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米致麻雀死追踪:麻雀胃中存农药 少量大米已售

2014年07月04日 0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麻雀来说,尽管曾经的“四害”称号早已被拨乱反正,但很多人不那么喜欢;特别对于农民来说,因为麻雀喜欢吃农作物种子,更可谓是心头大患。但是,这两天,湖北宜昌几十只麻雀的死,却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6月29号,一艘货船在宜昌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时,散落了不少在地上,20多只麻雀抢食后,竟然当场相继死亡。有居民报警后,宜昌市相关部门人员通过抽检,认为大米没有问题,货船30号上午被放行、开往重庆。对于麻雀的死因,后来有媒体引述技术人员的话说,可能是抢食过多导致撑死。

  但时隔三天,宜昌方面却于昨天发布消息说,在死亡麻雀胃中检出杀虫剂呋喃丹,还澄清说没有技术人员向记者分析过麻雀死亡的原因。

  越听越感觉,麻雀的死打开了一扇“罗生门”。究竟杀虫剂从哪里来,大米的安全又到底能不能保证呢?中央台记者昨晚多方采访发现,无论宜昌方面还是重庆方面,都还揣着一笔糊涂账。

  7月1号,宜昌《三峡晚报》刊发报道:《码头散落大米 麻雀抢食成批死亡》。一天后,文中有关技术人员说“麻雀可能是撑死的”内容,被部分网站提炼为标题,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吐槽说,在乡下每逢秋收,麻雀都成群结队抢食谷物,也没见一只撑死!

  技术人员到底说没说这话,暂时无从查证,但至少这篇报道使得大米安全问题再次得到重视。记者昨晚得到的官方通报显示,7月2号上午九点多,宜昌市政府发现舆情后,由刘建新副市长牵头部署,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麻雀死因。由此,麻雀尸体才被送到了省级检验部门,这才有了当天下午杀虫剂呋喃丹成分的检出,也才有了次日、也就是昨天凌晨3点08分,宜昌市人民政府新闻网站三峡新闻网发布的一篇名为《不漏任何疑点 确保万无一失》的官方稿件,宣布了这一消息。

  对此,宜昌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张志国昨晚给记者的解释是,事发当天,市级检测部门的确经过了检验,只是没检出来。

  张志国:因为省一级比我们市一级可能权威性更高一些,能把死因查的更明确一些,给老百姓能有个确切的回答。

  那么,杀虫剂是哪来的呢?大家最担心的,是来自那船大米;当然,也不排除其它的可能。

  先说其它可能。张志国介绍,同样在7月2号下午,三峡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土肥站又去了码头装卸现场,继续取样检验分析。但截至昨晚,和省里相关专家的会商结果是:没发现问题。

  张志国:周边的大米、玉米、泥土、谷糠均未发现呋喃丹等有毒有害成分。

  记者:等于当时麻雀吃的大米也又检验了?

  张志国:对。

  张志国还介绍,目前,有关麻雀死因,包括码头周边农药经销店是否经销呋喃丹、农民是否使用呋喃丹的情况还在进一步排查。

  在记者报道第二种可能——呋喃丹是不是来自那船大米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什么是呋喃丹?

  呋喃丹,又名克百威,属于高毒农药。过去习惯被用于棉花、水稻、花生、玉米等作物的多种地下害虫防治。与喷雾农药不同,它是内吸剂,也就是通过拌种或者土壤融入植物的“血液”,正因为它毒性太强、环境危害严重,早已被农业部列为限用农药,严禁在可食用农产品中使用。

  不过,据媒体报道,因为它效果好、价格又便宜,仍然有一些地方在偷偷使用。那么,这批大米究竟会不会被用过呋喃丹呢?

  有农技站工作人员在网上说,1只麻雀取食4到6粒用呋喃丹拌种的毒谷,就会中毒身亡,如果猛禽食用中毒麻雀,还会二次中毒,可见威力之大。如果真的是大米出了问题,风险可想而知。

  但是,宜昌、重庆两地却是各揣一笔糊涂账。首先在麻雀出事的时候,船上到底有多少存疑大米?运输过程中,又有没有流出?

  宜昌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张志国给出的答案是,已经装船的大米共87吨,其中包括黑龙江牡丹江农垦中运米业有限公司中运牌松花江珍珠米10吨、牡丹江农垦凯达米业松花江珍珠米18吨、湖北京山红太阳米业有限公司大米33吨、湖北枝江银珠米业好米来大米26吨。另对,当地对尚未运到码头的黑龙江同批次2种、37吨大米进行了封存。

  也就是说,根据宜昌方面的说法,这艘船离港时,船上只有4个品牌87吨大米、已经抽检了全部品牌,且抽检指标中包括呋喃丹。

  但是,根据重庆市食药监局昨晚发布的消息:7月1号抵达重庆市巫山县时,这艘船上一共运载了10个品牌的152吨大米,其中宜昌市已抽检4个品牌28吨。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数字出入?宜昌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张志国:

  张志国:目前我们已经在和重庆方面进行联系,这个船终点站在重庆巫山,没有到其它地方去。

  记者:没有到其它地方去,怎么会多了6个品牌?

  张志国:这个也不排除它会在长江沿线别的港口装运货物。

  说不清楚有没有中途上货,也不确定会否中途卸货。记者就此又向宜昌市委宣传部求证,对方却让记者自己去问。

  宣传部工作人员:可以叫重庆那边问一问,我们的那四个品牌到重庆那边还是不是那么多。

  记者:你们还没有沟通过这个数字?

  宣传部工作人员:这个没有,他们也没跟我们说过……

  这位工作人员只是强调,他们已于2号晚上给重庆食药监局和巫山县分局发函,请求协助对该批大米进行全面检验排查,并在结果出来前,对所有大米进行封存。

  除了真糊涂,还有装糊涂。比如,运到重庆的大米,真能确保安全吗?

  重庆市食药监局的说法是,他们2号上午注意到舆情后,已经主动行动。根据其昨晚发布的消息,该船大米已于7月2号下午进行了原地封存,并于3号上午对10个品牌全部进行了抽样,共13份,样品昨天下午6点已经送到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通报。据央视报道,经过通宵检测,今天中午第一份检验报告就将出炉。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稍早前的发布中,还包括了“截至19:00,无大米流入市场销售”的内容。对此,昨晚9点,重庆市食药监局宣传处处长潘建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了实情。

  潘建波:少量销售出去了一点点,正在召回,已经召回回来绝大部分了。

  记者:还是存在风险,如果全部召回会有公布吗?

  潘建波:会有,肯定会有。

  但是,截至发稿时,这一信息仍未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发布。当昨晚晚些时候记者发现存疑大米数量问题,再次向潘建波求证时,他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 庄胜春)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