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网格化管理要体现服务型政府性质

2014年07月04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陈建华市长就建立基础信息库喊话各职能部门“不提供信息,就不发放财政拨款”。这就是我们常常在信息化城市建设中看到的情形,“信息孤岛”导致大量数据躺在库房里睡觉,硬件的投入因软件不到位而浪费大量的财政资源。建立网格化系统应避免发生这种问题。

  近日,广州市召开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启动大会视频会议,宣布在开展试点两年后全面铺开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

  按照有关方案,广州全市近500万户居民将以200户为单位划分成大约2.5万个“网格”。网格化管理就是将城区行政性地划分为一个个的“网格”,使这些网格成为政府管理基层社会的单元。这种模式已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进行试点,广州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越秀、黄埔等区开展试点工作。前不久,我参加了天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专家评审会,评审了车陂街、兴华街两个方案。显然,各区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

  一提到这种比社区还小的管理单元,很多人联想到了古代的基层管理模式。兴起于北魏的“三长制”和北宋的“保甲制”是中国古代的两项重要制度,后者甚至延续到民国时期。按照“三长制”,五家立一邻长,五邻立一里长,五里立一党长,三长负责清查户口,征收租税,征发徭役兵役。其实质是国家用党长-里长-邻长的体制来直接控制基层的民户,以保证国家对民间的控制主导权。按照“保甲制”,十家为一保,五十家为一大保,十大保为一都保,通过保长、大保长、都副保正实现两大功能,一是维持基层的治安,利用乡党关系加强控制,实行“伍保连坐法”;一是用经过训练的民丁承担某些军事任务。两种制度都是以加强控制,完善管理为主要目的。

  网格化管理则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根据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管理等原则,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并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显然,与传统基层管理模式最大的不同,它是一种数字化管理模式,是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的一套精细、准确、规范的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其次,它是一种融合管理与服务的体制,政府通过这一系统整合政务资源,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提高公共管理、综合服务的效率。

  根据广州网格化服务管理方案,按照“采办分离,一格一员”原则,每个基础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负责网格巡查和入户采集,排查问题隐患并及时上报网格事件;收集社情民意,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整体上,是把服务放在管理之上的。

  按照陈建华市长的建议,两个相邻网格可以合并,这样两个网格员可以分饰A、B角。若其中一个请假等,另一个网格员可以兼顾两个网格的工作。其实,我在车陂的方案中看到的,最多的一个网格员兼任四个网格的管理,当然,这四个网格还有另外一个网格员。

  这就涉及到网格员队伍的组建。按设想,专职网格员可通过整合现有街道聘用人员队伍,将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转为专职网格员,不足部分向社会公开招聘。据预计,全市网格化管理铺开之后,大约需要网格员1.2万人。这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到底实行网格化管理是节省了人手还是要增加人手,以及是节约经费还是增加经费?

  网格化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原有人员管理责任更明确化,将流程优化调整,因此,应该在原有人员上进行调配,不应该想着重新招一批人,拉一支队伍。

  当然,依赖信息化手段还可以实现大数据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促进作用。通过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管理,实现社区管理和服务数据统一采集、动态管理;建设全市统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应用系统,并逐步建设涵盖平安法治、社情民意、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子应用系统。这样,可以准确地利用相关数据,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这种系统的建立肯定是需要花一笔钱的。为此,陈建华市长就建立基础信息库喊话各职能部门“不提供信息,就不发放财政拨款”。这就是我们常常在信息化城市建设中看到的情形,“信息孤岛”导致大量数据躺在库房里睡觉,硬件的投入因软件不到位而浪费大量的财政资源。建立网格化系统应避免发生这种问题。

  总之,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社区服务精细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每个地方都有人管,是一个很好的管理思路。通过共享的信息系统,市民的意见、诉求等第一时间能反映到身边的网格员,再把信息上传即可迅速认定事件责任主体,责成处理和期限,减少推诿扯皮。网格化服务管理,就是要推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同时,推动政府服务管理流程再造,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水平。

  (彭 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