伤口,伤口较深,肌腱、神经、血管损伤较重,左手食指骨折,伤口深达骨头,伤势较严重。他和助手主要为浩浩进行清创修复手术和再植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努力,手术宣告成功。石荣剑表示,接下来将会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估计大半个暑假都只能在病房里度过。乐观来看,孩子今后手掌功能不会受太大影响。

  怎么会这样?

  他要模仿“光头强”制造“超级电扇”

  记者注意到,这集动画片没有出现任何“警示语”

  浩浩之所以拆电风扇,是因为他想和《熊出没》主人公光头强一样,拥有一台“能将人吹走的‘超级电扇’”。

  记者观看了浩浩当天观看的《熊出没》第77集“超级电扇”,主人公光头强获赠一台普通电风扇,他将电风扇改装成了“超级电扇”,节目里,这台电扇风力惊人,能将两头狗熊吹到半空中。记者看到,这台电扇造型普通,和平常家用的电风扇没有什么区别,经过光头强改装,电风扇的防护罩已被拆除(后段节目里画面显示防护罩又被装上了)。在电风扇遇到故障时,光头强直接用钳子剪开电线,裸手直接连接散发着火光的短线。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一集节目中,并没有出现任何警示语设置。

  浩浩爷爷表示,孩子看到“超级电扇”后,感觉跟自己家的落地扇没什么区别,就想学着电视里一样,也拆开风扇,将自己的风扇弄成“超级电扇”的模样。“孩子搬出了家里的工具箱,找来的螺丝刀、钳子等工具”,爷爷告诉记者,浩浩平时动手能力很强,经常将一些玩具自行拆卸下来,家人对他的行为通常都会鼓励。这一次,浩浩一边动手拆防护罩、一边反复通电观看电扇运行情况。防护罩拆了下来,浩浩又用工具接触正在高速旋转的扇叶,结果手掌一下子卷入叶片中。

  一点提醒

  遇断指伤 如何处置很关键

  千万不能让断指碰酒精、消毒水

  “这部动画片我也看过,遇到认为不好的情节,就会提醒他注意,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事发后,浩浩爷爷非常自责。

  不过据仁慈医院手外科主任石荣剑介绍,孩子受伤后,他爷爷的做法很正确,找了干净的毛巾包住了孩子受伤左手,迅速送到医院。今年暑假以来,医院已接诊了5起类似意外伤害病例,有的家长在孩子四肢受伤后,采取了错误的方式预处理或者耽误了手术最佳时机。

  石荣剑提醒家长,孩子四肢、手指意外造成严重伤害后,不要随意丢弃断指,并且用正确的方式妥善保存断指。比如用无菌敷料包裹断指,外面再包塑料袋,再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或冰糕。千万不可把断指侵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这样就破坏了断指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最重要的是要尽快送医,争取在6-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时间越晚,手术效果就越差,甚至医生也无能为力。

  新闻加点料

  第三方说法

  心理专家:错误情节诱导儿童模仿

  “现在很多动画片情节空洞,但是充斥着各种暴力和少儿不宜内容。由于这些节目深受孩子喜欢,而他们的价值观、社会判断能力有限,很容易出现‘学样’的情况。”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相关专家表示,孩子模仿动画情节,对自己造成严重伤害,浩浩的事又是一个例子。

  律师:制片方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茂通认为,包括《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国产动画片,虽然制作、发行经过了行政许可,但是如果因为播出内容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问题,在实际中造成了损害的客观后果,该后果与制作方、发行方行为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其未尽应有的注意义务,对损害事实存在过错,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国产动画片“警示语”效果令人怀疑

  据了解,欧美国家在影视播出方面制定了严格的分级制度,保证了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能接触到适合自己的节目。但在我国,目前这种保护责任主要是交给家长。近几年媒体屡屡曝出孩子模仿动画情节,造成了身体伤害,使得不少国产动画片在播出时添加了警示语,但是这些内容设置更像是节目制作方的“免责声明”,实际效果令人怀疑。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王可

  这两年因不当模仿引发的惨剧

  2013年4月1日,广东深圳

  一名5岁的小女孩模仿她看到的动画电影中的跳降落伞场景,撑开家里黄色的雨伞,从6楼的阳台跳下。孩子身上多处骨折,在昏迷了8天8夜之后,奇迹般苏醒了。

  2013年4月6日,江苏连云港

  不足10岁的孩子顺顺模仿卡通片里灰太狼“烤全羊”的剧情,将同村一对亲兄弟绑在树上,点燃树下的草堆。7岁的冉冉全身多处烧伤40%、4岁的浩浩全身多处烧伤80%。

  2014年1月5日,重庆合川区

  独自在家的6岁男孩小龙,从6楼高的窗台上翻落,跌到楼下一个大灯箱里。万幸的是,医生只发现小龙腰椎有两根骨头受损。小龙说,奥特曼能飞,他也跟着学。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